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A211再见!更强更省油的大众全新1.5T发动机来了,这些车能用上

2020年04月10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EA211、1.4T、150马力,这几个数字了解大众的朋友相信就再熟悉不过了,没错,这就是如今装配在大众集团大量车型的发动机,有我们非常熟悉的朗逸、高尔夫、奥迪A3奥迪Q2L等等这一系列的车型,但是或许你们很快就要跟这款机器说再见了。

最近,不断有信息传出大众在海外车型上装配的1.5T发动机要进行国产,那就意味着将会要取代这款用了10多年的1.4T发动机。我们先不管是真假,又或者什么时候将会进行国产,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款发动机有什么不同之处,进入国内又大概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全新1.5T发动机的代号为EA211 evo,其实你可以理解为这并不是一副全新打造而来的发动机,首先在型号上还是采用了EA211作为前缀,那就意味着仍然属于EA211这个系列的,那么evo则可以理解为“evolution版本”,也就是进化版的意思。

换句话说就是,这是一副在1.4T基础上经过升级打造而来的发动机,而这副发动机目前已经用在了海外版的奥迪A3以及第八代高尔夫上。

在海外版的1.5T车型上,这款发动机拥有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主动可变气缸、米勒循环、汽油颗粒物捕捉器等新技术加持,从而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此外,新款发动机由于在缸体、活塞、气缸盖均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所以整体质量会有着一定的提提升,而在重量上会比现在有所下降。

如果你对这款发动机在动力上的提升抱有期待,那估计要让你失望了,正如上面说到的,这是一款基于1.4T发动机打造而来的,这两款发动机有着相同的缸径,不同的只是活塞行程增加了5.9毫米,因此排量提升了100毫升。

至于动力上那10匹马力的差距,我猜98%都感受不到差距所在,同时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同样是更注重于扭矩的表现,意味着是更适合城市道路的通勤使用。

除了不少人期待的可变缸技术外,新款发动机上还有一些值得我们去关注的点,例如图片上的VTG涡轮增压器,这是一个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可以让涡轮迟滞降低35%,这意味着涡轮可以在更低的转速区间就能介入,同时还可以减低涡轮介入时带来的突兀感,能拥有更好动力体验的同时还能相应的降低油耗。

对了,这个技术最初搭载在保时捷911 GT2 RS车型上,想一想和保时捷“超跑”级别的车型用了同样的技术,是不是有点美滋滋的感觉?

既然说到这个,那就再说说可变缸技术吧,其实这一点就跟市面上大多配备变缸技术的发动机一样,通过熄缸技术,可实现在较低负荷时2、3缸进排气气门的运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以这种模式行驶,相当于减少了一半的喷油量。

根据大众的研究结果显示,采用熄缸技术可以带来0.4L的油耗降低,这无论是对于长途驾驶还是市区驾驶,对于省油还是有这很大的帮助。

至于这款发动机对于消费者而言,又会带来什么好处呢?说实话,这款发动机最大的好处就是提升燃油经济性,其实你能从上面看出,每一项技术的改变都是为了降低油耗而存在的。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如今在每个地方的排放法规都越来越严格了,而且用户在日常使用当中也非常注重这一点,所以降低油耗自然是一个必需的动作。

其次是在驾驶层面上,通过涡轮技术的改变,让车辆在驾驶操控性上也有所提升,虽然动力提升不明显,但是预计涡轮介入的设定预计会更早,同时也由于降低了涡轮迟滞,从而给驾驶者一种开起来更有力的感觉。不然如果还是按照现在的设定,感受不到10匹的提升,一推出估计你们就不会愿意去埋单。

作为未来大众集团最主力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除了高尔夫8和A3以外,速腾、探岳、Q3以及奥迪斯柯达、还有捷达品牌的部分车型,预计都会陆续换装这台代号EA211evo的1.5T发动机。

总而言之,这款发动机的出现就是为了要全面取代现在所有的1.4T发动机,这就意味着现在配备EA211 1.4T发动机的车型,在改款的时候基本上都会用上新款的1.5T发动机。

但是,在售价上就一定会有所上浮的,参照海外版高尔夫8将近21万人民币的售价,你就能想到以后的涨幅估计并不是几千块那么简单。

新款发动机在进入国内后会阉割吗?坦白说,这一点目前大家都说不准,但有60%的机率是会的。参照目前的1.4T发动机,这一款发动机其实在海外版是配备了可变缸技术的,但是在国内的1.4T发动机上,并没有出现这个技术。

但是从消费层面来说,这当然不希望有阉割行为的存在了,毕竟在海外版人家都配上的技术,为什么来到国内就要割掉呢,我们的工厂又不是没有这个能力去造出这个技术。

接着我们来看看这款发动机,和国内大部分主流1.3T、1.5T这些小排量发动机去对比,会有着怎么样的竞争力表现。

从上图可见,这款发动机在功率方面基本上是处于“完败”的,让人意外的是,这款发动机在数据上的表现竟然是要优于宝马的1.5T发动机,即使是用现款的1.4T去对比也是同样如此的。

但是在扭矩方面的表现,那这款发动机就是完胜的状态了,一款发动机的扭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所搭载的车型在低速行驶时的表现,而由此可见,这款发动机自然是更偏向于在城市之间通勤去实用的,也能难怪这么多人会选择大众1.4T的车型作为代步实用了。

总体而言,目前已经大致实锤了这款发动机会进行国产,从而取代现有的1.4T发动机。从自身来看,这款发动机在技术上有着非常大的提升,同时在每一方面都尽可能去降低油耗,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最大的好处,只是参考海外版一些装配了这款发动机的车型售价,比现款是要高出了一截,这也是一个痛点所在。还有对于这款发动机,相信很多消费者的期待就是:不要阉割、不要涨价太多、早点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