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第一次,是否要刺激汽车消费,变成了一个多选题

2020年04月09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为促进汽车消费,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1、 国务院带头制定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国字头的减税还没有地方财政支持: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李克强总理的主持下,针对汽车消费市场提出了上述3点刺激政策。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国字号的第一次释放"强干预信号"。这说明,汽车市场的整体不振国家看在眼里,即将开始拉开由上到下的多项举措刺激汽车市场消费大幕。

在国务院颁布的3条刺激汽车消费举措中,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2条都是关于"减税"的。但是不论是将新能源车型的免购置税+购置补贴政策延后两年,还是二手车市场,将未来3年内的增值税费一举从2%削减到0.5%。这样的刺激对于民众还不算到位。国家带头减税了,现在地方政府却还没有跟上,只能说老百姓的"实惠"得到的还不算多。

二、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变成多选题,不同层级城市应该采取不同政策:在之前,北京关于"限购限牌政策"闹出的乌龙让人们心情一百八十度大拐弯。这样的乌龙闹剧在于原本各地的政策虽然有不同的限定,但是大体上还是一刀切。老百姓也习惯了一旦有城市松动就对自己的城市也会有所"期待"。不过"一刀切"的政策在今年显然也有了变化。

这段时间,广东、湖南、吉林、海南等多地陆续公布了相应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对限购限牌政策的松绑以及一定量的地方政府购车补贴。但是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些政策并没有能够在全国各个省市进行普及,而且具体的量化标准也不一样。其实各省市发展并不均衡,具体的补贴本就应该不尽相同。不同政策,才能推动不同的需求,对市场进行全面刺激。

三、专家预测后续应该还有新举措,"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正在逼市场以价换量:不过根据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先生的预测,国务院的这3条其实还不够,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新举措。包括工信部在日前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但是目前的市场还是没有出现任何"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传说中的"复苏"至少从这个3月来看,怕是基本没有希望。显然近期不断被催生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甚至让原本就不景气的汽车市场产生了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这些"等政策"的消费者正在逼市场走向"以价换量"的老路。或许,经销商本身已经开启了这扇大门也不一定。

MiVo车库总结:

毫无疑问,刺激汽车市场消费是一件当务之急的大事。然而问题在于如何平衡"补贴"。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市场而言,多优惠不如多给配及名额,对于三线以下城市甚至农村而言,多给优惠+减免购置税显然更加"实惠"。是否应该各地给予一定量的自由决定权,需要政府好好把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