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造车新势力人事换防,寒冬下,传统车企才是“避风港”?​

2020年04月09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伴随着各大车企纷纷交出2019年财报,愈发紧迫的生存环境也促使着新一轮人事大换防持续上演。

3月31日晚,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在社交平台宣布因个人原因离开零跑汽车。有媒体统计,这已经是近1个月以来,第5家出现高管离职的造车新势力。

此前,合众汽车原营销副总裁邓凌、博郡汽车原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天际汽车原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小鹏汽车原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等造车新势力高管,都前后离职,而且他们当中大多数都重新选择回到了传统车企任职。

有人说,职业经理人对资本的动向有着最为灵敏的“嗅觉”,尤其是疫情的出现让车市的走势加剧下滑,此时具备更强大抗风险能力的传统车企,无疑将是他们的“避风港”。

从另一个侧面看,传统车企此时也或许更加需要他们的回归,因为他们的任职经历,或将能为传统车企在销售、售后等模式创新上带来创新。

最近从蔚来汽车跳到长城汽车担任销售公司用户总经理的赵昱辉就其中一个例子。

媒体报道,长城汽车对于这新设岗位的要求比较“特殊”,只招蔚来汽车出来的人。因为其董事长魏建军对新零售模式非常感兴趣,而且觉得蔚来汽车打造的NIO HOUSE体验店模式有着不少可借鉴的地方。

同样于本周内进行人事换防的还有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奥迪

4月1日,一汽集团将原一汽丰田中方负责人,任常务副总经理的王刚调回了一汽集团,负责一汽红旗销售业务,并担任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悉,王刚此次的“回归”,是负责红旗的销售工作和一汽出行业务。红旗最近勇猛的上升势头也无需多说,而一汽对出行业务的重视,也是表明一汽集团在加码“新四化”的投入。

与王刚同日上任的,还有新任的奥迪汽车销售和市场部高级副总裁Henrik Wenders。

据悉,这位曾在拜腾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的高管,对中国市场和电动汽车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同时将辅助他的,还有Sven Schuwirth——奥迪的数字体验业务负责人。

目前,奥迪已经把营销预算50%用于电动出行领域,其全面转型电动化的决心已展露无遗。此外,他们还将负责通过智能看车、在线下单、零接触交车等创新的新零售方式,试图进一步扭转传统的营销理念。

不过说到压力,即将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的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或许会更大。

虽说位于疫情漩涡中心的东风集团已经全面复工,但其后续面临到的市场压力仍然非常巨大。不过,丁绍斌曾在东风股份、东风裕隆、神龙公司、东风有限等多个业务板块任职的东风系“老人”,相信能够帮助东风汽车快速走出疫情的影响,重整东风乘用车的士气。

随着车企全面的复工复产,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也在逐渐回暖。乘联会公布的3月零售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的同比下降50%、第二周下降44%,第三周下降40%,体现车市零售已经是环比平稳改善。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三项举措,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支持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鼓励发展二手车销售等。

在这三条政策中,新能源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长2年更备受关注。该项政策出台后,无疑给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打了一剂“定心针”,给了他们更长的应对时间。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购置补贴延长两年,将能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度过目前这段市场低迷期。

不过,消费者最终是否选择新能源汽车,相信补贴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并不会太大,因为毕竟产品的竞争力是否足够吸引,才应是阻碍他们购买与否的关键。因此,企业这时更不应因补贴延长而掉以轻心。

想想2年后或更快,比亚迪丰田联手研发的电动车就要来抢食了。

4月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纯电动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这一家集合中日技术和经验的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合资公司,未来将会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值得期待。毕竟比亚迪最近推出的“刀片电池”,就已经引发了一些电动车市场的“风暴”。

尽管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有众多“大鳄”,但还是有新人愿意前赴后继。

日前,美的集团(000333)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下属子公司以7.43亿元的总价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美的将成为合康新能的间接控股股东,美的集团何享健将成为实际控制人,公司业务延伸至新能源汽车产业。

事实上,早在2008年,美的就曾尝试造车,但最终因经营不善,项目中止。看来如今借由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东风,美的意欲“卷土重来”。不过有着格力这样的前车之鉴,美的的造车故事将要如何继续,管理层还得好好构思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