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比于瑞幸咖啡一夜停牌,边缘车企的慢性病更难医

2020年04月1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消息,美股开盘前夕,瑞幸咖啡宣布停牌。北京时间4月2日晚9点30分,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在历经涨涨跌跌5次熔断后,股价从上一个交易日26美元,跌倒了6.5美元左右,开盘暴跌80%。

究其原因竟是4月2日晚间瑞幸公布的一份董事会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健以及几名下属虚假捏造了瑞幸咖啡的数据,从2019年2季度到4季度期间,涉及伪造销售总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财务严重造假欺骗投资者,不管是在哪个国家资本市场上可都是"死刑"。在瑞幸咖啡股价暴跌已成事实之前,陆正耀的神州租车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净利润也同比下滑57%。截止4月3日上午10点,港股神州租车跌幅继续扩大,现跌70%。标普全球评级将神州租车的发行人信用等级从B+连降两级至B-,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无论是神州租车还是瑞幸咖啡,都未走出亏损的泥潭。股票停牌也好,债务危机慢慢加重也好,汽车市场也总有一些“相似者”。

01

——

力帆被旗下出行平台索赔8亿,债务危机或将加重

近来,力帆汽车的负面消息波澜不断。4月1日晚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帆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旗下子公司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盼达汽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另一家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简称"力帆乘用车")赔偿7.98亿元。

盼达汽车表示,在购买车辆后,标的车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严重衰减、设计缺陷等严重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故障需长期维修、甚至无法运营问题,给盼达汽车造成了严重损失。值得的一提的是,盼达汽车与力帆乘用车同样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二者也算同门兄弟。"兄弟自残"外还增加了近8亿的赔偿金额,对已出现多笔债务逾期的力帆而言,可以说是严重的雪上加霜。

据了解,在3月20日,力帆股份因"16力帆02"债券违约一事连发两份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15日,力帆共有5.303亿元债券因无法按时兑现逾期,债券利率7.5%。受此影响,"16力帆02"公司债券已在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停牌。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的信用等级也被联合评级下降到C级。部分业内人士称,力帆股份恐怕很难再通过银行贷款、发放债券等筹资手段缓解债务危机、补充运营资金。此外,去年12月17日到期的1000万元以及2018年7月6日到期的3.79亿元,力帆称均暂时无法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更糟糕的是,力帆财务状态也不尽人意。根据其早前公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计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亿元,同比暴跌2,068.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亏损45.26亿元。

对于这次的诉讼,其实结果如何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了力帆在汽车市场的窘境,自身发展战略不清晰、海外出口环境变差、电动化之路难寻出路、摩托车业务陷入沉寂、经销商集体维权、变卖家产求生等众多顽疾缠身,连自家“兄弟”都难以忍受的品质,力帆离获得市场认可的距离是越走越远,力帆这个曾经的“创业神话”已逐渐被中国车市抛弃。

“虚假”的力帆汽车和造假的瑞幸咖啡本质相同,留下来的就交给市场了。

02

——

海马汽车节节败退,已走到退市边缘

力帆汽车外,海马汽车连日来也一再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销量连年下滑,至今颓势不减,近日频繁爆料的信息似乎也在预示海马汽车可能将退出市场竞争。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3月12日,海马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公司法人为卢国纲。行业信息显示为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众所周知,卢国纲也是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而海马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的全资母公司为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控制人为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最终受益比例为99.73%,同时,景柱也是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从如此密切的关系看海马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的注册事件,不免让人猜测海马汽车将退出汽车行业。

其实早在2019年11月就有了海马意欲退出汽车行业的传闻,当时有媒体爆料称海马汽车在内部成立了"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卢国纲兼任办公室主任,业内人士认为其将退出汽车市场,但当时海马汽车官方否认了此说法。

回归到海马汽车的实际情况,我们进行分析,海马汽车主体——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其实拥有汽车、金控、置业三大产业板块,但相比其他板块,汽车板块近年来业务表现并不乐观。2011年-2016年海马汽车在扩张期累计实现盈利14.02亿元,但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至2018年仅两年时间亏损额就达到14.71亿元,超过此前盈利额。2019年业绩也持续亏损。

尽管海马汽车也开展了自救措施,在2019年5月,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重新回归,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并推出多项革新措施,包括开源节流,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等。但进入2020年,海马汽车颓势依然没有转变。今年1-2月,海马汽车自主品牌产量均为0,累计销量仅为1281台,同比下降60.09%。小鹏汽车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后,海马汽车与其的代工合作或将终止,这让海马汽车再次雪上加霜。

海马汽车节节败退,外加产品老化、产品线单一,还缺乏核心技术,市场重压难以抵挡,退市或将成为可能。此时,海马汽车的用户和被割韭菜的美国散户股民一样难堪。

03

——

60-90亿的亏损,众泰汽车未来何去何从

众泰曾因国产保时捷——SR9的推出,奠定了国内"山寨鼻祖"地位,红极一时。但2020年再次成为焦点的它,却是因为财报亏损、高管离职、产能不足,市场大量流失等等的负面传闻倍受关注。

1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90亿,较上年同期下滑850%-1225%(2018年盈利约8亿)。3月17日,众泰汽车称将为江南汽车向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行申请5.5亿元整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限期三年。财报不断亏损意味着众泰汽车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危机。

可惜,祸不单行,众泰接连被曝高管离职状况:3月8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递交辞职报告。3月17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邓晓明先生递交书面辞职。不同的事件却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众泰汽车的经营陷入困境。

或许众泰也有自救策略,但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众泰T300小强版因产能不足,导致上市13天就完成的7000辆有效订单也付之东流,没法交付,导致市场资源流失。而其背后的母公司——铁牛集团也面临着313.84亿元的负债,自身难保,更别想对众泰进行业绩补偿。未来退市的不仅有瑞幸咖啡,还将有众泰汽车。

总之,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汽车行业也处于持续下行中,顶端企业难掩市场压力的同时,边缘车企更是面临重重危机,创造逆风翻盘的奇迹,还是退出汽车市场竞争,或许后者更为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