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S附体” 宛如换代,试驾全新奥迪A4L

2020年04月09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A4L,率先执行加长策略的它,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国内豪华品牌中型轿车中最受欢迎的车型,不过随着奔驰C级宝马3系的不断更新换代,奥迪A4L的优势在被不断缩小,奔驰豪华、宝马犀利,中庸的A4L甚至后来还出现了一阵“迷茫期”。如今,全新奥迪A4L焕新而来,这一次,宛如换代一般,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新方向——运动。

外观是这次中期全新奥迪A4L最能够吸睛的地方,新车的中网、灯组、前包围、尾灯等多处部分,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同时也是奥迪第一次在B级轿车上直接运用了Audi sport,或者说家最最运动系列“RS”的风格语言。甚至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首次出现的天云灰配色,也都一应俱全。

只可惜,头条君拿到的是一台致雅版车型,从车头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与动感型的区别。中网采用了不那么激进的横置镀铬格栅,雾灯两侧的银色“獠牙”也消失不见,引擎盖上额外的修长进气口同样不知所踪,整体氛围更加的温和,实际上,致雅版相信也是大多数人购买A4L的选择。

但这就认为致雅版车型重归中庸阵列吗?并不是。

可以看到,虽然没有了银色“獠牙”,但两侧雾灯处的导流口,并不是样子货,对减少空气阻力和导流能够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实际功能上和动感版并无二致——优雅都是装出来的。

头灯采用了全LED形式,前款则是氙气透镜,新款顶配甚至还装配了当家的矩阵式头灯。样式继承了奥迪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全新灯组更具有科技感,点亮后效果相当不错,且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

侧面,贯穿式的车身腰线改为了分段样式,摆脱了刻板的固有印象,变得更加活泼。而奥迪性能车系的代表性元素之一,无疑就是“银耳”。全新A4L虽然没有采用“银耳”设计,但也同样使用了与车身颜色不同的撞色熏黑设计,这一点老款车型是没有的,运动感油然而生。

全新奥迪A4L的长、宽、高分别为4851mm(致雅型)/4858mm(动感型)、1847 mm、1439mm(舒适悬架)/1411mm(运动悬架),轴距为2908mm。相比前代车型长度增加14毫米/21毫米,宽度增加4毫米。

此外,轮胎采用了245/35 ZR19的倍耐力P ZERO规格轮胎,内置着一块亮眼的4活塞鲜红色运动卡钳,再配合犹如性能车、改装车一般的微型侧裙,整车姿态完全抛离了之前的那种刻板印象,即使是致雅版,也变得动感十足。

车尾变动依旧不小,和“老大哥”A6L神似的全新LED灯组、微微上翘的后备箱“鸭尾”以及面积不小的四边形双边单出尾排,都给这辆全新A4L,带来了相当不俗的运动气息。

全新A4L的内饰是一个比较令人纠结的地方,说它做出了改变,整体其实相较之前也并没有太多改变,但要说没有改变,其实新车型的内饰也确实进行了诸多升级。

首先从大体上观察,就会发现,全新奥迪A4L的内饰变化不如外观来的明显,甚至可以说出了细节部位,基本上和老款没有区别。很显然,能够得出此结论,是由于观者只“远观”的结果。

因为老款车型内饰,虽说是液晶仪表盘,事实上只有中间的部位采用液晶屏幕设计;另外,面积不小的中控屏幕,更多情况下是一个“摆设”,无法触控,只能通过挡把前方的MMI操作区域进行控制、不能自然音识别、不支持手势动作。进军到国内多年的A4L,屏幕一直都保持了无法触控这个“传统”,甚至早在2017年,就有车主提出疑问。

今天,奥迪A4L这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坚硬的“顽疾”,被根除了。

由于是中期改款,屏幕没有沿用新款A6、A8身上的三屏联动系统,但至少屏幕面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画质也更清晰,内置系统进化到了最新版本的MMI。最最最关键的,挡把前方的触控板取消,改为储物槽,可以触控的中控液晶屏首次出现在了奥迪A4L身上,相信这是对国内消费者的一大福音。

