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奥迪A3率先应用,大众EA211 evo 1.5T发动机将带来这些全新技术

2020年04月08日 20:1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第八代高尔夫和全新奥迪A3/A3L试制车日前于国内工厂正式下线,两款车型在动力方面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换装了大众集团最新的1.5TEVO发动机。

实际上,不仅是高尔夫和奥迪A3,迈腾及多款大众车型也将在未来换装1.5T发动机,而该发动机将于明年在一汽大众成都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它的诞生将替代服役多年的1.4TSI发动机。

骤眼一看,新发动机的排量大了,动力势必也变得更大?未必,全新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依旧保持在150匹马力的水平,与此前1.4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基本一致。

那么,动力水平没有明显提升,为何大众仍要大费周章更换发动机?这款1.5T发动机又有何值得关注的技术亮点?一起来看看。

开启大众小排量增压时代的1.4T发动机已服役15年

自2005年推出1.4T (EA111) 开始,大众便开启了小排量增压时代。在2012年,大众对于这款1.4T发动机作出了一次更新,将原来的铸铁缸体更换为铝合金材质,并将型号更改为EA211。

这款当红的发动机不仅搭载于高尔夫、奥迪A3车型上,速腾、帕萨特、迈腾、途观,奥迪A4L、Q3及斯柯达部分车型也有应用。无疑,这款1.4T发动机已然成为大众集团的主力机型。

作为EA211 1.4T发动机的替换机型,全新的1.5T被冠以了“evo”的型号尾缀——EA211 evo。据悉,全新的1.5T发动机依然采用直列四缸布局,并且气缸间距及缸径与1.4T发动机保持一致。

只是冲程由80mm增加到至85.9mm,发动机的排量也由此前的1395ml提升至1498ml。此外,全新的1.5T发动机还提供高、低功率版本,最大马力分别为150匹和131匹。

按常理理解,“evo”即为进化版本,但EA211 evo1.5T发动机“进化”的部分并不在于性能提升,而是体现在排放环保和提升燃油经济性方面。那么,全新的1.5T发动机通过哪些技术来满足排放需求和提升燃油经济性?

低功率版专属的米勒循环、VTG可变截面涡轮技术

首先是在循环技术方面。在传统发动机上采用的是奥托循环,即发动机内部的压缩比等于膨胀比。按照热力学原理,若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发动机燃烧效率便会增加,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而米勒循环便是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体现。

(双循环技术)

大众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便采用了米勒循环。通过低升程进气凸轮轴降低发动机进气门开启时间,在进气冲程过程中提前关闭进气门,令更少的空气膨胀成更多的体积,从而提升发动机的膨胀比。

得益于此,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在每次进气时只吸入10.5份空气便提前关闭了进气门,而这10.5份空气便会在燃烧室内膨胀成12.5份。换言之,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的实际压缩比为10.5,但膨胀比达到了12.5,由此进一步提升了热效率。

其次,由于米勒循环只能应对低负载工况,高动力输出则不是它的“拿手戏”。因此,大众为这台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保留了奥托循环工况,在高负载时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能以0.25秒的时间实现进气门开合调整。

换言之,该发动机具备“双循环”技术,而这也是老款1.4T发动机所不具备的。由于双循环技术的加入,令这台低功率1.5T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5%以上,堪比本田的38%。

再者,为了弥补米勒循环的低扭不足,这台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还配备了VTG可变截面涡轮技术。该技术是通过电控系统调整涡轮增加叶片角度,从而调整涡轮增压器的管径,提升增压器的响应速度,降低涡轮迟滞,以达到提升低扭的目的。

(VTG可变截面涡轮)

据悉,该1.5T发动机的涡轮响应速度较老款1.4T发动机提升了35%,并可在1400转实现200N·m的扭矩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功率版EA211 evo 1.5T的排气温度高于880度,超过了VTG可变截面涡轮电控系统最大承受的排气温度。因此,VTG可变截面涡轮电控系统目前仅配备在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上。

(VTG可变截面涡轮)

高功率版独有的APS涂层技术

说完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独有的新技术,再来看看高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专属的技术。在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采用的是铸铁缸套,而高功率版则采用了全新的APS涂层工艺。

(atmospheric plasma spray大气等离子喷涂涂层工艺)

这种涂层会在缸孔表面形成一层约0.3mm的铁合金涂层代替原来的铁缸套,从而降低活塞环的摩擦和磨损,同时增加散热、减少爆震,以更好地适应各地的油品质量。为何在低功率版发动机上没有采用APS涂层技术?原因很简单,成本受限。

350bar多次喷射、ACT闭缸和电控冷却技术加持

除了上述的技术外,两款高、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较老款1.4T发动机还新增了350bar多次喷射、ACT闭缸和电控冷却技术。

其中,350bar多次喷射技术能在一个发动机循环内实现连续5次喷油,较老款1.4T发动机的200bar喷油量有着更细腻的雾化效果。ACT闭缸技术并不鲜见,即在低负载时对双缸进行关闭,已达到更好的省油效果。

( 喷 油 系统 )

而在海外版老款1.4T发动机上也有出现,只是国产化后被阉割了,该项技术将成为EA211 evo 1.5T发动机的标配,但愿未来国产化后不再被减配吧。

(变缸技术)

相较老款1.4T发动机纯机械的节温器冷却系统,EA211 evo 1.5T发动机采用了由ECU电控单元MAP控制的冷却模块。可通过ECU控制缸体和缸盖水套的冷却,从而帮助发动机快速达到理想工作温度,同时在低负荷时保持水温,减少热损失。

(冷却模块)

实际上,这台EA211 evo 1.5T并不能看作是彻底换代的机型,其更像是EA211的“中期改款”。在EA211 evo 1.5T上我们没有看到更为先进的ISG电机加持,即使是海外版GOLF eTSI的48V轻混版本,配备的也仅是技术相对老旧的BSG电机。可见,大众对于这款当家发动机仍有一定的技术保留。但其对于全球各国的排放标准“应试”措施做得相当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