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部分车企销量出炉,自主板块普遍好于合资!

2020年04月09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光如梭,一眨眼2020年已过去三分之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举步维艰,有的甚至被按下“暂停键”。

尤其是人群密集的相关场所,比如电影院、网吧,原本过年期间能大赚一笔,结果一关则是好几个月,蒙受的经济损失不言而喻。这么一想,我国汽车行业似乎已算幸运,不仅陆续复工复产,国家层面、地方层面还颁布一系列救市政策,以求共度难关。

3月,虽然下滑仍是大势所趋,不过各车企销量相比2月下滑幅度都有所缩窄,且慢慢趋向平稳,消费者的购车信心似乎也逐渐在恢复。进入4月,各大车企陆续公布2020年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单,从已公布的车企来看,又交出了怎样的成绩?

自主品牌成夜空中最亮的星

受疫情影响,即便是大众本田这样的龙头企业,其销量也难挡下滑趋势。在这种环境之下,要实现销量增长是一个奇迹,但偏偏就有奇迹出现,创造奇迹的便是红旗品牌。

1-3月,红旗累计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88%。其中,红旗1月份销量为12,630辆,同比劲增142.7%;2月份销量为3,752辆,同比增长32.5%;3月份销量为8,618辆,同比增长62.6%,环比增长130%,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

从产品层面来看,目前红旗品牌旗下有H5、H7、E-HS3、HS5、HS7等车型在售。红旗H9定位于C+级中大型轿车,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按照一汽红旗规划,红旗品牌今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改造项目一阶段已于3月正式竣工,同时标准产能也提升至每年15万辆。

当然,在一汽集团中不仅红旗有着耀眼无比的成绩,就连一向不被看好的奔腾也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一汽奔腾第一季度的零售量是22,006辆,同比增长了12%。而整个第一季度的销售量是21,216辆。

自主品牌中表现亮眼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一季度宝骏品牌取得了8.22万辆的销量成绩,而五菱品牌销量则为17.22万辆。另外,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及KD件累计出口量达到了20752台/套,同比增长254%。更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终端零售更突破13万辆,一举成为国内车企3月份销量冠军。

然而,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汽车在一季度却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今年1-3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0.6万辆,较2019年的36.7万辆同比下滑44%。其中3月销量为73021辆,较2019年的12.5万辆同比下滑41%,但较2月销量同比增长245%。

吉利汽车今年年销量目标为141万辆,截至3月,销量目标仅完成15%,还任重而道远。

今日,长城汽车发布了今年3月销量数据:3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0,048辆,其中国内销量达54,106辆,环比增长671%,海外销量达5,942辆,环比增长98%,实现国内、海外双增长。至此,2020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50,332辆。

另外,长安欧尚在3月也取得了逆势增长的销量成绩,其3月累计销售17,028台,同比增长30.4%,长安欧尚X7持续破万,实现销量11677台。

合资品牌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各大集团来看,自主品牌板块普遍好于合资板块。一汽集团红旗奔腾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一汽-大众今年一季度生产整车307,960辆,销售整车319,596辆,同比下滑超30%,不过下滑幅度要好于其他合资品牌。一汽丰田在一季度生产整车107,131辆,销售整车122,969辆,同比下滑21.8%。另外,一汽马自达销售整车14,106辆,超额达成企业今年制定的目标,份额同比提升21%。

上汽通用同样如此,虽然自主、合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合资方面更不容乐观。其中,雪佛兰品牌销售5.09万辆,同比下滑55%;别克品牌销量12.96万辆,下滑42.4%。就连在2019年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凯迪拉克品牌销量也下滑40%至2.68万辆。

近日,本田中国发布了一季度销量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本田在华累计销量达22.21万台,同比下降33.7%。其中,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11.65万台,同比下降35.6%,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10.56万台,同比下降31.5%。

东风本田总部位于武汉,无疑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影响。而随着疫情的解封,全面复工复产后的东风本田,势必会会开足产能,在销量方面快速攀升。而广汽本田在上月底也发动了新车攻势,一口气发布三款SUV,为销量提升增添了强劲动能。

同属日系品牌的日产汽车,同样下滑严重。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06,551台,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9%。其中,3月份销量为7.33万台,同比下滑44.9%。今年日产中国销量目标高达160万辆,从目前来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曾逆势增长的豪华品牌也无法幸免

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目前只有宝马公布了一季度销量,据宝马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一季度在中国市场总计销售了116,452辆BMW和MINI汽车。

虽然中国市场逐渐回暖,但由于目前疫情已经在全球蔓延,特别是3月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下跌,对宝马第一季度各个市场的交付量都造成了影响。宝马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交付477,111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下跌20.6%。

作为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领头羊——凯迪拉克,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2.68万辆,同比下滑40%。去年到今年,凯迪拉克在华发起了产品攻势,随着昨日CT4的上市,凯迪拉克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这也是其找回销量的重要砝码。

马曰:

从以公布销量的车企数据反映出,受疫情冲击,即便如大众本田这样的强势品牌,仍难避免被波及。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一波又一波的新车入市,以及国家及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相继出台,车市回暖似乎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