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场 | “开城”首日启程,愿可爱的你继续追梦

2020年04月09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尚书

2020年4月8日零点,“封城”70多天的武汉终于敞开怀抱,拥抱热爱这片热土的返汉者,挥别开启新旅程的追梦人。

“解封”当天,由东风风神的“梦想重启 焕新出发”选择了10位在疫情期间滞留在武汉的追梦青年,在“开城”的第一天,为他们送上离汉追梦的机票和专车服务,助力他们开启征程。

车尚书有幸接到此次邀请,与东风风神梦想车队一起,驾车去距市区30多公里黄陂区的一个村庄,接一位95后的小姐姐。据说这位小姐姐之前工作、生活都在市区,在疫情期间为什么会去到偏远的乡下呢?

正午12点,梦想车队郭师傅已经和他的新一代东风风神AX7在约定好的地点等候,准备一同开始了这趟充满“未知”的旅程。

一番交谈之后,车尚书发现,这位60岁的车队爱心志愿者也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

郭师傅目前在武汉市汉阳区民政局上班,分管区残联,2020年是他工作的最后一年,过完今年他打算开着自己的爱车和家人一起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他不曾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郭师傅分管汉阳区建桥街、鹦鹉街和洲头街等街道,在这个片区生活着18000多名残疾人。疫情来袭之时,全城戒备,为这个群体带来了诸多不便。

“我是我们汉阳区残联的主席,疫情来了,全城封锁,在这里生活的残疾人有的不会用手机接龙买菜,有的行动不便,那他们要怎么生活呢?我自然要担起这个责任,要保障他们的生活,第一时间就向单位申请了车辆通行证。

我每天八点半准时出门,拿着前一天收集到各家买菜、买药的清单,去超市、药店一一采购,完了之后再打包分类,送到每家每户。还好风神AX7空间大,后备箱、后座都全部塞满,这样可以少跑几趟。”

1月28日,郭主席和志愿者开始一家家走访所在区域的残疾人家庭,收集他们的需求,尽最大的可能保障他们的生活。

( 郭主席给残疾人送菜送药 )

从1月28日开始,郭主席一直连轴转,一天都没休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报名了这次梦想车队的志愿者。当问起为什么要这样“逼”自己的时候,郭主席操着一口纯正的汉普这样回答。

“我是一个老武汉人,总想着能为这里生活的人做点事,我要为武汉增点光。年轻人在外打拼不容易,要让他们在危难时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也许很多时候,武汉这座城市有些“霸气”,这里的人有些“蛮横”,但在危难来临之时,这里也有着最深情的温柔。

(郭主席驾驶AX7抵达救助站)

边走边聊,驱车1个多小时之后,车尚书与郭主席在一个黄陂区的一个村子里,接到了即将启程的95后小姐姐杨璐。

杨璐,大连人,一名95后舞蹈策划人,2016年大四实习时带着期待和憧憬,来到了武汉,这座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这里有她喜欢的舞蹈氛围,充满活力的新生代力量,广阔的发展前景,当然也有她喜欢的美食。

实习期很快结束,虽然在武汉生活工作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这几个月,她感受到身边朋友的友善和这座城市兼容并蓄、充满烟火气息的魅力。

(杨璐在表演后台)

毕业照定格下了她大学四年的青春,也开启了她踏上武汉这座魅力城市的旅途。

来到武汉之后,杨璐加入了武汉的一家演艺公司,成为了一名舞蹈策划人。 构思、排练、彩排、演出 …2017年,她在武汉真正开启了属于她的筑梦之旅。

除了工作,杨璐最喜欢的就是,看着夕阳渐渐西下,给长江镀上一层金色时,邀三五好友一起慢跑。从汉口江滩出发,顺着江水流动的方向,追逐夕阳。看着江滩挽手散步的老人,害羞腼腆的情侣,还有偶尔扯着嗓子追孩子的武汉大妈。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杨璐就很想融入这座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城市。

(杨璐与小伙伴在表演现场)

除了舞蹈策划人,杨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流浪狗救助志愿者。

杨璐家小时候养过一条狗,陪她度过了童年、少年时光。在她看来,虽然狗狗现在去了天堂,但小毛球十几年的温暖陪伴,让她感动常在。

也正是因为与小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武汉的工作稳定了之后,杨璐开始关注流浪狗这个弱势群体,她联系过很多流浪狗救助站,最终选择了一家个人发起的流浪狗之家。一年多前,她可能没想到,2020的春节,她将在这里与70多只小可爱共度难关。

杨璐基本上每周都会来到这个离武汉市区30多公里的救助站,转两次地铁一次公交,下车之后还要步行2公里,可就是这样,她仍然风雨无阻。

(杨璐与救助站的流浪狗)

回忆起2020年春节前,杨璐只能用一个字“忙”来总结,那时她常常是上午出发去湖北其他城市表演,下午就杀回武汉,晚上再为各种年终的总结派对带来精心编排的节目。

看着工作已经排到了大年二十九,她当时只能选择买除夕夜的机票,准备在最后一刻与家人团聚,共同迎接鼠年的到来。

眼看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场突如其来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

在得知人传人消息后,考虑到工作性质,杨璐在年前每天了接触很多人,她立即退掉了机票,担心自己把病毒带“出去”,选择留下来与这座城市共渡难关!

