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的招牌,还能支撑多久?

2020年04月09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疫情波及全球,现代汽车也未能幸免。

2020年3月,现代汽车全球销量为30.9万辆,同比下降20.9%。1-3月,现代汽车全球累计销量为90.5万辆,同比下滑11.4%。其中韩国市场累计销售15.9万辆,同比下滑13.5%,韩国以外市场累计销售74.6万辆,同比下滑11%。

与以往不同,现代汽车并未公布中国市场销量。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正遭遇无比严峻的销量危机。乘联会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月销量仅1668辆,同比大幅下滑95.7%。旗下全系车型均出现超过两位数降幅,且大部分车型降幅超过了90%。曾经的热销车型ix35 2月销量仅112辆,同比下降99.1%,全新途胜仅售出3辆,同比减少99.4%。

北京现代解释,销量下滑主要是受全球范围爆发的疫情影响,多家工厂因此不得不临时停产,导致其销量下降。

这是事实,2月是中国疫情最严重时期,各车企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但在3月疫情逐渐缓解后,北京现代仍没能同多数车企一般恢复元气。

有着百万用户基础的北京现代,为何陷入如此境地,令人惋惜之余,也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北京现代这个品牌。

归根结底,一段时间以来北京现代所面临的困境,并非浅层的营销问题,而是从品牌到产品本身都没有了市场竞争力。

产品力不再值得信赖

必须指出,在华摸爬滚打18载,北京现代一度靠领先对手的造型颜值、配置及性价比,赢得了较大市场份额。但在最近几年,北京现代产品频受质疑。

根据国内汽车质量投诉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现代的质量投诉案例环比2月份上升了170.59%。

具体来看,北京现代的投诉案例有184宗,主要集中于发动机动力不足、油耗高、天窗异响。北京现代旗下领动、途胜的投诉量较多,大量途胜车主表示升级后发动机油耗高动力下降,且旗下车型天窗异响问题突出。

作为北京现代的销量主力车型,领动和途胜两款车型就占了超过50%的投诉量。

3月1日-3月31日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北京现代领动和途胜两款车型分别位列投诉榜第14和第23名,案例数分别为55起和49起。

除了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高等共同项,车主们的投诉还涵盖变速箱异响、发动机噪音大、轮胎鼓包等问题。

显然,在汽车消费愈发趋于理性的当今市场,北京现代曾经引以为豪的"性价比"优势不再,任何一点瑕疵都会削弱消费者的信任感,更何况是频繁的质量问题。

相比产品,品牌力下降更为严重

产品不佳,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品牌力的下降。事实上,北京现代始终没有把品牌真正做起来,高端车型投入市场后集体"失声",全靠低价策略和低端车型冲量。

北京现代的品牌力一直是合资品牌中"垫底"的一类。

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9年累计销量71.6万辆,同比下滑9.4%,下跌幅度有所加大,其中原因就是品牌力已经不足以支撑产品。

2019年,北京现代推出的新车几乎都以失败告终,新车共推出6款,4款更新换代车型,第四代胜达、新领动、新一代ix25和新一代悦纳;两款基于旗下燃油车型打造的新能源车型,分别为领动插电混动、昂希诺纯电动车。

无一例外,都是车市中相对低端车型。

性价比是一把双刃剑,低端车型的狂欢,带来的是中端车型的失落,在以低价车型提高销量的背后,同时不可避免对其品牌形象以及中高端车型产生一定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利润。

高层频繁变动,不稳定因素增多

为挽救颓势,现代汽车任命了新的高管运营在华业务。3月23日,现代汽车官方宣布,任命向东平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Vice President、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并于3月23日正式赴任,主要负责北京现代的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

这已经是北京现代近几年数不清的高层变动了。

仅以总经理这个位置来说,自2014年4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事业负责人薛荣兴正式辞职后,北京现代便进入到总经理的频繁更替模式。

北京现代在2020年最大的变数是母公司的变动。

3月19日,韩国现代集团完成权利交接。50岁的郑义宣从82岁的父亲郑梦九手中接过了韩国第二大财团掌门的印章。

不过,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似乎并没有传承郑梦九时代的"质量情结"。20年前刚接手现代汽车的郑梦九曾在蔚山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咆哮——"只有把质量提高到丰田的水平,才是生存的根本!",而现在,余音早已生产车间里消弭殆尽。

其在华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更是没有领悟到母公司的立世精髓。

这对于北京现代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频繁变动的企业高层始终没有足够的气魄,为困境中的北京现代搭建全新明确的发展路径,只能在刻板的框架中进行修修补补,并且由于文化差异,导致管理层的思想与团队整体的运营氛围难以保持一致,时常会使得上下级沟通不及时甚至出现偏差。

品牌定位无法提升、质量优势无法保证、顺应政策的布局也并不迅速,北京现代似乎正逐渐脱离主流合资品牌阵营,2020年显然更加艰难。

确实今年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以及第七代伊兰特等都会在今年内完成上市,北京现代也在对新出台的救市政策快速响应,尽力争取市场份额,冲击75万辆目标,但目前来看,或许希望有点儿渺茫,留给北京现代的生产空间越来越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