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GM!正面25%偏置碰撞让这几款车哭了

2020年04月09日 13:23: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E G M !看到这三个字母,你是不是会在脑袋里自动播放出抖音上的那首背景音乐?抖音有EGM,汽车圈儿也有,比如最近特别火的中保研汽车碰撞测试,愣是让几款车碰出了PGM,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大部分车型都“折”在了正面25%偏置碰撞的测试中。

那么先跟我来了解一下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是如何完成的。

首先车辆会进行配重,要求车辆试验质量应比所测得的整备质量大 125kg~175kg。而后,试验车辆由牵引装置以≤0.3g 加速度进行加速,直到其达到64.4 km/h±1km/h的测试速度。碰撞前,测试车辆与刚性壁障对准,驾驶员侧重叠部分占车辆宽度的 25%±1%。

那下面就是碰撞成绩的展示了,在C-ISAI的官网上可以直接看到2019年、2018年所测试的车型碰撞成绩,其实除了前几个月被疯狂输出的帕萨特以外,还有几款车型的碰撞成绩也不甚理想。

第一款 一汽奔腾T77

奔腾T77是2018年11月上市的一款SUV,就在上个月还推出了全新车型奔腾T77 PRO,但是万万没想到,奔腾T77的碰撞成绩这么出乎意料。

测试车型为奔腾T77 2019款 230 TID 自动豪华型,新车指导价为11.08万元。首先在安全气囊的配备中,主副驾驶位不配备膝部气囊,前后排均不配备侧气帘,后排无侧气囊,只有前排乘客配备正面气囊,以及前排侧气囊。

奔腾T77的低速碰撞和侧面碰撞成绩其实都还好,低速碰撞下气囊完整弹出,侧面碰撞成绩中,结构侵入量也不多,拿到了G的评价,主要扣分点在测试假人的头部和躯干的损伤。

最糟糕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虽然轮子没丢,但A柱下端大量变形,乘员舱入侵明显,特别是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较多,气囊虽然弹出,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气囊起爆了。

正面气囊没有和模拟假人完全触碰,相当于弹出的这个气囊,对于假人来说“没什么卵用”,所以在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测评中得到了P的评价。在假人承伤中,虽然腿部和脚部得到了M的评价,骨折无疑,但值得欣慰的是头部、颈部、胸部都得到了G的评价。

第二款 北京绅宝D50

参与测试的车型为北京绅宝D50 2018款 CVT尊贵智驾版,官方售价8.69万元,配备了主/副驾驶的正面气囊与前排侧气囊。这款车的碰撞测试成绩也不是很好,在低速碰撞和侧面碰撞均得到P的评价。

如果说正面低速碰撞气囊起爆、纵梁变形,这些都可以“李姐”,那在侧面碰撞中它的成绩属实不好,侧面结构侵入量较多,由于没有侧气帘的防护,在侧面碰撞中假人的头部受到明显撞击,头部和颈部受伤最为严重,其次对于没有后排气囊/气帘的乘客来说,头部和颈部的受伤程度相当于直接“送走吹唢呐”。

另外,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气囊虽然弹出,但气囊走位太过灵活,完美避开假人头部。在车辆结构上,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评级为一般,虽然在视频上看不出A柱大面积弯折,但由于缺少气囊的保护,在碰撞过程中,转向柱发生偏移,综合动态分析,导致正面气囊没有接住假人头部,所以假人约束保护评级得到了P的评价。

第三款 比亚迪宋 MAX

最后一款为比亚迪宋 MAX 2018款 1.5TI 自动智联豪华型(6座),官方售价为9.99万元。在安全性能上,仍然是只有主副驾驶配备了正面气囊和前排侧气囊。如果说前两款车气囊起爆不太让人满意,那么比亚迪宋MAX直接越过这一步,干脆不弹出了。

但正面碰撞的扣分点好像并不在于气囊没弹出,而是车辆维修经济性上,侧面说明在该碰撞情况下,事故发生后车主可能要支付极大一笔的维修费用。

在侧面碰撞中,由于缺少全面的安全气囊保护,不论是驾驶位还是乘坐位,测试假人的防护评价都不理想,侧面结构侵入量评价直接打分为P,从图中可以看到在驾驶位置下方,比亚迪宋MAX的B柱底部完全撕裂,在后续测试中给出了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1cm的结果。

另外,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 最惨的应该是它的A柱,在碰撞后直接发生弯折,乘员舱侵入量明显。前排气囊弹出,对假人的头部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由于碰撞后,该车的上纵梁、减震器以及A柱均变形弯曲,同时车门也受到挤压变形,并因此获得P的评价,安全性不容乐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评价中,对比亚迪宋MAX的评价是乘员前倾过度,碰撞中车门打开。并且由于缺少侧面气囊的保护,在假人的侧面头部保护评价中,获得了“未安装侧面头部保护安全气囊、头部侧向位移过度”的评价,侧面上说明不仅安全带对假人的约束力不够,甚至在车身结构的安全上,比亚迪宋MAX也不太让人满意。

AM车镜总结

可以看到测试的这几款车不论是轿车还是SUV,售价大约都在10万元左右的区间,碰撞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这里并不是说10万元左右没有安全的车,而是我们要明白首先车辆是如何保护成员的,除了车辆自身的钢性结构,还需要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的辅助。就像前两款车,虽然车架较为完好,但吃了安全气囊缺少的亏,导致假人受伤严重。所以在这里也叮嘱各位车主,选车还是别省那几个气囊钱,生命无价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