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批昂科拉GX首保作业:有许多意料之外的事|长测

2020年04月09日 12:45: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我们团队在2019年自购的第四台长测车昂科拉GX,从9月份提车到现在,我的同事们已拿它在祖国西南地区溜了一大圈,走过“成都-怀仁-昆明-成都”,也走过雪山连绵的川西高原,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可以算是“虐得比较狠”了。

目前这部昂科拉GX的里程数字已经积累到了5200公里,相信它也是全国率先进入首保范围的昂科拉GX车型。随着疫情趋于平稳,我们近期把它开进了别克4S店进行保养,除常规的更换机油机滤以外,我们也要借升高底盘之时看看它有没有磕磕碰碰。有趣的是,在首保过程中其实有挺多意想不到的事,我们慢慢看。

镜头1:别克执行新车送两次免费保养政策,让我这个大众车主羡慕了。

为了不打挤,我挑了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去的成都一家别克4S店。开到接车位上,售后小哥第一时间上来接车。带套子、抄里程、查车况、收行驶证,显得规范熟练,然后到他的办公台上办手续。

目前别克的首保是凭劵免费更换机油、机滤。免费保养券是电子形式的,购车注册时在车主手机号绑定的“别克汇”车主APP里生成。售后小哥主动告诉我,一共有两张,这次用一张,下次还可以用一张。嘿,这让我收到了第一个惊喜。在我印象里大部分品牌都是“首保免费”,第二次保养就要自己买单了。即便一些车型有一些时间更长的免费保养政策,但也基本都是销售环节的4S店行为,是替代现金优惠的营销手法。而别克的“送两次保养”,我有和小哥确认,并不是购车时的单店附赠行为,而是厂商统一的政策。另外小哥跟我讲,有不少客户都提到过自己买车时销售并没说,而是首保时才发现的惊喜。

镜头2:底盘检查无擦挂伤,发动机护板及底盘喷涂有亮点。

打完单子后小哥把车交到车间。两位技师接到单子后一边把车升起来准备开工,一边去库房领材料。师傅跟我们说,这还是店里保养到的第一台昂科拉GX。我开玩笑说会不会找螺丝要多花点时间,师傅哈哈大笑说不会的——套路是一样的。

而车子升起后,我们看到昂科拉GX的底盘设计平整,这方面有利于降低底盘下面的空气阻力,防锈喷涂也都比较到位,部分区域还喷有PVC抗石击涂层。发动机区域保护板面积大,材料也很扎实。护板拆掉后卸油口和机油滤清器就漏出来了,另外也可以观察到发动机区域周围布局了喷涂黑色漆钢材的全框式前副车架,这有利于提高车身前部刚性,发生撞击时分散冲击力。原厂机滤的外壳颜色是蓝色。

师傅接下来检查底盘是否有损伤以及轮胎情况,结果是全部完好。我们开着昂科拉GX走了这么多烂路也没有伤到底盘,看来这辆城市SUV的“抗造”能力还是让人放心的,通过性还是要优于轿车,没那么娇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车版本为CVT两驱旗舰版,因此没有布局四驱系统,如果是比我们更高一级的四驱车型,后悬架还会出现增强型瓦特连杆。而从后悬架的特写来看,其扭转梁采用了变截面设计,好处是可以通过不同位置的差异化结构设计提升悬架舒适性。轮胎检查胎压时给打了2.4,因为是冬季。

镜头3:默认全合成机油,实际上别克所有车型的首保都送全合成机油,这又让我羡慕了。

这边一位师傅忙着,另一位师傅去领机油。我们的昂科拉GX默认是提供壳牌,机油瓶上的DEXOS则是通用汽车给旗下车辆出具的一个机油认证——通用的售后体系里,发动机必须使用带有这个认证的机油,这样就让消费者更能明确知道什么机油更匹配自己的发动机,而不需要费力去查。