最新一代MMI娱乐系统,成为首款引入安卓平台的豪华品牌车型,增加触屏之余,还内置有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多种APP和功能,灵活程度已经不亚于移动设备,和之前甚至同级那种海外移植的系统相比,更适合国人的操作习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全新A4L也同样支持了眼下流行的语音识别功能,未来还将与天猫精灵合作,使自然语音识别功能,更加强大、完善。

另外,之前的“中置”液晶仪表盘也得到了全面升级,变成了“真正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支持多种画面显示,显示信息也比较丰富,不过直观性上比前款稍有打折,但给予到车内的颜值和科技感,是老款所无法给到的。

正如上文所说,体验车型为致雅版,并非是动感版,因此内饰风格上自然也有所区别。中控、门板以及挡把周围都覆盖的是偏向稳重、成熟的木纹饰板,而不是动感版上的仿碳纤维和Alcantara饰板。具体如何选择,全看自身的购车需求,致雅版更偏居家、商务,动感版则显然更加个性、运动。

相同的差异也存在在座椅上,致雅版车型的座椅,采用了相对中规中矩的灰色真皮缝线材质,并在背部、腿都该设置都气孔,乘坐感和触感都不错。而动感版则是黑红撞色,背部、腿部的红色部分,采用了Alcantara材质,更追求“性能范儿”。

电源接口方面,全新A4L可谓是完全可以满足当下人群电子产品的用电需求,前排设置有一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接口,中央扶手箱内配有TYPE-C电源接口和另一个12V电源接口;后排配有2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接口。也就是说,全车有多达7个外置接口,外接设备连接、用电相对比较方便。

全新奥迪A4L同样使用了之前的第三代EA888系列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高、中、低三种调校版本,区别之处在于,全系车型均为2.0T引擎,取消了之前的1.4T车型,这无疑是对偏好面子的国内消费者一个好消息。

体验车型为45TFSI,引擎最大功率185kW(252Ps),峰值扭矩370N·m。不仅如此,根据奥迪官方所说,新车还配备了12V轻混系统,对降低发动机燃烧的负荷点、,减少涡轮迟滞、改进加速性能有着积极作用。

但驾驶起来,这套系统十分难以察觉,其它车企主推的48V轻混系统,对于动力、响应的提升就已经十分邮箱,不难想象出12V轻混系统实际运行起来对驾驶感受的影响。

好在45TFSI引擎本身输出的动力并不算低,即使是节能模式下,深踩油门也能获得不错的加速力度,只是动力发放会比你预期的晚来2秒钟左右。而在标准和动态模式下,引擎的响应速度会有所提升,也更符合驾驶员的预期。不过作为一台中型B级轿车,一切又都是那么沉稳,线性,不会因为不错的引擎输出和猛烈的油门,而变得暴躁不已。

变速箱全系都采用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体表现仍然以平顺为主,很少有双离合明显的顿挫感。且无论哪种输出版本,方向盘的后方都配有了换挡拨片,更加贯彻了全新A4L运动的调性。方向盘重手程度比“前辈”更加运动,不再是低速2根手指就能随意转动的助力程度。

底盘方面,新车型沿用了现款车型的结构,悬挂依旧使用了前/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挂,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和方向盘一样,悬挂压过路肩、减速带时,明显硬朗了许多,不再“虚软”。并且体验车型还装配了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在此之前这套四驱系统只用在了Q5L身上,虽然认可的声音不多,但此次全新奥迪A4L首次在140千瓦功率的车型上搭载quattro系统,降低了四驱车型的准入门槛,又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操控极限,夫复何求呢?

隔音方面,无论是风噪、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都没有“打脸”,完全符合一台豪华中型B级轿车的及格表现,甚至还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满足运动感的同时,也并没有降低豪华质感。

编辑说:奔驰C级的豪华、宝马3系的操控,每一台豪华品牌的中型B级轿车,都必须要有属于自身的专属特色,才能够立足于所在的细分市场。在此之前,A4L的特色是大空间以及科技感,但随着对手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两方面优势不再。此次,奥迪为其注入了全新基因——运动。相信焕然一新,针用户痛点进行升级的全新A4L,也将重新俘获国内消费者们的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