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光不再 雷克萨斯降价清库

2020年04月10日 10:45: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日本工厂暂停,暂不会影响雷克萨斯在华供应,库存充足之下,经销商也开始降价促销回笼资金,加价才能提车似乎已成过去。

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加价提车还要等待多时已是过往,现如今,诸多经销商为了清库存回笼资金,已推出优惠活动,优惠甚至涉及最为热门的ES。尽管日本工厂暂时停止生产,因欧美需求大幅减少,海关未全部出关等原因,雷克萨斯国内供应并不会因此受影响。

长期在华畅销的雷克萨斯,得益于深谙消费人群心理,契合其购车需求。但近来种种迹象显示,雷克萨斯在华品牌号召力恐难如旧。

库存周期延长,终端减价促销

“ES 200现在就有现车,官方售价29万,我们最近在促销,能在这基础上再优惠,具体售价多少您可以到店和我们谈。”北京广通雷克萨斯4S店一位销售人员对中车网说。

该销售员还透露,除了ES,雷克萨斯旗下的CT、NX等车型价格也都有优惠,活动持续到这个月28号。过去ES车型经常没有现车,需要提前预定,等待两三个月才能提车。现在推出优惠活动,是因赶上疫情,老板着急回笼资金。

最后该销售员表示:“啥时候有时间,可以来店里看下车”,语气无不带着急迫。

中车网电话询问北京花园桥雷克萨斯4S店,得知该店NX、CT目前也有两万左右优惠价,ES暂时没有优惠,和官方建议售价一致,一周左右都可提车。

在网页上输入雷克萨斯,显示“4月10日北京雷克萨斯特卖,雷克萨斯全程优惠”,强调“优先提车、买贵补差、全市正规4S店合作”。

汽车咨询公司泰博英思创始人孙木子对中车网表示:“雷克萨斯最近终端降价很正常,经销商在春节前后估计补充不少库存,希望尽快销售得到回款。疫情本身是突发事件,丰田这边应该是按照疫情前的情况来安排发货,后面调整对经销商发货量也需要时间周期,终端降价是短期现象”。

对于经销商当前库存状况,雷克萨斯一位内部人士回应中车网,雷克萨斯库存在业内处于低位,经销商通常仅备半个月库存。不过当前库存的确高于往常,“但还处于正常状态”。

经销商库存上升同时,雷克萨斯正因疫情遭受销量滑铁卢。据悉,雷克萨斯今年2月在亚洲共售出5660量,在中国境内销售不足4000量,同比跌幅超过60%。对于雷克萨斯2月这一销售数据是否属实,公司相关人士并未回应中车网。谈及3月终端销量是否出台,该人士回复已统计完毕,但不便对外公布。

雷克萨斯是目前丰田旗下唯一豪华品牌,诞生于1983年,最先在北美推出,在中国曾被命名为“凌志”。目前该品牌仅在美国、日本建立生产基地,今年年初,在印度丰田工厂建立一条生产线。因全球工厂数量较少,与竞品相比,雷克萨斯产量有限。

豪华感内饰、维修率低、保值率高等原因,令雷克萨斯在北美畅销。近年来,雷克萨斯提出,车主一经购买,10年20万公里免费维修保养,在低廉使用成本吸引下,雷克萨斯在华亦发展顺利。

疫情发生前,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逆势增长,2019年全年,雷克萨斯在华共售出20.2万辆,同比增长25%,占其全球总销量26.4%。

市场热度下降,停产不影响提车

孙木子认为,过去10年来,雷克萨斯在故障率、耐用性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在中国已经形成良好口碑。从保值性看,雷克萨斯算保值率最高的燃油车之一。此外,其产品的供需管理做得不错,虽然目前NX、CT系列产品相对老化,但没看到生产和需求方面出现大问题,管理好生产和订单供给之后,终端就不需要通过剧烈杀价,才能把产品卖出。

然而,与昔日需提价才能提车状况比,现今雷克斯斯市场热度似乎有所减退。据报道,雷克萨斯旗下的最热门车型ES,2019年间经销商手中常常没有现车,消费者若想购买必须提前预约,需要加价2到3万,才能在1到3个月后提车。2019年末,因涉嫌价格垄断,丰田被罚8700万元。

