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转子发动机“复活” MX-30“新壶装老酒”

2020年04月10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提及转子发动机,很多人会想到马自达,确实作为众多研发转子发动机的企业,马自达是唯一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企业,但是实际上,转子发动机首个研发者则是德国人菲加士·汪克尔于1954所发明,他在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解决了一些关键技术问题,1963年研制成功了第一台转子发动机并首次把转子发动机装在轿车上成为正式产品。同时日本东洋工业公司也将转子发动机装在马自达轿车上开始成批生产。当时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发动机的结构紧凑轻巧,运转宁静畅顺,也许会取替传统的活塞反复式发动机。

马自达独钟于上述发动机不同,转子发动机并没有在汽车界尤其是西方汽车企业巨头中获得反响,主要原因还在于该发动机磨损严重,零部件寿命短,尤其是其结构复杂坏了无人会修,而且油耗高,污染重,故多用于汽车拉力赛比赛中,因此很多人对这种发动机的市场前景产生了怀疑。

直至1963年10月东京国际车展(时称日本汽车展览会),世界上首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试作车「Cosmo Sport」公开亮相,当任社长松田恒次(Kougi Matsuda)乘坐着试作车进入会场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其优雅姿态所震慑。其充满未来气息的车身比例,将“贴地飞行”的宣传口号具像化地表现出来。

但随着马自达转子发动机不断走向市场,即使其转发动机的辉煌车型RX7和情怀党车型RX8,也没有解决油耗高的问题,而最被车主吐槽的则是C63——不是在加油站就是在去加油站的路上,在中国,马自达转子发动机根式被冠以“5万公里大修,10万公里报销”称号。

曾经有一个段子很能说明转子发动机的发展现状,那就是“马自达卖车赚钱做转子,没钱了卖车赚钱做转子循环”。环保趋严时代发展方向,油耗高有情怀的车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如莲花路特斯

如今转子发动机再次走入人们视野,这次会成功么?

转子发动机“复活”

据外媒报道,马自达正在考虑为首款纯电动车MX-30加入可作为增程器的转子发动机,提升MX-30的续航能力。MX-30于2019年10月在东京首发,新车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43马力,峰值扭矩为265牛·米的电动机,预计2021年推向欧洲市场。

根据马自达MX-30的市场定位,该车主要适用于城区内日常通勤。因此,MX-30的电池组容量仅为35.5kWh,续航里程约为209公里。作为一款纯电动车,MX-30的续航能力放在市场同类产品中似乎毫无竞争力,在目前中国市场而言,并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与此同时,《汽车年轮》从长安汽车还了解到,长安马自达一直在规划一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纯电动车型,或将于北京车展亮相一款全新纯电动SUV,内部车型代号“J59E”,其中马自达负责车身设计等其他领域工作,长安则负责电池、电机等零部件。

对于长安而言,旗下纯电动SUV车型主要为CS15 EV和 E-Pro,全部基于CS15平台打造,而作为马自达国产纯电动车型来说,或将采用与E-Pro相近的动力系统。E-Pro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45N.m,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01km。

笔者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马自达MX-30或将再次“昙花一现”,而“J59E”则是其最新战略的替换车型,如果定价在15-20万元和营销得力的话或将得到全面发展,这也克服了多年来马自达在新技术市场推广方面“水土不服”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