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智能交通是不是科幻?“ACE交通引擎”给出了答案

2020年04月10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BY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省市区发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中,总投资达到近34万亿,“新基建”成为当下最火热的词。相对于传统基建,新基建将以人工智能、5G等信息数字化建设为主,构建更为智慧的城市。

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百度整合自身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云计算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推出了智能交通的综合解决方案——百度“ACE交通引擎”,为构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指明了一条清晰的实施路径。

“ACE交通引擎”是什么?它又将对出行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ACE交通引擎”是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的最优解

“ACE交通引擎”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也是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的最优解,能够为政府、车企、交通运营商等相关组织,提供最快速搭建智能交通的模板和工具。

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是什么?为什么说“ACE交通引擎”是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的最优解呢?

大家一定还记得疫情期间,仅10天的时间,一座拥有1000张床位,容纳2000医护人员住宿,具备新风系统、负压系统、急救室、污水处理、食堂、水电气网,且覆盖5G基站的火神山医院便能拔地而起。而此后增建能容纳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从设计到交付使用也只用了10余天。如此神速,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基建狂魔”。不光是建设效率高,中国的“基建狂魔”还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完整性,国内道路和基础设施状况远超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基建狂魔”属性,可以为中国在5G、交通数字化等领域快速发展,GSMA便声称“中国正在引领全世界走向更光明的5G未来”。这意味中,中国可以建设最为现代化智能化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且具备高效更新迭代的能力。而这种特征,便是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

“ACE交通引擎”正好与中国“基建狂魔”属性相吻合。整合了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方面领先优势的“ACE交通引擎”,为构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中国个城市的“基建狂魔”能力,将为构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提供了高效的执行力。

2019年,百度联合合作伙伴,将长沙打造为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城。百度依靠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技术,在长沙搭建起一块覆盖5G信号的智能路网,45辆配备车路协同系统的百度Apollo Robotaxi在此进行路试。长沙测试区域实现车路协同改造后,路段的通行效率整体提升了30%,同时,截至2019年12月底,长沙投放的百度Apollo Robotaxi已累积实现一万次以上的安全载客出行。

未来百度ACE交通引擎还将在北京、重庆、保定、广州、长春、厦门、银川等多个城市地区实现落地,配合这些城市快速完成智能交通建设。

“ACE交通引擎”背后有百度硬核实力背书

百度“ACE交通引擎”能够成为政府、车企等组织搭建智能交通的“工具人”,和百度近些年在交通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全面布局有着极大关系。

今年3月,百度Apollo以单一采购供应商的形式,中标“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之所以能够以单一供应商形式中标该项目,是因为百度是国内唯一具备自动驾驶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科技公司。

也就是说构建智能交通这活儿,目前只有百度能做,也只有百度能做好。智能交通是庞大的系统,需要多项技术的运用和配合,作为智能交通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不仅要“全能”,还要重点能力过硬。

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是智能交通搭建最为重要的环节,而在这两个领域,百度也都是行业领先者。DMV发布的2019年自动驾驶报告中,百度在最能显示企业自动驾驶能力的MPI成绩中,技压waymo、Cruise成为第一名。行业权威机构NR发布的最新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也同样位列第一阵营“领导者”位置,这些都足以说明百度的自动驾驶实力。

相对于其他自动驾驶企业,百度在车路协同领域拥有更深的参与度,百度也是全球唯一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的企业。百度ACE交通引擎便包含了,全球唯一基于AI视觉技术和交通地图大数据而构建的车路协同智能信控系统。

百度“ACE交通引擎”中的车路协同智能信控系统,是依托车、路、图、云构建的智能化基础设施,相较其他车路协同方案,将拥有庞大用户体量的百度地图数据也纳入计算,使得数据更为完整,交通分析和预判更为精准。

依托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两大关键技术,百度还开发出了很多已经成熟落地的场景化运用,如智能停车、智能公交、智能物流、Robotaix、园区自动驾驶巴士等,这些应用都被整合到百度“ACE交通引擎”,供用户快速搭建智能交通。

“ACE交通引擎”驱动车企转型

在激光雷达等硬件成本无法大幅下探,芯片算力提升困难的当下,依靠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陷入了发展的瓶颈期。此时,拥有更多信息互联,并可以依靠云端算力的车路协同,是自动驾驶的一剂催化剂,加速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而百度“ACE交通引擎”的发布,为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融合发展开辟了一条“高速路”。

此前多数车企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上,趋向于“闭门造车”式的单车智能,依靠传感器和算法实现自动驾驶,但受制于前文提到的困境,多数车企的自动驾驶产品离量产依旧举步维艰。

百度“ACE交通引擎”的发布,不仅为车企提供了诸多可快速量产落地的功能和产品,还开辟了一条易于实现的自动驾驶路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车企的自动驾驶研发,将会采纳百度所提出的车路协同路线。

相对于此前各家车企的“闭门造车”,车路协同将打通不同车与车之间的联系,创建一个开放的环境。百度“ACE交通引擎”在引导车企间打通信息屏障,提升自动驾驶进程将有着重要的价值。

其次,百度“ACE交通引擎”不光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技术引导,还会帮助车企完成自动驾驶时代的角色转型。随着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不断演进,车企也将一步步从汽车生产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出行将成为一种按需获取的即时服务,百度“ACE交通引擎”也将为企业用户的转型,提供云计算、架构搭建等技术服务,帮助其快速完成角色转换。

“ACE交通引擎”驱动下的交通强国梦

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迅速成为领先全球的“日不落帝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奠定了诸多欧美国家领先至今的格局,而此时此刻,一场足以颠覆现有格局的数字化革命也在悄然来袭。

拥有“基建狂魔”属性的中国,本就站在了这场数字化革命的最前沿,拥有绝佳的机会。

百度“ACE交通引擎”的发布,给出了一套完整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为中国实现交通强国提供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依靠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云计算等技术,百度“ACE交通引擎”可以快速建构更高效的智能交通,不仅提升交通安全和效率、优化城市总体服务水平,还催生出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中国的交通强国梦奠定了基石。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建设对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在新基建摩拳擦掌,即将建设一个更为智能的城市环境之际,百度“ACE交通引擎”的出现,则为智能交通建设提供了一条清晰的实现路径,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插上了翅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