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抖不晃,三缸机汽车没败在技术却败在观念了?

2020年04月08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在当下的车市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熟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在这个过渡阶段中,不少车企选择了运用小排量三缸发动机来达到减排目的。

不过,大家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态度,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认为其天生的缺陷有损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被"三缸"拖累的热销车

不得不承认,三缸机面临着更大的推广压力。而对待三缸机,现在市场上的普遍反应是"排拆"。不管是哪个车企出了三缸发动机,基本都会遭到各种"吐槽",甚至是不建议加入购买清单之中。

这不仅是网上的舆论:三缸机抖动,那些搭载三缸机的车型换上四缸准热卖。其实这在具体的销量上也有十分明显的反应,多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销量都比较惨。而被三缸拖累最严重的当属美系车型别克英朗了,这款车是能够比肩朗逸、轩逸、卡罗拉的紧凑级家轿,月销量都在2-3万辆以上,然而自从推出了三缸车型之后,日子开始越过越惨,基本上要靠大降价才能维持销量。

还有一个销量被三缸发动机拖垮的典型例子,就是雪弗兰的科沃兹。数据显示,自2020款雪佛兰科沃兹去年5月换代后,从月销曾过3万台下跌到了每月仅三四千台的水平。全系搭载上了1.0T三缸发动机正是2020款科沃兹销量乏力的罪魁。而其他很多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比如领克03、凌派、全新福克斯等都因为此被吐槽。

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大部分都混得并不好,而且在口碑方面一直遭受着来自消费者的吐槽,这也让许多车企也开始重新"审视"三缸机。而就在前段时间,别克雪佛兰分别申报了搭载老款1.5L四缸L2B发动机的英朗和科鲁泽,吉利缤越也用回了吉利的1.4T发动机,用来弥补现款全系都是三缸的缺点。本田凌派和享域,也都纷纷申报了1.5L四缸混动车型。

消费者为何闻三缸"色变"?

三缸机先天比四缸机NVH效果差,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三缸机真的就没有自己的优点吗?其实相比起四缸机,三缸机存在着油耗低、热效率高、成本低以及空间更优越等优势,而且随着车企对于三缸机技术的不断突破,现在存在的三缸机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不堪",那为何当下的消费者还是闻三缸"色变"?

三缸机在国内不被普遍接受,主要还是其刻板印象太深刻了。早些时候,三缸发动机进入国内时,因为其技术不成熟存在"抖动大、马力小"的问题,因此一直为国人所诟病。而就算如今的汽车技术在不断发展,但三缸机以前给人不良的印象,在人们脑海里挥之不去,一度被贴上了舒适性差的标签。

以前的刻板印象很难改变,而在不少汽车消费者眼中,缸数越多车辆越高端,四缸比三缸好,五缸比四缸好,V型比直列好等等,所以也让这个印象更加深了。然后再加上三缸发动机本身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其抖动是无法完全克服的。所以即便大家在驾驶三缸机的时候感受不明显,但很多消费者依然会担心发动机舱的长期抖动也可能会导致与发动机相连的零部件老化,故障增多,从而导致发动机寿命缩减。

最后,在很多人眼里三缸机一般搭载在廉价的小型车上,动力往往给我们的影响是比较弱的。因此即使到了当下技术与过去的技术已经不能相提并论之时,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难以相信三缸机。

小编语

三缸发动机并不是非黑即白。三缸机从最开始就给国人留下的刻板印象,使得它到现在都无法让大家真正认识它,而且要求三缸机要把自身先天缺陷要做到与四缸机差别很不明显,还得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攻克。而面对趋势,唯有提升三缸机的核心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质量保证才是应对市场的长远之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