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硬杠埃尔法的时代终于到来?

2020年04月08日 23:50:0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中国的MPV市场有两款现象级车型,一款是丰田埃尔法,披着“香港明星保姆车”的光环在大陆走红,加价30万也一车难求。

另一款是别克GL82000年挂着别克的盾标进入中国,经过20年的升级换代终于站稳脚跟,2019年14万的销量等于所有其他合资MPV的总和。

虽然GL8一开始是主打商务接送,2004年改款的同时改名为“陆尊”,号称“陆上公务舱”,经常出没于各种机关大院、机场酒店。只是这么多年过去后,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现在买的人不全是商务用途或跑专车,有很多人纯粹当成奶爸车。

将一辆商用MPV当成家用MPV来使,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谁让我们泱泱大国近3000万台级别的汽车市场,抛开X光这些货用MPV不谈,多数消费者可选的MPV寥寥无几。

看来看去,进口的塞纳太贵,艾力绅和奥德赛不宽不长,除了GL8,市面根本找不到第二款25-30万级、隔音好、避震软、第三排空间大的MPV。

传祺GM8倒是满足这些条件,但20万买一辆国产MPV,很多人接受不了。

因为买MPV的,家里通常有第一辆车,如果是自主品牌,第二辆车难免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很难再考虑自主品牌;合资的话更不用多说,少有人愿意用合资换自主的。

就好比隔壁老王从一辆几万的捷达换成20万的GM8,他认为是消费升级,过年回家少不了被议论几句谁谁家今年混得不行,都从大众变成国产面包车了,有时候为了少和别人啰嗦,不得不买一辆合资车。

也不可以忽视GL8这么多年攒下的口碑,本来一度停产的车型,来到中国却焕发第二春,每次换代比之前更为成功,这不仅是别克全球资源的功劳,还有泛亚对国人的了解。

再冲击高高高端

GL8入华的第二十年,慢慢地占领家用、商业这两块MPV市场,不过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别克很清楚人们对高端MPV的需求日益增加。

只是这么宽泛的范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款车型,需求和供应关系更是极度畸形,畸形到每卖一辆高配埃尔法就加一辆GL8,连雷克萨斯也为中国市场拉皮首款MPV LM捞金。

换成谁都眼红。

▲网传有人加价82万提车

但不是所有消费者买得起,或看得惯丰田的限量供应,走到别人家一看——贵士太老,大捷龙的品牌不响,大众凯路威像中巴,迈特威动辄50万,不如买有三叉星加成的奔驰V级/威霆,结果这两位是货车底盘,必须做后期改装优化噪音和滤震。

真的是没得挑才成就了埃尔法今天的神话,别克当然坐不住了,针对这一片红海和品牌冲高的需求,推出全新一代GL8 Avenir艾维亚家族。

一车通吃家用商用MPV市场

说是全新一代,实际是中期改款,保留经典七座版之余,新增豪华六座版四座旗舰版,这架势是准备实现GL8从25万到准百万的全面覆盖,形成“上刚埃尔法,下打奥德赛”的局面。

外观有90%沿用了2019年GL8 Avenir概念车的设计,这是泛亚主导研发的,造型配得上大气典雅四个字,绝对有豪华MPV的感觉,远比顶着镀铬大嘴的埃尔法好接受。

比起相对臃肿的现款,设计师通过改变下保险杠和矩阵式晶钻大灯,看着应该和现款一样没有雾灯和大灯清洗,线条分明的轮廓增加了力量感和威严程度,其实宽度没有任何改变,依然是1878毫米。

GL8这个车的尺寸挺有意思,5.2米的车身是很长,宽度和高度却没有对应地扩宽和拔高,下地库基本不用担心高度限制,说明泛亚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国内的用车情况。

