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4L上面搭载的12V电器系统也能叫“轻混系统”?

2020年04月09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再过两天也就是4月10日,一汽奥迪将正式公布中期改款A4L的售价。分析目前的新车信息,全新A4L除了在外观和内饰上的升级和下放Quattro四驱系统外,也将全系配备12V轻混系统。

从之前奥迪推出全新一代A8L(D5)开始,就已经把48V轻混系统作为了车型标配,而随后奔驰更是给C 260用上了1.5T+48V的轻混动力系统。在汽车用电设备越来越多的当下,48V轻混系统似乎成为了新时代车型的标配。回过头看即将发布的中期改款A4L,2.0T的发动机标配的12V轻混系统,难道也是什么新技术吗?

从48V轻混系统说起

近两年来,随着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实施,48V轻混系统几乎已经成了汽车行业的新宠儿。顾名思义,48V轻混系统是在车辆原有的12V蓄电池基础上,增加了一套能与发动机一起输出动力的BSG(启动/发电一体化)电机及锂电池组。

车内的用电器越来越多

众所周知,汽车上的车用电子设备,基本上是由车载的12V蓄电池组提供电力的,本质上是将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后蓄能,然后再用这部分的能量来运作。目前主流的汽车蓄电池电压是12V,以前12V的电压对于车上的电子设备来说是够用的,但近几年随着车内的用电系统越来越多,以及自动启停系统的加入,情况就变得不一样了。

先不说带有自动启停系统的车型到底省不省油,至少其能在工信部油耗测试时的怠速工况下,得到更低的油耗数据。而在消费者日常用车时,这个需要通过电机带动曲轴来“唤醒”发动机的功能,就会让传统的12V车用电压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也造成了自动启停系统震动大、反应慢的不佳表现。如果再遇上夏天停车熄火后,空调压缩机也会跟着发动机一同停止工作。这样的体验最终也导致了很多车主“上车先关启停”的做法,让这项功能失去了实际意义。

于是更大电压的48V轻混系统就应运而生了。

传统的启动电机,只能把发动机转速拉到两三百转,之后要靠内燃机点火来达到怠速转速,注定无法抑制发动机的抖动情况。在48V电压的加持下,新增的BSG系统拥有了更大的输出功率,让发动机频繁启停不再困难,甚至可以在发动机停机的状态下短暂接管空调压缩机,避免空调与发动机一同“罢工”。

奥迪A6L 48V轻混系统

而拥有48V电压的BSG电机,也可以作为发电机使用,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可以回收动能和发动机富余功率,提高发动机利用率,并且在合适的条件下可以辅助发动机驱动车辆,为发动机加力等等。甚至在特定条件下,车辆在低速行驶时就可以关闭发动机,依靠电驱动转向系统来控制车辆。最终,这一系列的操作都体现在了燃油经济性上,以及更低的尾气排放。

据悉,这套48V轻混系统的成本仅为传统HEV混和动力车型的1/3,但节能效果却能达到后者的2/3,可以让燃油经济性提升10%~18%。

12V能不能算混合动力?

如今,48V轻混系统可谓风头正盛,这次中期改款的奥迪A4L搭载的轻混系统从48V变为了12V,而12V真的能算得上轻混吗?

奥迪A4L 12V轻混系统

理解了48V轻混系统,12V轻混系统就好理解了,两者的功能和原理大致相同,只是将48V 10Ah锂电池换成了12V 11Ah锂电池。虽然BSG的功率被降低了一些,但也远好于传统式启动电机,依然具有与48V轻混系统相同的优势。

48V技术除了可以驱动转向助力、水泵、空调压缩机、启动机外,还可以驱动奥迪A8L上的主动式底盘控制系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后轮转向技术”,甚至是SQ7上的电子涡轮增压器、主动防倾杆等技术。

奥迪SQ7的主动防倾杆

当我们将视线落到“小弟”A4L身上时,既没有后轮转向技术的加持,也没有安装电子涡轮的必要,甚至车内用电系统也属于精简版,所以12V轻混系统的作用其实与48V轻混系统的功能相差无几。而与传统车载用电器相同的12V电压设定,不仅让这套12V轻混系统比48V轻混系统节约了一台DC-DC(直流电压转换器)的成本,更让新A4L的百公里油耗降低了0.4L(官方数据)。

既然效果差距不大,那这套成本更低的12V混动系统的“性价比”就凸显了出来。重量轻、结构相对简单,更容易匹配到现有的传统动力中,成本可控,可靠性又高,这种花小钱却能办大事的技术为什么没有大力普及呢?要知道,在去年就已经上市的全新一代A6L的2.0T车型上就已经引入了12V轻混系统。

奥迪官网宣传页

其实,这个所谓的12V轻混系统被奥迪归为“混合动力”是存在异议的。

毕竟所有汽车低压系统都是12/24V的,混动汽车与普通汽车的区别就是多了驱动电机,轻混车型所用的电机功率都要10kW以上,但是这个功率也并不能单独驱动车辆,只能起辅助加力作用。

并且,这个被奥迪叫做C29的BSG作为起动机时,瞬时(5秒内)最大功率仅为2kW,完全没有办法单独驱动车辆,也没有实现的意义。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微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不属于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机并没有为汽车行驶提供持续的动力。

奥迪A6L BSG系统

所以,奥迪旗下大哥A8L身上的48V轻混系统被称为轻混系统没有毛病,但新A4L以及A6L上的这台12V电器系统还是叫做传统燃油动力吧,或者是一种更简单、成本更低的新技术。

毕竟,12V电器系统对于这台2.0T发动机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降低油耗,而是驾驶和乘坐体验上的优化。发动机起停系统的反应速度更快,震动也很轻微,熄火滑行时依然有转向助力,也让车主们以后上车先关启停的习惯可以先改改了。

对比同级对手,宝马3系并没有配备任何混动系统,不过PHEV版应该很快会来到国内;奔驰C级在改款后也进行了动力“大换血”,奔驰C级将2.0T发动机换成了1.5T发动机,虽然也搭载了48V混系统,但是1.5L的排量对于一台售价30几万的豪华车来说确实少了点诚意。回到即将上市的中期改款奥迪A4L上面,其在依旧保留2.0T主流排量发动机的同时,还加入了12V电器系统来优化驾乘体验,不得不承认这是在“做加法”。但我对于“轻混系统”的叫法持保留意见,等到2.0T与48V真正融合后的第四代EA888发动机正式发布后,再这么叫也不迟。

写在最后

随着国内外的排放政策要求越来越严苛,对于车企而言,节能减排压力很大,电气化的应用是一种思路,要在燃油车框架下“做文章”,48V轻混系统可谓是一剂“救命良方”。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汽车过渡到新能源汽车的“桥梁”很有可能会是48V轻混系统,但绝对不是12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