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新款电动车单刀直入百万跑车性能俱乐部!

2020年04月09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关于自己的造车,何小鹏此前有个类似这样的观点:当我们做出PPT的时候,有人会质疑你在圈钱;当我们做出试制车时,可能有人会质疑你不能量产;当你能量产时,也可能有人会质疑你卖不出去或品控不行……造车还是做人做事,我们在每个阶段,都会遭受不同的质疑。

而当日历本翻到2020年,现在看来,小鹏汽车正在努力将电动车的使用痛点、槽点、以及市场的不信任因素『逐个击破』,逐块『拉长木板』。

自建超充,稳定运营后开放加盟,增加用户触点;自建门店,建立标准后开放合作模式,加大漏斗开口;试制小鹏1.0后推出G3并已经第三次将产品更新迭代;接下来,聚光灯好像打到了这款车身上——

『小鹏P7』

记得在前一周,小鹏P7传出以NDEC 706km的超长续航后驱版车型,与NDEC续航为664km的进口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进行了续航PK并险胜。在70%城市+30%高速的路况里,小鹏P7以实测567.1km(80.3%续航比)险胜Model 3的508.8km(76.6%续航比)。这是这台『长续航智能轿跑』的续航成绩单。

此前,在燃油领域我们有个说法是『最速量产车』,比如说在纽博格林北赛道的最速量产车记录就曾被一次次刷新,例如保时捷 911 GT2 RS、日产GT-R NISMO等等都是道上明星;而在『电动车的续航领域』,小鹏P7的706km版本,已经超过特斯拉,成『最续量产车』。

最近,在『性能』方面,小鹏汽车也开始释放出更多P7的信息。

“搅局”百万性能天团

先来看一组介绍:

在2月底的广东惠州福冈赛道,小鹏P7派出四驱高性能版工程试装车,进行『摸底考试』,与特斯拉Model S ,保时捷Panamera,以及宝马M4 三台售价近百万的车型进行了一次性能对比测试,测试内容涵盖0-100加速、100-0制动、15米绕桩、麋鹿测试、赛道圈速及NVH测试等内容。

媒体对小鹏P7的动力、刹车、操控性及静音水平均提出了挑战,最终,P7除0-100km/h加速名列第二外,其余所有项目均名列第一,且P7的预售价格仅相当于这三款对手车型的三分之一左右。虽然是工程试装车,但最终的调教距离量产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虽然说,无论是从品牌可靠度、知名度、产品稳定性、市场销量、用户口碑等多个角度,小鹏汽车都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来证明自己,但就这混沌的造车新势力市场,小鹏汽车已经开始在逐个版块『为自己正名』。这是个很好的事情。

3月底时,我们对造车新势力现状进行了一次大盘点(点击查看:2020折戟沉沙:造车新势力“剩者为王”),里面提到了我对蔚来汽车的一个看法:作为新势力领跑梯队的破风者,如果蔚来失败了,那可能会是中国汽车企业的悲哀。而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智能领域的代表,也正在持续发力。『最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清楚意识到“动力引擎(车辆本身)是基础,数字引擎(智能及运营)是差异化”,没有在花里胡哨的“智能”上面一条路走到黑。

小鹏G3的车顶摄像头

如果说“ 搅局百万性能天团”看起来是句玩笑话乐呵,再看看小鹏P7的车辆标定及调教,以及供应商的选择及配合,或许我们能够更了解小鹏第二款市售车型杀入30万区间的底气。

硬货:P7的底气

和认为燃油车才有“灵魂”的车友一样,我们坚定地认为无论是燃油车、电动车、氢气车、智能车,『这首先得是“一辆车”』。

在经历G3的阳光、风雨、波折后,想看到彩虹的小鹏,在P7身上做了这些努力:

一、保时捷工程团队参与底盘开发

去年,有位和小鹏的底盘工程师和我透露,“太苦了,但都很拼,也没办法”。前两天我再问起他,庆幸的是在海外爆发疫情前,他们早已结束这部分工作了。而此前辛苦为的就是开发耗时2年+的底盘,他们在新西兰、美国、国内各大试车场进行了调教,走过了山地、沙漠、戈壁、雪原。2019年,小鹏还联合博世在新西兰进行ESP冬季标定。

二、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配备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车型有很多,譬如蔚来ES6,沃尔沃XC60等,在大方向上代表了一辆车投入的成本更多,轻量化、操控、舒适性等更好。当然,综合的调教、用材、机械空间的布局、车内空间的分配也与最终的整车驾乘效果相关,我们后期可以持续关注。

三、智能主动连续减振系统

与采埃孚等团队三方联合开发的智能主动连续减振系统(CDC),可以自动调节减振器阻尼为舒适、运动和标准三种模式,可以根据路况和车辆行驶状态,智能调节减震器阻尼,舒适过坑、稳定变道、平稳制动。

红色P7试制车实拍,社长摄于小鹏汽车总部

四、三合一电驱&双电机四驱

人有“三高”不是好事,但对于机械,有时候“高”意味着成本、投入、技术。P7的电驱有“四高”——高集成、高性能、高动力、高效率。前电机120kW+265牛·米,后电机196kW+390牛·米,共同组成了P7的动力来源,大扭矩的水冷减速器,最高传动效率达到了97%。

五、Brembo制动系统&全方位静音座舱等。

Brembo卡钳

当一溜的性能配置、大厂调教、知名配件,出现在一辆自主品牌电动车上时,且不论这个品牌的好坏成败,我们或许都会感慨:多好,其实心里总想你成功,总该有机会成功,但请千万别像极了请来里皮卡纳瓦罗、规划了埃尔克森高拉特的中国足球。而回到P7身上时,我们相信,『机械不会说谎』。

最稳健的小鹏:短板,将定P7天花板

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在逐步拉长各个木板的同时,或许总会有哪一块落在最后。目前来看,小鹏的这块板『可能是品牌力』。而品牌力,目前只能通过产品力、市场表现拔升。即将上市的P7,预定量已超2万。

小鹏汽车广州车展展台

与此同时,我们看见的是『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蔚来EC6续航600KM+,为争夺市场已开放预订;比亚迪汉二季度上市,搭载最新刀片电池;特斯拉国产长续航后驱版Model3即将上市,或杀得市场片甲不留……

埃隆·马斯克

但无论如何,小鹏资金流健康、造车逻辑清晰、策略稳扎稳打、产品理念新颖,也让G3和P7都自带流量,吸引了一批拥趸者,成为“网红智能车”。而小鹏汽车本身,也成为了造车新势力里面『最稳健』的一支存在。

何小鹏与小鹏汽车北美团队

手握30万左右预算,续航、智能、性能缺一不可?短板之外,小鹏P7这里或许也有一些消费者更重视的“长板”存在。

至于明天如何?踩个电门走着,且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