后方保险杠和前面呼应,不会显得光秃秃和单薄,主要变化加入矩阵LED的尾灯,“Avenir”的标识也提高到尾灯下方,一点亮车灯就很容易发现。

光有漂亮的外表还不足,冲高车型总要有一些听完“哇”一声的故事和小彩蛋,让自己和别人再一次确定这笔钱花得值,这也是溢价的一部分。

一款车要怎么讲好故事呢,一方面是站在全车开发的角度,比如本田的第一款超跑NSX,有“车神”塞纳和F1冠军引擎供应商的光环加持,这是标榜性能的做法。

换成高端民用车,大多是从设计和材料入手。

由于这是一款特供车,泛亚干脆从自然界和中国传统文化讲起,称进气格栅是“翻滚的浪花”,交汇出元宝的造型。

事实是,据一些设计师所说,他们这么做没有特别的理由,仅仅是觉得好看,但出于宣传的需要,不得不绞尽脑汁和某件事物搭上关系。

话说回来,内饰也是一大看点,用悬浮式的双12.3英寸大屏取代之前的嵌入式中控,可以和大尺寸的HUD进行互联、互动,上面集成有多项功能的控制和eConnect 3.0互联技术。

UI界面经过重新设计,之前那个就像十几年前的小灵通,这次提供有OTA和语音识别,说一些关键词或摁下方向盘按键即可语音打开天窗、开闭空调,比较特别的还有组团出行和接驾功能。

▲全新的卡片式界面

本来是一次极具未来科技感的改变,偏偏不换掉老气十足的四幅式方向盘,居然Avenir也和普通版一样,搞得不少车主买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方向盘,好在这是唯一的槽点。

再有新车将搭载别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说白了,有车道居中、低速跟车、离手监测等20项辅助安全功能,对于雇司机的大老板来说,这不是他们操心的问题。

不明觉厉的设计就对了

经典七座版照旧是“2+2+3”的布局,亮点是首次出现的豪华六座版和旗舰四座版,六座版即“2+2+2”布局,最后放了两张独立座椅。

GL8的第三排一直是给人坐的,称得上同级最佳,离地间隙、靠背角度和坐垫厚度组成一张正经的座椅,要是没有七座的刚需,买六座是最好的选择。

▲即使是六座的第三排,也有“Avenir”的刺绣和菱形格

至于重中之重的旗舰四座版,这是别克冲击高端MPV的首次尝试,为了让大家接受一辆别克配得上高价,泛亚必须用材料和故事将档次提高。

内饰配色源自中国水墨丹青,顶衬是黛蓝色植绒的,地毯是月白色羊绒的,座椅缝有立体的菱形格,极目之处全是奢华和精致。

不止如此,车门饰板用的是国宝级工艺——大漆,这是一种极为珍贵的天然树脂涂料,3000棵漆树才产一公斤生漆,颜色更是参考的晋唐山水画。

这玩法类似于劳斯莱斯的“艺境藏珍”画廊,你没办法说什么,只有用“牛X”形容。

当然四座版的关键是后排,舍弃第三排为中间创造了非常之充裕的空间,这两张椅子都不止是公务舱了,简直是头等舱、王座。

除了雷克萨斯LM和N久之前的纳智捷Master CEO,这是中国市场第三款四座MPV。

坐在这上面,你眼睛看到的是前排座椅靠背的大屏幕,中央扶手是私人游艇的酒柜,累了的话可以放倒躺下,望着头顶的巨幕天窗和128色氛围灯,听着Bose环绕音响,感受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的生活。

根据工信部的消息,动力依然是2.0T发动机,不排除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有可能降到237马力的水平,匹配的也是昂科旗的9AT变速箱,不再是6AT。

不过买GL8的注重的是舒适和平顺,27马力的损失没有多大关系,何况你没有别的选择。

埃尔法神话

丰田给埃尔法的官方定价是77.20万-87万,当然真正到手的不止这个价,考虑到GL8旗舰四座版是国产,售价可能在70万附近。

埃尔法这么热销无疑有自己的价值,保值率高也是一方面,但最大的优势是得到富人的认可,他们买的不止是一辆车,更多是一份圈子认同,商务接送对双方都有面子,这生意就有得谈了。

久而久之,埃尔法成为高端MPV的金科玉律,这边天津港加价十几、二十万,隔壁一汽丰田官方进口的威尔法优惠十万也少有人买单,明明是同一款车,就因为长得不太一样且不叫“埃尔法”。

现阶段GL8的号召力是比不上埃尔法,但埃尔法是饥饿营销,以及从日本到国内需要等一段时间,谁有现车谁就可以开高价。

在大规模量产的民用车中,埃尔法估计是唯一一款二手卖得比官方定价贵的,仅仅因为二手的是现车。别克应该不至于头铁到玩超限量这一套,第一次冲高总要拿出诚意吧。

这也不得不提到,埃尔法的加价和配置极其不合理——豪华版加15万左右,第二排座椅没有任何功能,第三排座椅也没有电动收放;尊贵版加30万,多出的15万只是第二排通风座椅和遥控器一些娱乐配置。

