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车比燃油车静音更好?做不好这些,电动车一样噪音惊人

2020年04月10日 08:53:03
分享到:

随着汽车行业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成为有一种新的发展方向,而纯电动车自然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呈现形式,我们也试驾过很多整体比较优秀的电动车,比如特斯拉Model 3、Model S,那种超强加速带来的眩晕感,对于追求速度很激情的人们来说,开上一回便不可自拔。当然在宣传电动车的产品优势时,很多厂商也将车内静音,也就是NVH作为一种绝对优势展现出来,好像没有了燃油车的发动机噪音,整个车辆的整体静音性一下子就能提升上来,那么真实情况真是如此吗?

其实开过电动车的朋友因为了解到这样一种情况,如果我们驾驶的电动车是一辆低端车,也就是20万以下的电动车产品,其实能够传到车内的噪音并没有比同级别的燃油车强上多少,比如30万的特斯拉Model 3和30万级别的雷克萨斯ES,同样是30万级别,从个人角度出发,反倒是雷克萨斯ES的静音效果更好。但是如果用分贝仪来测试,的确是Model 3的分贝值更低。

这就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问题了。有发动机的时候,汽油机有节奏的声音会掩盖掉很多其他不规则的声音,比如车辆的风燥、轮胎的胎噪、底盘悬挂的不规则声响等等等。而且在很多人看来,在驾驶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并不能算作噪音。但是一旦发动机的声音没有了,其他之前被发动机声音掩盖掉的声音就占据了主要声音源,这些声音本身就很不规则。所以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电动车的噪音反倒是更加明显。

所以其实从驾驶者或者人的主观感受来看,并不是撤掉了发动机,换上电动机,整体的NVH或者静音性能就会大幅度提升,很显然是不可能的,汽车噪音的来源有很多,发动机只是其中一个,如果一些燃油车采用更好的隔音材料或者引入主动降噪技术,而电动车的整体制造工艺比较粗糙,相关配件不够优秀的话,那么事实上电动车未必比燃油车的静音效果更好。

首先来说,就是胎噪,其实说胎噪和路噪也差不多,虽然有细微区别,但基本上都是一个系统之下的。影响胎噪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轮胎宽度、轮胎材质,我们发现在同等材质下,轮胎越宽,轮胎和地面摩擦、接触的面积就越大,相应的,产生的噪音就越大。而不同材质的轮胎产生的噪音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偏向于静音的轮胎相比于偏向于耐磨的轮胎噪音,就是要大一些!

其次就是风噪,风噪主要和汽车产品的结构和设计有关,汽车产品的设计越流畅自然,越少出现可能和空气产生完全正面“撞击”的结构,静音效果也就更好,相反那些整体设计相对粗糙,流线型比较少的车型,传到车内的风噪就越大。所以很多车企在设计车辆的时候,放弃了突出式的天线,甚至采用隐藏式门把手,这些设计都能有效减少噪音。

而那些车辆密封不严,也很容易产生风燥,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有体会,一些车门密封不太好的车型,速度比较快的时候,不仅会往车里钻风,还会产生类似口哨一样的噪音。

当然电动车也并非没有机械噪音,比如我们在驾驶的时候,就能明显听到电动机在急加速情况下的啸叫声,虽然不大,但是也能听得到,加上齿轮等方面的噪音,在没有发动机声音压制的情况下,也是比较明显的噪音源。

最后便是异响,我们认为这是最影响车辆静音性能的最大因素,底盘、整车框架、车辆中控、玻璃、车身覆盖件产生的一些不规则的异响,是非常没有规律且影响车内人员心情的,如果一辆电动车,浑身都是异响,实际上它的静音性能就属于比较差劲的,相比于有发动机,但是异响比较少的燃油车,整体静音感受更差。

按理说,在同等工艺的材料下,纯电动车的整体NVH性能要比燃油车更好一些,但是电动车和燃油车在这一块的差距不仅仅是一台内燃机的区别,它牵扯到车内外多方面的因素,如果这些因素整体比较糟糕,电动车的静音效果未必如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