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如何通过OTA升级解决用户痛点?

2020年04月09日 01:15: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特斯拉、蔚来这些科技新能源汽车的引领下,OTA升级已经成为了常规的一个功能。理想ONE自去年年底上市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OTA升级。作为一款智能电动汽车,理想ONE每一次OTA升级都是一次更新迭代,这对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也会带来很大的改变。这三次OTA升级达是否达到了消费者预期?理想ONE的迭代能力到底如何?邦老师试图带你去探究一下。

本文核心内容:

1、从主被动看理想ONE OTA升级。

2、理想ONE将在今年完成12次OTA升级。

3、理想ONE切实根据用户反馈,进行针对性的OTA升级,做到掷地有声。

在讲解具体升级内容之前,首先为大家科普一下有关OTA的小知识。

OTA的英文全称是Over the Air Technology,意指空中下载技术。汽车的OTA升级就好比现在智能手机系统升级,产品漏洞得以修复,甚至可以解锁更多新功能。OTA升级也分为FOTA和SOTA,FOTA是硬件在线升级;SOTA是软件在线升级。

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理想ONE共进行了3次OTA升级,其中邦老师将所有的升级内容整理在下图中,并按照被动升级和主动升级进行区分,为大家讲解一下理想ONE发展的趋势。

■ 为解决BUG,理想ONE被动升级的内容

BUG 1、排放系统故障

2019年12月11日,有车主投诉车辆遇到“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理想ONE对此问题进行了修复和升级。

BUG2、纯油模式下油耗过高

2020年1月,理想ONE接到了部分车主的投诉,反映车辆在纯油模式下油耗过高。理想ONE通过改进车辆热管理性能,提高了燃油经济性。邦老师咨询三位车主了解到,升级前纯油模式下油耗大约在9升/百公里,升级过后基本可以稳定在7.8升/百公里的油耗。

BUG 3、续航里程显示不清

2020年2月,有车主发现当车辆能耗不足时,仪表屏剩余续航里程不会显示具体数字,只会显示“--”,非常不利于驾驶员判断当前真实的剩余续航。理想ONE在后续的OTA升级中,修复了显示不清的问题,仪表屏将始终显示真实剩余续航里程数字。

■ 优化产品体验,理想ONE主动升级的内容

优化1、音响系统优化

音响系统方面,理想ONE加强了低音表现,新增Hi-Fi模式以及环绕模式,为前后排乘客同时提升听觉的质感。

优化2、优化辅助驾驶系统

理想ONE优化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ACC)功能,使其在缓坡路面上有更好表现。

优化3、部分报警的提示方式

理想ONE在官方App中,收集了车主对中控显示屏、仪表屏的各项报警功能使用问题的建议。(简化)根据建议,车辆在OTA升级中一共优化了40项报警的提示方式。

■ 最新一次OTA升级,又有哪些干货?

近日,理想ONE将为用户推送新版本的OTA升级,该版本主要针对通讯和驾驶这两方面问题进行升级。

此次升级将比之前更注重用户的便利性和实用性。微信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然而也正是因为开车玩手机引发了多起交通事故。理想ONE在最新的OTA升级中,预计新增车载微信,用户通过语音控制即可发送微信消息,彻底避免车主对手机的依赖,提高驾驶安全性。

另一项新增的“轮毂视角”功能,可以极大程度的避免用户在狭小路段和路边停车时对轮圈和轮胎的剐蹭,在根本上解决了理想ONE车身庞大、不灵活的问题。

■ 理想ONE未来OTA升级之路

根据理想官方规划,未来理想OTA本年计划12次OTA升级,具体升级内容如下图:

在这12项升级中,我认为新增特殊路况模式和蓝牙系统升级最为实用。之前就有很多喜爱自驾游的车主担忧理想ONE的越野能力,大家普遍认为其搭载的电池过重可能会影响其越野表现。但官方就此问题进行了测试,新功能开启后,理想ONE可以通过简单的交叉轴为喜爱自驾游的用户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理想ONE不能连接手机蓝牙听歌,一直是车主们的痛点。理想ONE新增传统蓝牙连接模式、为副驾驶提供专属的蓝牙耳机。而且手机的提示音将不再打断音乐播放,极大程度上将提高娱乐系统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邦点评:

从第一次升级,到马上要进行的第四次升级,理想ONE都有一个很强的方向和理念。第一次被迫升级解决故障,第二次主动出击升级体验,第三次收集用户反馈对症下药,第四次解决用户痛点增加实用性。

其实,OTA升级也不是万能的,用户应持有较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它。如今造车新势力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充足的测试,不能做到像传统主机厂一样经历严苛的测试才能将产品公布于世。为了抢占先机,只能将这些“未经考验”的车辆带到消费者的身边,根据用户的实际反馈,再一步一步的进行升级和优化。解决BUG是OTA的首要任务,然而对于未开放的功能才是更有价值的部分。

此外2020年1月,理想ONE公布了1180辆的交付批售量。2月以269辆的成绩挤进高端SUV销量榜的Top 10,可见理想ONE正逐渐被消费者接受。想要真正实现1年内12次OTA,并且把软件出现BUG 的几率做到无限接近0 ,这个事确实很难,但是相信李想可以将这份压力,转化成追寻“理想”的动力。你是否看好理想ONE?或是对于OTA升级仍有疑问,欢迎在评论下方与邦老师一同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