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偏执”与“负责”,坚持非触摸屏究竟为何?

2020年04月09日 17:37: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作为汽车与驾驶者连结的纽带,车机系统一直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更迭。自特斯拉开始,依靠一块大尺寸触控屏替代一堆传统的物理按钮,掀起了车机系统进入新时代的序曲,众多车企争相采用大尺寸触控屏,在新车上市时也会将其当作产品亮点进行宣传。

不过,在汽车迈向触控屏的时代背景下,依旧有部分车型却是坚持自我,依旧采用“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多媒体中控屏,搭配实体旋钮和按键进行操作。马拉车市今天来盘点一下还有哪些品牌依然这么“偏执”呢?它们如此坚持又是为了什么?

马自达

在去年7月,马自达决定未来所有新款车型将全面取消大尺寸触控屏,只保留一个小尺寸显示屏呈现车辆重要信息。而这一决定在之后上市的次世代昂克赛拉上得到应证。其实老款昂科塞拉的中控屏是可触控的(行驶过程中触控功能禁止),而新款则取消触控屏,由物理按键进行切换操作。

本田

近日,本田宣布海外版全新一代飞度将会回归传统物理按键,取消空调触控模板等功能设计,旨在减少触控屏操作对于驾驶员的干扰,从而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专注度及行车安全性。而隶属于本田旗下的讴歌品牌,RDX车型本就采用的是非触控屏车机系统,经过这项决定,也让它不再孤单了。

奔驰

奔驰在普及触控屏的速度上相对较慢,就拿国内在售的车型来讲,大部分车型的屏幕都是不可以触控的,即使是最新款车型的双联屏,依旧需要奔驰command系统进行操控。其实,通过轨迹控制和实体按键的模式,这样的系统其实在上手之后还是比较易用。

触控屏真的就好吗?

英国道路安全推广组织IAMRoadSmart近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内容指出,驾驶于行进间操作苹果CarPlay或安卓Auto内的相关功能时,危险程度可能比起微醺程度的酒驾还要高。当使用触控屏操作时,驾驶员对路面情况的反应时间,会增加多达57%和 53%。

的确,科技进步带来诸多便利,然而触控屏幕逐步取代实体按键成为趋势之下,操作方式的改变反而更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是各大车厂和驾驶人须重视的课题,更显现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重要性。

物理按键的安全性是什么?

通常来讲,物理按键可以唤醒人脑的动作记忆,驾驶者只需记住刻度盘的位置即可完成操作,双眼能够始终关注道路情况。不使用触控屏幕,也就无需再探身去操控屏幕,而是使用手边的旋钮、按键控制,让车辆功能更易于掌控,或许这也不失为是一个好选择。

马曰:

科技的发展,让手机快速进入触屏时代,各大车企同样随着车联网的发展趋势,将旗下车型的车机系统更迭至可触屏,然而为了提高行车安全,一些采用物理按键的车机系统看似跟不上步伐,实则是一种对车主安全行车的考量。对于使用大尺寸触摸屏还是物理按键,你更接受哪种方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