归根结底,高端MPV没什么好选的,哪怕有另一位竞争对手,丰田也没办法这么豪横,2.5L四缸机+混动敢定80万的价格,还供不应求。

明明没有D级车的配置和豪华感,却开出D级车的价格,吃的就是有钱人的刚需和不差钱。

一旦四座的GL8定个好价格,真有机会分走埃尔法口中的一小块蛋糕,即使这一代没办法撼动地位,小小地刷一下存在感和提高形象也当完成任务。

用一款GL8冲高可比君越、昂科旗容易多了,后两者往上摸到的是下探的豪华品牌,生存空间几乎为零,身边人少有买单,路上见到的不多,冲高之路很难取得什么进展。

GL8不同了,方圆百里没什么竞争对手和豪华品牌,更有机会吸引人们买单,帮助Avenir打开销路和打下口碑。

Sienna的劲敌

值得一起的是,别克这次没有给GL8改款,所有的新技术、新设计率先投放于Avenir,这个不难理解。

现款Avenir比普通版顶配高出5万元,达到45万元,买到的是不太一样的外观和大面积植绒的内饰,以及后期的专属服务,其他的基本一样,消费者花不下这钱。

GL8有着成熟的后期改装体系,这些装饰在后市场不用5万块钱,5万块钱买得到航空座椅和枫木地板,不少人更愿意买一辆车改装升级,导致现款的Avenir注定是门面和摆设。

现在换了普通版没有的双大屏,科技和安全配置有了质的变化,不仅性价比大幅提高,说不定更是针对2020年即将国产的丰田Sienna所作的改变。

Sienna国产的消息早早传得沸沸扬扬,广汽丰田也在今年申请了“Sienna”的一系列中文音译,由于平行进口车商普遍叫的“塞纳”之前被雪铁龙注册了,未来可能叫“赛娜”或“锡耶纳”等等。

使用TNGA平台的新Sienna或许有奔放的外观,照丰田节省成本的做法,内饰估计是沿用卡罗拉、荣放的风格,GL8 Avenir抢先一步使用双大屏,全液晶仪表盘是绝对的加分项。

要知道Sienna经常被人吐槽的就是塑料感、廉价感极强的内饰,诚然这是一款进口车,加了一堆税收和中介费,但怎么说你花了50万,坐在车内却看不到这钱花在哪,心里难免有落差。

▲新一代Sienna只有什么也见不到的谍照

还是那句话,要不是没得选。

既然GL8 Avenir来势汹汹,如果Sienna没有加强自己的产品力,进入中国不花点心思,未必和GL8 Avenir有得一拼。

GL8也不是挑不出毛病,最被诟病的一点——安全性,第二代即我们见到的第一代国产GL8和陆尊。

在IIHS的40%正面碰撞中,仅仅是40%的正面碰撞,就撞得驾驶舱没了,撞得退出市场,到现在还是IIHS史上得分最低的几款车型之一。

上汽通用开发的这一代在2019年到中保研撞过后,主驾驶的25%偏置碰撞是最差的P,断裂的A柱对驾乘空间有侵占,侧面碰撞是及格的M。

“全新一代”GL8 Avenir不如再撞一次,看看改进了没,毕竟这是拉一户口本的汽车,出事的话要赔不少钱。

Sienna相对好一点点,现款经过美国IIHS的测试,主驾驶的25%小角度碰撞是A,副驾驶却只有M,明显是丰田作弊了,侧面碰撞是最好的G。

讲真MPV这块市场是有的,问题和旅行车一样,可选的车型太少太贵,导致一直没有放开,MPV的潜在消费者也只有转向7座SUV。

这两位时隔多年重新在中国碰面后,搞不好就成了新的销量增长点,在这个特殊时期有可能吸引别人的加入,大家可选的MPV和车型也更多了。

别克也聪明得很,知道你们没得选,一款GL8愣是衍生出两个跨度极大的级别,Sienna和埃尔法都是竞争对手,自己却不用拿出开发两款车的资金,这可节约了不少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