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座不够用7座用不完?这四款6座车值得考虑,不到10万就能入手

2020年04月09日 19:1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前几年,在“二胎政策”的号召下,不少家庭纷纷添了二胎,再加上很多80后、90后以独生子女居多,为照顾孩子及双方老人,7座MPV车型曾风靡一时,成为不少居家车主的购车首选。

当然,虽说7座MPV在座椅数量方面保有优势,但“频繁”年检所耽误的时间和金钱,却令不少车主颇为头疼,一度觉得7座车也不“香”了。正因如此,近些年陆续推出的6座MPV,便受到不少年轻车主的追捧。

正如一位网友在汽车情报新媒体后台留言所问:“二胎家庭求推荐一款10万左右的6座车,都有哪些车型可供选择?”在一番寻找之下,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别克GL6以及大众途安从众多MPV车型中脱颖而出。这四款车型都有什么优缺点?下面一一进行介绍。

第一款:比亚迪宋MAX

在国内MPV市场中,除了五菱系和宝骏系之外,宋MAX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它之所以能够被众人所熟知,不仅是因为7.99万元起售价令其拥有过人的质价比,还因为它是首款采用比亚迪“Dragon face”家族前脸的车型,搭配上悬浮式车顶、流畅的线条,足以令人过目不忘。

在车身尺寸方面,宋MAX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10/1680(mm),整车轴距达到2785mm,虽说在同级车型中不算领先,但应付日常乘坐还是绰绰有余。在座椅布局方面,宋MAX拥有6座和7座版本,其中7座车型采用“2+3+2”的布局模式,落座第三排较为麻烦,而6座车型的第二排拥有中间过道,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当然,提到“质价比”,就不得不提到宋MAX在配置方面的实力。作为一款家用MPV,宋MAX将遥控钥匙、远程启动、外后视镜电动调节,甚至是后排独立空调等功能进行标配,使驾乘体验更为舒适,而中高配车型所提供的全景天窗、12.8英寸中控液晶屏等配置,更为日常用车提供诸多便利,深得年轻人的喜爱。

在动力方面,宋MAX全系标配1.5T发动机,其最大马力为160Ps,最大扭矩为245N·m,提供6MT和6DCT两种变速箱可供选择,在降低购车门槛的同时,也能满足不同车主的驾驶喜好。客观来讲,这样的动力表现在MPV市场中算是中规中矩,即使是跑高速,也能提供较为不错的动力表现。

第二款:吉利嘉际

作为吉利品牌的首款MPV,去年3月份上市的嘉际可谓是万众期待,称得上吉利多年造车经验的技术结晶。从价格层面来看,嘉际的起售价为9.98万元,而插电混动车型的补贴后售价达到接近20万元,可见吉利寄予嘉际厚望,为车主提供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也为冲击中高端MPV市场提供了可能。

具体来看,嘉际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轴距为2805mm,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其提供的6/7座版本车型,座椅布局也包含2+2+2、2+2+3以及2+3+2三种类型。就6座版本车型而言,宽大的空间和较强包裹性的座椅,能够为第二排乘客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性,但第三排座椅同样存在着“腿部支撑不足”的通病,好在空间充足,能够应对短时间乘坐。

此外,嘉际内饰的整体风格简洁而大气,软质包裹、金属拉丝,营造出较强的高档感,而环抱式的中控台布局、悬浮式的12.3英寸大屏,以及72色氛围灯,又为整车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嘉际曾在2019年第二批C-NCAP中荣获“五星评价”,而标配的三安全气囊、胎压显示等功能,更是令车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最后,在动力方面,嘉际提供了1.5T、1.8T、1.5T+48V轻混、1.5T插混共四种动力模式,同时拥有6MT、6AT以及7DCT三种变速箱类型可供选择,足以为车主提供丰富且贴合自身需求的驾驶感受,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保有一定优势。

第三款:别克GL6

提到MPV车市中的“销量担当”,五菱宏光算一个,别克GL8也应该算一个,即使在如今萧条的车市中,二者仍能稳居细分市场的前两名。相较而言,作为GL8的“迷你版”,GL6在国内的名气就没那么高了,但13.99万元起售的相对亲民的售价,还是令其收获了不少好感。

外观方面,GL6基本延续了GL8的设计语言,但更为凌厉的线条,颇具设计感的大灯,令不少网友直呼:比GL8还好看。从侧面来看,GL6采用了传统的顺开式车门,但熏黑的B柱、C柱、D柱,车窗下部的银色镀铬条,还是为整车营造出较强气场。尺寸方面,GL6的长宽高分别为4692/1784/1626(mm),整车轴距达到2796mm,提供5/6座版本车型,相较于GL8小了一大圈,因而6座车型的后排空间也略显局促。

在配置方面,GL6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具体来看,GL6全系标配了六安全气囊、胎压显示等安全配置,并标配可开启全景天窗、全车车窗一键升降以及自动空调等功能,能够较好地保证乘坐感受。不过,GL6在智能化营造方面的实力稍显薄弱,中高配车型采用的无钥匙启动、7英寸中控屏,顶配才有的LED大灯,早已在国产车型上见怪不怪,这方面较难讨年轻人的喜欢。

最后,在动力方面,别克GL6全系标配1.3T+6AT的动力组合,最大扭矩为163Ps,最大扭矩为230N·m,百公里油耗为6.6L,在同级车型中可圈可点。但是,这款1.3T发动机采用的3缸设计,难以根除抖动情况,还是令不少车主望而生畏,也成为其销量提升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第四款:大众途安

依托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国内可算是“人丁兴旺”,既有帕萨特、朗逸这些众人耳熟能详的车型,也有像途安这样默默无闻的车型。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单就产品素质而言,途安确实有着一定的实力,其6座车型起售价为17.78万元,但因是老款车型有着较大优惠,因而也能勉强进入“10万元左右”的级别,性价比也得到一定提升。

客观来讲,在车身尺寸方面,途安并不占优势,4537/1834/1682(mm)的“三围”,2791mm的轴距,很难将乘坐空间和装载空间实现两全,再加上第二排座椅的包裹性不强,因而乘坐体验会稍打折扣。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途安全系标配了1.4T+7DCT的动力组合,拥有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独立悬架,在同级MPV中尤为难得,驾驶体验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弥补。

​此外,在配置方面,因为途安6座版的指导价门槛较高,因为配置也算较为丰富。车型提供了六安全气囊、可开启全景天窗、后排小桌板、氙气大灯等中高端配置,显得颇具人性化。不过,诸如远程启动、全液晶仪表、车联网等功能配置全系缺席,语音控制系统也只能支持简单的多媒体和电话,是否介意还是因人而异了。

诚然,大众品牌扎实的技术实力,已然成为其“金字招牌”,获得不少车主的追捧。不过,途安迟迟不推新款车型的做法,却有些令人难以理解,且伴随着车主审美疲劳,竞品越来越优秀,只会一味降价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途安的发展将何去何从?未来的市场会给出一个答案。

结语:曾经,不少人都觉得MPV车型是“低端车”的代表,臃肿的身材和简单的内饰,很难令人提起兴趣。如今,MPV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尺寸、动力,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再加上6座MPV很好地融合了5座车与7座车的优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失为二胎家庭的“福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