等材料时和小哥们聊了一会了解到,现在通用的售后已经彻底拿掉了矿物油和半合成,全部使用全合成机油,一共3种档次。即便门槛最低的动力总成,目前出厂和首保也提供全合成机油。

其中最高端的,是我在车间看到的采用了2.0T发动机的GL8 Avenir,其出厂使用和首保赠送的是银美孚5W-30机油。这款机油价格不便宜,品牌和型号都是我自己日常会选的。而别克GL8 2.0T是要“喝”满5L,按市场价大概要700多元了。

而昂科拉GX这一款发动机,别克给“喝”的是次高端——标号0W-20。其中W指代winter,W前的数字代表低温流动性能,这个数字减去35意味着低温启动能力;W后的数字代表高温稳定性能,20粘度相对低,有利于油耗。至于自己爱车用什么机油,建议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当然,如果对这方面没有兴趣去研究的车主其实按照说明书来就好,最简单的是选择与首保相同的机油就可以了。

镜头4: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消费4.5L机油,材料成本400多元。

师傅领了机油我就惊讶了——居然是4L+1L的一大一小两桶油!我本来以为三缸发动机体积比较小因而会“喝”得比较少一点的,看来是我想简单了。这里也提醒车主们注意,这是发动机设计的需要,而非是4S店硬要多赚1L的钱。

在车间里通过对比,发现实际上“喝”掉4.5L的样子,那个1L的瓶子还剩半瓶。但我不建议车主朋友留下这半瓶下次保养时用,因为机油也有保质期,化学成分会发生变化,开封后如果放三五个月还好,超过半年再去和新机油混合,可能就没那么让人心里安稳了。反正半升机油也就50多块钱,也懒得去保管。

换好机油机滤后,师傅用吹风枪清理了下空气格、空调格,并检查了电池、防冻液液位、刹车油油位。一般5000公里不涉及到这些耗材的更换,至于更换日期,保养手册上都有,建议按手册走就好。

TIPS:平时车主们保养车辆难免有4S店的售后经理建议你这样那样,其实你按说明书走是最好的,不需要花冤枉钱。

在车间的最后一步工序,是将发动机点火运转,再次核对机油液位,然后清洗发动机舱——先用高压水枪,再用气枪把容易积水的隐蔽处的水吹掉,看着的确是挺细致的。

镜头5:签字、交车、成本核算。

最后就是签字确认、交车。结算单上我们的机油+机滤的显示价格是为414.01元,工时费显示是45元。由于首保是4S店跟厂商结算,后期车主自己保养时更换机油机滤的价格或许和这个并不完全一致,但大体上相当,不会有很大差异。

售后小哥给了一张洗车券,结束后可以自己把车开到经销商集团园区里的洗车车间洗干净。保养期间,我也顺便参观了一下售后服务休息区,这家店提供了沙发区和上网区,有柠檬水等饮品供免费饮用,也有一些收费的饮品。另外这家店还提供了一个小型的宝宝游乐区。

TIPS:一般来讲售后服务的舒适度体验会因店而异,而厂商大致会有一个标准框架,也欢迎读者们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常去的别克4S店的情况。

驾仕结语:

整体来看昂科拉GX的首保过程是挺方便和轻松的,耗时1个小时左右。如果是在客户人较多的周末,你也可以通过别克汇APP来提前预约。

我个人在长测昂科拉GX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发动机动力强劲,加速够快,而油耗又很低(市区百公里油耗常常是6L多一些)。保养前后的对比上,个人感觉发动机在更换机油后声音会更轻柔悦耳一些,似乎运转更丝滑。

在这次保养后,我们的昂科拉GX长测系列也可以打上第一阶段的小节了。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分别进行了性能、日常使用场景、油耗、三车对比等多个维度的测试。

长测的意义,是在一款车生命周期里的最早几个月时间里,率先解读它的各个维度,供读者理性决断车辆的购买选择。未来我们团队将继续在长测之路上给大家当“先驱者”,请多多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