可由于工作的原因,原本打算年后留在大连拓展新业务领域的杨璐,那时已经退掉了租住的房子。

眼看着自己就要“流浪”街头,正在与朋友想对策的时候,流浪狗救助站站长向她敞开了大门。

(杨璐照顾的流浪狗)

“我选择了在流浪狗救助中心暂时落脚,因为平时也会定期过去做志愿者,比较熟悉。这个救助中心地处偏僻,加上临时退掉机票,个人在武汉的生活是比较受影响的,日常买东西确实有些不方便。“

由于地处武汉郊区,再加上已经“封城”,杨璐和站长在这个流浪狗救助站的生活,基本上只能靠自己种的蔬菜度日。

幸运的是,站长在年前大量采购了一批狗粮,不至于让这些狗狗饿肚子,能够勉强撑到“开城”。

“在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很多人担心宠物传染,有些狗被遗弃。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们辗转30多公里,寻找、救助一只因为主人封闭工作无人照顾的狗狗,最终将它接到了救助中心。

这个救助站的救助能力实际上只有50只,但站长实在不忍心让这些“孤儿们”四处流浪,一再的突破收容上线。”

目前,这个由个人发起的,位于黄陂区的流浪狗救助站,已经收留了70多只流浪狗和残疾狗。

(杨璐照顾的流浪狗)

“有的人看到路上有受伤的小狗或者流浪的小狗,会主动联系站长,站长会尽可能的去救治它们。大多数救治回来的小狗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疾病,皮肤病是最常见的一种。”

“实际上,如果这些得了病的流浪狗如果得不到救治,在外面风餐露宿,它们很多都会因为这些病死去。”

在这个救助站,大多数狗狗的名字都和发现它们的地点有关。

“有一次在五里墩救助了一只狗,站长就给他取名墩墩。还有在古田片区发现的,就叫它古田。其实每次给狗狗取名,就等于又给了它们一次新生的机会,带回狗舍后,它们就拥有了全新的人生”杨璐说。

(杨璐与救助站的流浪狗)

在“封城 ” 的70多天,杨璐就和这个救助站的70多只小可爱生活在一起。打扫、喂饭、放风、给生病的狗做治疗 … 一天下来,时间根本不够用。

“因为狗的年龄不一样,身体条件也不一样,所以会分为四个区。小奶狗一个区,小狗一个区,成年狗和老弱病残的狗再分两个区,每次喂食、打扫、遛它们都要分区分批次来。”

“比如小狗每天需要喂两次,上午11点一次,晚上8、9点一次,大狗一天一次就可以。还要给得病的狗治疗,封城的时候只有我和站长两个人,每天的时间基本上是不够用的。”

那段时间,杨璐的工作也按下暂停键。眼看着她热爱的这座城市即将“复苏”,杨璐开始积极联系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杨璐搭上东风风神追梦车队)

在得到4月8日“解封”的消息后,杨璐第一时间查看了去往大连航班。

就在此时,湖北本土车企东风风神得知她的经历和追梦历程之后,联系上了她,出发当天派出追梦车队,助力这位心有大爱的95后小姐姐继续追梦。

4月8日下午4点,车尚书在武汉天河机场送别了这位可爱的小姐姐。6点,飞机准点起飞。

(杨璐换好登机牌准备出发)

晚上10点,杨璐做过相关检查之后,已经平安到家,开始“一人一家”的自我隔离。14 天后,这位女孩将再次踏上她的追梦旅程。

“武汉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她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完成我在大连的工作后,我会回到这座城市,这里有我热爱的事业、我牵挂的朋友,还有那些和我相伴共渡难关的小狗。”

除了护送首批追梦新青年离汉以外,东风风神还护送了三批抗疫英雄回家。

4月7日-8日,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以及广东省驰援武汉协和西院危重症医院联队圆满完成任务,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东风风神组建爱心车队全程护航,向英雄致敬,助力英雄再出发,重启他们的2020梦想征程!

感谢

在疫情期间

拼命付出和默默奉献的人

被你深爱的城市

终将敞开怀抱

再次欢迎你们回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