雷克萨斯同属豪华二线品牌的凯迪拉克沃尔沃虽2019年在华销量上涨,却是在价格不断下探之下获得,且二品牌在华均建立生产基地。而雷克萨斯目前在华尚未生产,仍是纯进口身份。

疫情下海外需求锐减,影响雷克萨斯产量,然而,其本土工厂停产并不足虑。近日,丰田方面宣布,4月3日起,将暂停日本九州宫田工厂在内5家工厂生产,最晚本月15日重新启动工厂。

据悉,九州宫田工厂负责生产雷克萨斯CT、ES、NX、UX、RX等车型,该工厂生产的雷克萨斯90%以上供应海外市场,绝大部分出口到中国。

对于日本工厂暂停生产,是否会影响中国市场供应,前述雷克萨斯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九州工厂停产对中国市场基本没有影响,该工厂本身产量足够供应中国市场。再加上北美和欧洲因为疫情比较严重,需求量大幅下降,现在物流交通也不通畅,进一步影响当地销售。

“欧美市场需求量减少,部分原本出口当地的车就能调整,改为供应中国市场。而且日本工厂停产时间并不长,不到半个月,我们目前在海关有现车,海关在逐步出关,不会对整体销售造成影响。”该人士强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说:“雷克萨斯日本工厂停产是因为他们没有需求,并不是现在不能造车。日本前期并没有因疫情停产,库存相对富裕,现在情况是雷克萨斯即便生产线不停,受疫情影响也卖不出去,生产被迫因销售跟不上而暂停。”

据报道,竞争对手沃尔沃反而开始雷克萨斯昔日做法,购车人接受终端销售加价,才可提车。

受益深谙消费人群,后续品牌价值将回归?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下滑、终端降价仅是开端,后续其品牌价值会回归。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车网透露,雷克萨斯刚推出来时,并未在日本打开市场,在中国属于豪华品牌之列,多少有些身价提升。

崔东树更是直言:“雷克萨斯虽在中国依然畅销,但与凌志时代相比已显没落,过去雷克萨斯是国内走私车“重点对象”,在国内算数一数二豪华品牌。”

90年代,“凌志”在国内到手价接近70万,但在人们眼里堪比奔驰宝马,颇受欢迎。“凌志”也成为好车、豪车的代名词。因美国出身身份,“凌志”早期受到在美华人、福建、广东工厂老板追捧,这一历史阶段奠定雷克萨斯在中国品牌基础。彼时,雷克萨斯供应量更为有限,加之汽车相关信息渠道较少,相比今日,雷克萨斯更加供不应求。

汽车分析师史剑飞对中车网说,在欧洲,雷克萨斯的竞品是迈腾和帕萨特,售价也相对接近,折合人民币20万左右。全世界来讲,雷克萨斯品牌的豪华属性相对差,认可度并不高。

雷克萨斯ES和凯美瑞共用很多模块,在欧洲人眼里就是高端凯美瑞,并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这是业内所共知的。豪华品牌普遍在发动机技术、变控技术、互联网功能上某一方面突出,雷克萨斯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亮点。但雷克萨斯有个豪华品牌普遍缺乏的东西,就是可靠耐用,这也形成了雷克萨斯的竞争力”,史剑飞分析道。

雷克萨斯作为入门级豪华车,在华长期热销,得益于契合消费人群心理。刚富裕起来财富新用户,事业尚在初期、建立家庭不久,他们购置新车时不希望购买量产品牌,但对高价豪华车又无力支付,希望买到一款好用耐用,使用成本低的车。

在史剑飞看来,中国从改革开放后,一直处于财富新贵崛起阶段,这类人大部分是靠自己劳动报酬积累财富,不倾向于选择宝马奥迪等养护成本较高车,雷克萨斯10年20万公里保修,对这类人群有强大的感召力。可以说,雷克萨斯把对应消费群体的特征研究的很清楚、准确。

奥迪宝马还没近入中国时候,凌志是我们走私重点车,那时候严重供小于求,所以导致它的溢价比较高。现今雷克萨斯的供应量提升,购买早不需要走私,售价、受追捧度已不及从前。后续我们的信息渠道更多,汽车市场更开放、供应更充足时,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更多品牌,在华都会回到国际市场应有的地位。”史建飞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