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终于出手了!这台巨亲民的全新车又要成爆款?

2020年04月10日 15:24: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当我们听到电动车时往往都会想“骂街”,价格贵、充电慢、网点少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挑动大部分非新能源车用户的敏感神经,但在“微型电动车”领域,接受的用户显然越来越多了。

短途出行、简单代步、可以直接用220V家用电压充电、续航虽不长但要求也不高,所以在部分用户眼里,买台几万的微型电动车要比花几十万买台大电动车实际得多。

看重了这部分市场前景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带来了一款为短途而服务的微型电动车,不甘落后的五菱汽车也想来搅搅局。

五菱新车确定命名为“宏光MINI EV”,该车尺寸非常小巧,车身三围是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采用了双门四座的布局。

后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容积将拓展至0.74立方米,可容下2个宽为270mm的26寸行李箱,且车内储物空间多达12处。

对于向来追求“无所不拉”的五菱,即使是在宏光MINI EV这台微型车上,也能满足大家对于“大空间”的追求,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小巧可爱的外形采用了较为方正的设计,好比宏光PLUS被拍扁后的MINI版,其中像前后灯组的轮廓、保险杠造型和轮眉线条等处都是采用平直的线条过渡,双拼色的外观也颇具时尚感,整体跟新宏光车型有着很大的家族风格传承。

内饰设计很简洁,座椅在拼色缝线的处理下让车厢氛围很跳脱,双辐式方向盘目测尺寸偏大,且中控台并未配备大尺寸屏幕,但保留了空调调节旋钮操作,还有USB充电口,这几点值得表扬。

该车的基本设置信息都集中在了液晶仪表盘上,包括设置选项、续航和能耗等,换挡机构采用电子旋钮。两侧玻璃升降按钮跟欧拉R1一样都放置在电子旋钮前端,刚上手使用的新用户还得适应一下才行。

宏光MINI EV搭载了一台功率为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扭矩为85N·m,三元锂电池组由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组容量为9.2kWh和13.82kWh,NEDC续航里程为120km和170km,年内该车就会上市。

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上汽集团前阵子也推了一款纯电微型车,它的名字叫——科莱威CLEVER。该车已经上市,并只推出5.9999万元一款车型。

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科莱威CLEVER采用两门双座的布局设计,车身三围尺寸为3140*1648*1521mm,轴距为2000mm,整体尺寸比五菱宏光MINI EV有优势。

相比起五菱宏光MINI EV,科莱威CLEVER更像是用传统设计思维打造出来的一款新车,例如保险杠蜂窝网造型的点缀,较为规矩的车尾设计......

整体来讲并未脱离早期微型燃油车和纯电微型车的设计套路,整体的惊喜并没有五菱宏光MINI EV来得多。

为了凸显车厢的年轻氛围,科莱威CLEVER的内饰使用了荧光绿的拼色搭配,整个车厢的氛围年轻了很多。

但驾驶舱的视觉质感很过时,包括中控台大量的实体物理按键,仪表盘也采用传统指针非全液晶仪表的设计,跟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新型微型电动车有着较大的设计落差。

5.9999万元的它提供了27kWh的电池组,NEDC续航为260km,电机最大功率为37kW,峰值扭矩为100N·m。

科莱威CLEVER价格低,整体配置也很低,除了座椅是皮革的之外,车内大面积都是硬质塑料,且ESP和EBA等基础安全配置都没有,整体配置非常“斋”。

五菱宏光MINI EV和科莱威CLEVER这两台车来讲,前者是为了跟欧拉R1等车型共同抢占B端市场而诞生的,其定位清晰明了,试图解决大家市区上下班代步的需求,并满足双车家庭纯电出行的新选择。

从设计的精致度以及偏向家用的概念玩法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要比科莱威CLEVER更倾向于用户市场,而科莱威CLEVER虽然已经开卖,但布局C端市场的意图可能会更高。

这点从简漏的配置和过气的设计上即可看出来,科莱威CLEVER第一服务对象并非奔着B端消费者而去,反而低成本的C端共享车市场更青睐于此类车型的采购。

早期知豆和芝麻等微型车随着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纷纷退出市场并破产处理,如今五菱和科莱威CLEVER等车企又开始入局。

对于这些车企而言,难道他们不怕重蹈覆辙成为下一个被迫下线的品牌吗?或许当下的造车思路跟以往已经产生了质的变化。

新能源车逐渐被认可

随着这两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增长,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越来越多,外加新势力持续入局,关于电动车的用车知识、汽车质量、安全问题和续航里程等问题开始被大众广泛了解。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建立起新能源车的基本印象库,并看到新能源车未来适应场景的变化,这对新能源打开市场并成为未来的主流有着极大的帮助。

政策推进

早期为了推广新能源车,大手笔补贴成了部分用户节流开支的购车选择,也成了大量车企收割“福利”的黄金时刻。随着政策的变革,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补贴标准被提高,过去坑蒙拐骗的“电动车抢补贴”景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如今为了刺激汽车市场的消费,已经推出报废车补贴1万元、购车补贴1000元等政策。好比科莱威CLEVER就推出了24期免息金融服务,可以让用户做到超低的购车成本控制。

续航要求提高

按最新的纯电车型补贴方案,续航里程超过250km但低于300km的车型可以获得1.8万元的国家补贴,所以为了得到最大限度的国家补贴且满足续航最低标准的需求,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微型电动车的NEDC续航里程都能达到250km以上。

按实际续航里程表现,NEDC续航达到250km的车型打6-8折后也能达到150-200km,比起早期微型电动车仅有50-60km可用续航来看,在实用性方面确实有提高。

在铺设C端市场时更长的续航里程意味着用户用车时间可能会更长,且更愿意使用共享车型来满足自己代步的要求(无车一族)。

家庭出行的补充

早期的纯电微型车由于质量差、续航尿崩、无热管理系统冬季开不动等众多原因让大家嗤之以鼻,如今为了满足更多家庭双车出行的需求,微型车以辅助的身份重新进入大众的视野。

虽然受限于成本的考量,在配置以及用料上并不突出,但是像欧拉R1和宝骏E200等车型无疑成了宝妈接送孩子的通勤利器。

在实现市区内上下班代步以及家庭用车补充这方面,微型车的市场需求比以往更高,也给了不少对电动车感兴趣的用户第一次尝试的机会。更何况免车辆购置税、免上牌指标(摇号/竞拍)、不限行等优势也成了电动车的一大诱惑点。

如今的微型电动车更多的是被赋予了辅助的身份,让用户有权利去选择更节能、更便宜的双车出行方案,这也成了当下微型电动车新的定位。

微型电动车在市场浮浮沉沉,被大家唾弃也被大家厚爱,作为消费者来讲,你对微型电动车的购买需求又是否存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