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造血哪家强?吉利财技熟练,长城消费大,北汽大树下好乘凉?

2020年04月09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虽然2019年的车市之难,让绝大部分上市车企在营收和利润上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要想在这场竟汰赛中生存,关键还得看其“造血”功能是否强大。

众所周知,现金流相当于企业的“血液循环系统”,一旦失血或造血功能减弱,会直接加大企业风险。

同时,再结合着企业的负债以及相关投资行为,我们也基本能判断企业财务情况的健康程度,是否足以支持其后续战略的发展。

下面,根据目前已经披露了详细财报的车企,功夫汽车选取了几个典型,来一窥在竞争愈发加剧的环境中,谁能走得越稳越远。

1、吉利汽车:造车与“财技”齐飞

根据财报显示,吉利控股集团去年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达到了193亿元,较去年增长了23%。

其中,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25.38亿元,较2018年下滑了将近10%。虽然依靠主营造车业务“造血”的效果有所减弱,但吉利的各种“财技”也愈发熟练。

正如吉利在2019年12月发行的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就是其融资能力的突出表现。

数据显示,吉利集团去年的总借款(包括银行借款及应付债券)增加21%至人民币41亿元。

2019年吉利集团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约为1.03,较2018年的0.98有所上升。这一数字背后反映的,是吉利的短期偿债能力正在逐步提升。同时,截至2019年末,吉利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为49%,同比下降1.3%,也说明吉利的财务情况比较良好。

近两年来,吉利通过先后对宝腾、路特斯、戴姆勒、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并购和入股,不断扩展业务版图的同时,也提升了其在行业中的全球话语权。相信愈发稳健的财务水平,也将助力吉利下一步全球化战略的实现。

2、长城汽车:“出海”提速,现金流需求增大

财报显示,2019年长城的资产总计为1130.96亿元,负债总计为586.97亿元,由此可得其2019年的负债率为51.9%,较2018年的52.87%有所下降,说明长城汽车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

虽然在长城汽车目前公开的这份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中,我们仍未能看到详细的现金流数据,但长城在财报中表示集团主要以自有现金及银行借款满足日常经营所需。

众所周知,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加速全球化的步伐,海外扩张以及各大新工厂的建设,对于现金流的需求无疑将更大。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止,长城汽车的短期借款为11.8亿元人民币,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43.53亿元人民币,基本都是用于海外投资以及工厂建设。

不过,2019年长城汽车的流动比率为1.25,说明长城短期的偿债能力还是很强的,没有必要担心。

3、江淮汽车:现金流艰难转正,负债率仍然高企

2019年,江淮汽车的现金流在2018年-34.54亿元的情况下,终于艰难扭正为2.26亿元。

事实上,除了由经营活动产生的这项正现金流之外,江淮汽车2019年由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成功归正,为16.86亿元。江淮汽车方面表示,这一金额的增加主要系本报告期受限的结构性存款到期收回所致。

不过,就江淮汽车2019年的负债率来看,虽然68.75%的数值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整体水平在行业中仍处于高位。

目前,江淮汽车自身不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体系能力,是其仍陷入困境的关键。而且,就乘用车业务看来,江淮汽车去年的营收比2018年减少了13.43%,毛利率减少了0.59%。不过,其客车和商用车业务的毛利率都分别增了9.41%、2.78%,说明其商用车领域仍是江淮的利润主要来源。

虽然江淮汽车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较2018年成功扭亏,但在剔除补贴之后,江淮汽车在2019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实则亏损达9.78亿元。

财报显示,江淮汽车还有一笔应收但还未到账的38.82亿元的新能源补贴,但随着今后新能源补贴大面积撤退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下,江淮汽车目前更应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4、北京汽车:压力下前行

北京奔驰不仅为北汽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是其充足现金流的关键来源。

财报显示,北汽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由2018年的217.3亿元升至2019年的人民币359.5亿元,同比增加65.4%。北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增加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汽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93.2亿元,可谓“弹药充足”。

虽然现金流有所增长,北汽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有所上升,由2018年的59.8%增至2019年的62.4%,同比上升2.6%,主要原因为负债增幅大于资产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奔驰的贡献越大,就显得北京品牌的“造血”功能越弱。

虽然北京品牌2019年的收入较2019年增长了18%,为194.79亿元,但其毛利却由2018年的-35.16亿元减至2019年的-47.28亿元,亏损进一步加剧。

北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汽车促销,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不过考虑到北汽目前的销量构成中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大多数,应该是后者的影响更大。

对于北汽而言,如何摆脱目前的合资依赖症,是其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5、广汽集团:负债低于行业水平

从广汽集团公布的数据上看,虽然集团2019年的现金流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整体的财务情况仍算比较健康。

2019年,广汽集团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 305.65 亿元,较 2018 年 的 380.66 亿元,减少约 75.01 亿元。

参考广汽集团去年年底的流动资产约为 568.65 亿元,流动负债约为 415.85 亿元,流动比率约为 1.37 倍,其短期偿债能力仍较强。同时,广汽集团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处于行业中较低水平。

整体来看,广汽集团虽然去年销量、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但其财务状况较为健康。同时,其日系合作伙伴销量的增加,也为广汽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财报中显示,本报告期内投资收益约为 96.2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 6.23 亿元,主要是日系合资企业盈利增加、欧美系合资企业盈利减少,以及随产销量减少,上游汽车零部件联营企业盈利减少等综合所致。

去年广汽集团对研发的投入高达51亿元,这无疑也将对传祺品牌技术和产品带来提升,也会进一步提升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6、功夫拍案

从上述几家车企的情况中可以看出,越发充足现金流对企业的后续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事实上,在目前已经公布财报的车企中,功夫汽车发现它们大多数的负债率都较往年有所下降。这或许是反映出在车市未来愈发不确定的形势下,除了“储备余粮”,更要“轻装上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