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启自主反哺合资的新时代,比亚迪丰田牵手为何会让友商心慌?

2020年04月10日 16:17:2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很多人对于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快”。

今年4月2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资料显示,比亚迪丰田双方分别出资50%,来自丰田的岸宏尚出任董事长,来自比亚迪的赵炳根出任总经理。而这距离2019年11月7日,比亚迪丰田就成立纯电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仅仅只过去了148天。

尽管,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头“新生牛犊”,但业内对于它的讨论早已不绝于耳:

——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能够磨刀霍霍将特斯拉“拉下马”吗?面对后起之秀的出现,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友商还会“淡定”吗?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格局又是否会迎来突围与重构?

面对这家全然颠覆我们以往认知的合资车企,一旦我们透过理性的、深度的分析,便会发现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令众多友商“心慌”的明日之星。

毕竟,在商业竞争中,如果对手在快速成长,那么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威胁。

强强联合,特斯拉怎能不心慌?

熟悉汽车的朋友都清楚,不管是大名鼎鼎的特斯拉,还是热火朝天的造车新势力们,都无法避免“造车积淀不足”的核心课题。

即便马斯克把一辆特斯拉Roadster射向了火星,也隐藏不了特斯拉糟糕的做工,也遮盖不了特斯拉造车积淀不足的事实。

如果你觉得不可思议,那么就百度一下“特斯拉做工”,尤其是新款Model 3交付伊始,外媒对Model 3的评测中也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说它的装配和表面处理存在问题,面板上有缝隙而且门把手上也有裂缝等等。

说到底,特斯拉只是个先驱者,它做不好的事情不代表别人做不好,一如奔驰发明了汽车,但不影响宝马的诞生。

顺着这个逻辑,我们也就明白,比亚迪丰田合资对于特斯拉的杀伤力所在。

显然,新合资公司的诞生解决了新生品牌的两大关键问题:一是如何高效且迅速地站在产业格局的金字塔尖,二是如何解决行业内,新生品牌先天造车积淀不足的难题。

左手,新合资公司从丰田那里获得了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传统汽车制造积淀,丰田汽车的品质更是在全世界有口皆碑。

右手,新合资公司获得了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科技,e平台、刀片电池等等,无论是在汽车界,还是科技圈,都是熠熠生辉的世界级黑科技。

一面是丰田的“品牌背书”,有着先天的品质保证,一面是比亚迪的“技术背书”,有着不逊于特斯拉的各种“黑科技”,比亚迪丰田合资产品大概率是直接面向中端主流市场,平民售价再加上悬挂丰田标后的品牌背书,市场接受度可能会更高。

面对这样的对手,特斯拉怎么可能会不慌?

两个王炸,传统友商怎能不心慌?

近年来,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展现出高度集中的特性:向上可能有特斯拉和ABB等豪华品牌,就一个字“贵”;向下则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为主,却缺乏品牌背书;再之后还有一众低速电动车企业。

一旦我们捋清了世界电动汽车的竞争格局,便会清晰地洞察出新合资公司诞生的重要意义:

这其实也是新合资公司的第一个“王炸”,在品牌上,它填补了特斯拉与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们的“品牌真空”,成为一个向上可以与特斯拉角力,向下可以与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PK的大众意义上的品牌。

至于新合资公司的第二个“王炸”,则体现在核心技术上。

不得不说,今天的很多电动车汽车是缺乏核心技术的。如今的很多造车新势力跟当年初创的特斯拉一样,非常重视单一优势的打造,比如有的强调“服务”,有的强调“性价比”……

但对于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能否脱颖而出,取决于其是否能够以及用何种方式加入产业价值链体系。对新合资公司来说,想要在短时间内站在新能源产业的金字塔尖,也就意味着它必须主导这条产业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在核心技术领域。

说到这里,就绕不开比亚迪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毋庸置疑,比如它的e平台,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技术最领先、最成熟可靠而安全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e平台由数以万计的比亚迪工程师通过多年正向研发,将掌握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成果,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

而基于比亚迪e平台和电动化供应链优势,比亚迪丰田合资可以大幅降低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同时提升旗下产品的竞争力,这是没有相应电动化平台的车企所难以企及的优势。

再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今年3月底,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作为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具有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等特点,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

在电池行业公认最难通过的针刺测试中,刀片电池成为第一款在此测试中“全身而退”的动力电池,其安全性完全碾压三元锂电池和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一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所说的那样,刀片电池“重新定义了行业安全标准”。

品牌上比自己高一头,技术上比自己高一头,面对这样的对手,传统友商和造车新势力怎么可能不慌?

路线之争,电池巨头怎能不心慌?

眼下,不止是车企们要心慌,电池行业何尝不是迎来了山呼海啸?

其实,电池技术路线之争,一直都是电动汽车竞争中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当下电池路线基本分成两条,一条是三元锂路线,一条则是磷酸铁锂路线。

借助特斯拉成功的东风,三元锂电池领域也诞生了电池行业的巨头,比如我们熟知的宁德时代。

三元锂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更大,但是安全性不及磷酸铁锂电池,这本是泾渭分明,优缺点一目了然的两条电池技术路线,但是这一切都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而迎来改写。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过的“刀片电池”,它有着堪比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延续了磷酸铁锂的安全特性,当丰田选择与比亚迪合作后,意味着丰田押宝了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

要知道,选择三元锂或者是磷酸铁锂电池,不止是选择动力电池那么简单,它也是选择一种技术路线,就像你的电脑究竟是装了Windows还是苹果系统一样,将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发展。

一边是比亚迪动力电池外部订单的增加和产能提升,一边是合资后的规模扩大,比亚迪定然会蚕食一部分市场份额,甚至有可能再造一个电池行业巨头,这无疑也会改变动力电池行业格局。

面对这样的对手,传统电池巨头怎么可能不慌?

不可否认,比亚迪丰田展开“技术平等”的合作,也打破了以往合资“外强中干”的印象,再加上e平台和刀片电池的对外开放与应用,从侧面印证了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已走到世界前列,标志着中国企业未来或将替代欧美日等汽车巨头,引领电动车新技术变革和行业发展。

对于已经踏入新能源时代的我们来说,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就像是一声响亮的号角,它可能会吹散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的迷茫,带给我们与特斯拉,甚至奔驰宝马这类传统巨头掰手腕的勇气与实力。

毕竟,它才刚刚上路,一切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