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准入新规“示爱”新势力,停产时限从12个月放宽到24个月

2020年04月09日 18:48:01
分享到:

随着武汉解封,今年整整一季度的中国车市终于从集体战疫这个课题,全面转向复产复工的新篇章。

虽然武汉封城的76天也是国内整个汽车产业难熬的76天,不过好消息总是有的,8日零时武汉正式开放,7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

这份征求意见稿,工信部为我们划了四处重点,我们来一起看看。

首先,对现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三)项中中的“设计开发能力”进行了删除。

工信部的解释是“为更好激发企业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给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更大发展空间,不过,相应的将会强化对企业生产一致性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的要求。”

而删除 “设计开发能力”的这一要求,就意味对于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只要拥有整车生产制造的能力,即便在车型最初的设计开发上不具备相应能力,那么也是可以拥有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的。

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设计开发能力这一条其实影响不大,因为困扰造车新势力的主要还是生产资质问题。其实对车企来说,一款车型的制造和前期开发也是两回事,而国内相当一部分部分新能源车企目前的情况是要么拥有车型开发能力,要么具备生产制造能力或资质,两者同时具备的不多。

放开对“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对于国内很多很多只具备生产制造能力的车企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毕竟一款车型的前期开发并不一定需要自己来,完全可以外包出去,外包给国外的设计中心或上游供应商。

比如,北汽此前就可以把电动子品牌ARCFOX的设计开发工作打包给麦格纳,自己只需要负责生产制造就够了,无需再去成立一个新的合资生产公司。

不过对于国内许许多多的电动小厂来说,没有了“设计开发能力”这一项的束缚,那么一众老头乐电动车们,只要满足其他的生产制造要求,是不是摇身一变也变成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了?

如果是,那么那些遍布在国内三四线城市的电动“奔驰G”、“路虎揽胜”们搞不好有一天有望也可以获得正式牌照上路行驶…这场面想都不敢想。

不过对于国内一众正经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应该是征求意见稿的第二和第三条。

第二条主要是指将需要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其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多放宽了一年的年限。

目前造车新势力们开新车发布会的挺多,拿量产车出来的挺少。而多出一年的时间予以公示,也利于目前很多资金、运作出现暂时性挫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进行自我调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而征求意见稿中的第三条一下删去了现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三项规定。三项内容如下。

这三条规定中,最最最具价值的无疑是第三十一条,即新建纯电动车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同时满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管理规定》的条款。

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所谓的“双资质”除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另一条就是指《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管理规定》。

而如果真的取消了“双资质”限制,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或许都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对于那么没拿到“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也等于可以甩开传统合作伙伴自己干了。

其实数数市场上目前在售的主流新能源车型,已经拿到的“双资质”的造车企业们大多都游离在市场边缘,比如知豆、长江、前途等等,反而是缺少“双资质”的小鹏、威马们销量还算不错。

而目前也包括蔚来、小鹏、理想等均是因为受“双资质”限制,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进行“代工生产”的模式。

整体来看,工信部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无疑是大大放宽了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今年一季度的市场销量数据毕竟就在那放着,消费信心、产能恢复等依然是笼罩在整个汽车行业上空的一丝阴霾,这个时候降低门槛、催生行业活力也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