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奥迪宝马奔驰是无脑竞争,蔚来销量没造假

2020年04月10日 18: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与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参加线上直播。从智能汽车到自动驾驶再到动力电池,从理想到特斯拉再到蔚来,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李想聊了很多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

“穷孩子有穷孩子的做法”

理想汽车年销量达到多少时,净利率可以为正?”

面对方三文的提问,李想没有正面回答。他模棱两可地表示:“我们很快就能达到。”而在李想看来,理想净利润能够由负转正的原因有二,一是健康的财务状况,二是积极的销售成绩。

李想清楚地记得2014年是新造车运动的高点,那时造车新势力们融资更加容易,也不用考虑盈利。“2015年乐视汽车大家排着队投资,这件事变成了军备竞赛,起初的商业设计就是高举高打”。用李想的话说就是,单靠梦想、产品特长或者技术特长就能获得成功。

然而李想却没能赶上那个粗放的年代。2015年7月,理想汽车才正式成立。而在成立之初,理想就赶上了股灾,融资环境已大不如从前。在李想看来,理想汽车的融资进程一直不太顺利。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于资本寒冬的理想汽车却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李想介绍,理想汽车从业务架构设计、运营能力、组织能力、绩效体系、用户定位、产品节奏把控,以及要花的任何一笔钱,都要精确预算,一切都在企业完整的系统中运营,总而言之一句话“不能乱花钱”。

李想在直播中透露,理想汽车北京总部的办公楼,每平米租金只有1块多钱。“在北京,你再找不到更便宜的地方了。不是我们缺这些钱,而是创业企业必须这样管理。”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也从不吝啬。2019年2月,理想汽车斥资6.5亿元从力帆手中购得资质,成为首批拥有造车资质的新势力企业。李想介绍,目前理想汽车有50%的钱用于研发,剩余30%用于工厂,只有不到20%的钱用于营销和人员。

李想强调,理想汽车可以保证汽车卖出去之后,能获得健康、正向的现金流,如果未来理想汽车IPO,公众就可以看到这些经营数据。据此,李想认为“大概只需花10亿美金,就可以让公司盈利”,他还透露“C轮融到的5亿美元,理想汽车现在还没有动”。

此外,李想还对外界对蔚来的质疑做出了回应。李想强调,蔚来在销量和收入方面绝不会做假。“瑞幸出问题以后,所有人去质疑蔚来,没有必要质疑蔚来的销量。不会有任何车企在销量上做假,在中国更是没有办法造假,蔚来的销量就是标准的法律注册量。”

理想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理想ONE从2月起连续两个月力压宝马5系PHEV和大众帕萨特PHEV,成为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第一名。然而对于理想汽车2020年的整体交付情况,李想却表示不做预测,原因是疫情的不确定性。

“汽车行业有很多可突破的地方”

“过去汽车行业壁垒太高了,但所谓的壁垒是拿钱而不是实力堆出来的,所以我说这个行业可突破的地方又很多”,在李想看来,目前汽车行业至少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汽车厂商战略不清晰,二是汽车研发门槛是个假门槛。

李想认为,目前大部分汽车厂商在战略方面是不合格的,连最基本的战略集中也没有做到。他拿手机行业的发展和迭代类比,“苹果干掉传统手机,不是简单地靠技术和软件实现,而是苹果在战略上与竞争对手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诺基亚的产品多到看不完,但苹果只有几款产品。如果苹果当年像诺基亚那样一年推出几百款手机,苹果也不是现在这个利润。”

回到汽车行业,李想表示目前宝马的3系、5系、7系、X3、X5、X7六款车型为其贡献了80%的收入和90%以上的利润。据此,他认为像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这样的企业利润翻一倍并不难,只需要把车型砍掉三分之二,销量不会有任何下降,而利润则可以翻一倍。

“过去一百年,厂商之间的竞争是无脑的竞争,你学我、我学你,出现了很多全新的车型。但每研发一个车型都要花费巨大的投入,如果把现有的车型砍掉三分之二,利润就能翻一倍。”

也正因如此,奔驰宝马奥迪之间竞争多年,但地位没有发生太大改变,最终的结果是“大家谁也没有把谁干掉。”在李想看来,靠规模产生的成本降低,很快就有遇到瓶颈,只有把少数的产品做到极致,用户对品牌的溢价才能产生利润。

另一方面,李想认为汽车研发的门槛高是个假门槛。“汽车研发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只不过因为过去没有外部竞争,于是这个门槛越积越高。大家好像都在说,好像传统厂商做电动车,就能把造车新势力干掉。”

然而到目前为止,传统厂商所谓的竞争与超越也并没有对造车新势力形成任何有效打击。“四五年过去了,请问中国的传统厂商,哪一家干掉蔚来的es6了?包含我们也是一样的,二月份三月份几乎大部分城市,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个品类里我们都是第一名。”

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汽车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他们突破的地方。李想认为,传统车企的管理一定是有问题的,只是过去没有外来者竞争。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