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车企为何如此热衷于往天上飞?好像跟约好了似的!

2020年04月09日 14:07: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去年7月,“长安欧尚汽车号”火箭从位于酒泉的东风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欧尚X7成为首台登录太空的SUV,这也代表着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无独有偶,今年3月,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启动,因其在2018年投资了时空道宇航天科技公司,而由时空道宇自主设计的两颗低轨卫星预计于今年内完成发射。

除了喊“吉利牛X”、“长安牛X”之外,大家可能也悟出了一点道理:现如今车企为何如此热衷于“上天”?而且还跟约好了似的!

其实,这种类型的“上天”和车企本身没有太多直接关系,更多是为品牌提升影响力和为未来的业务、技术革命在做布局。而如果你对真正对“上天”的车企有兴趣,我们不妨来聊聊那些造过飞机或飞机发动机的车企。

世爵

提到造飞机的车企,世爵一定少不了,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与荷兰飞机场合并,带着飞机螺旋桨的标识已经说明了一切。只可惜在汽车领域,定位高端的世爵过得一波三折,现如今比较出名的车型是世爵C8

劳斯莱斯

劳斯莱斯不仅是顶级汽车制造商,还是顶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不少人在波音客机上看到过“双R”标识。去年,劳斯莱斯还展示了其零排放的纯电动飞机,为电子化做了充足准备。只能说,优秀的人做什么都优秀。

宝马

宝马的身世我们应该比较熟悉,其前身是一家飞机制造厂,以制造流线型双翼侦察机而闻名,大名鼎鼎的Bf/Me-109战斗机便是其杰作。宝马也是一家比较硬核的企业,除了当年的飞机和现在的汽车外,它的摩托在全球也是神一般的存在。

沃尔沃

说起沃尔沃,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安全,却不曾想沃尔沃也是一个造发动机十分厉害的车企,它曾是瑞典空军发动机供应商,连萨博家的飞机也使用沃尔沃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的旗舰游艇LY650搭载的也正是两台沃尔沃发动机。

福特

作为美国车企老大哥,福特在上世纪40年代,三年里就造出了八千多台轰炸机和五万多台飞机发动机,为战争提供了有效支持,这同时体现了福特的实力和生产效率。目前,福特依旧保留了许多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和车型,可谓是美系粉的福音。

三菱

我们习惯称三菱为“三菱重工”,它涉猎的范围太广了,如机器人、潜艇、汽车、飞机,其中飞机又包括直升机、战斗机、教练机等等,军工形象让三菱成为了“可靠耐造”的代名词,在汽车界,4G系列发动机影响深远。

斯巴鲁

斯巴鲁来自大名鼎鼎的富士重工,而富士重工除了斯巴鲁汽车之外,还涉猎了航空航天、大型客车、工业产品、运输与生态等行业,但说斯巴鲁是造飞机起家的一点也不为过。如今,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是斯巴鲁车型的特色。

本田

网友们总是调侃,本田从造活塞环到造飞机,可谓是让丰田活活憋出了内伤。根据官方消息,2019年本田共交付36架Honda Jet,并已连续三年在小型喷气式商务机领域交付量居全球首位,速度快、燃费经济、飞行稳定是Honda Jet的优点。

昌河

在汽车领域,昌河的存在感可能比较低,但其实昌河更出名的是生产直升机(如直8、直11)和其它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骨干企业。

奇瑞

作为国内第一批自主研发发动机的车企,奇瑞造的汽车发动机已经取得不错的口碑,而有着“理工男”形象的奇瑞,开发的高压共轨航空发动机搭载在了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芜湖钻石飞机公司的DA40、DA42上,在自主领域可谓独树一帜。

造车也许比“上天”更难

能造飞机或者能造飞机发动机的车企远不止这些,这里就不一一盘点了。不难看出,能把飞机/飞机发动机造好的车企不一定能把车造好,或者是造出来的好车不一定能卖好,上两个世纪诞生的企业,大多有军工背景,搞机械在行,然而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也不是能造好发动机就行。

所以,为什么有些车企明明技术牛到不行,但产品销量仍寥寥无几,这其中的原因能说个三天三夜。但无论是飞机发动机、飞机还是火箭、卫星,相信未来希望“上天”的车企会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