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部分地区延后国六,金山银山能复来?

2020年04月10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4月9日,我国生态环境部对外表态:生态环境部正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期实施,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这条消息要么是打预防针,要么就是试探一下商家或者老百姓的口风,然后再根据情况是否通过部分地区延后实施国六的政策。这就很有趣了朋友们?当初说好要绿水青山,好嘛,这霾还没消退呢,就又开始惦记起金山银山来了。如此朝令夕改,对于车市来说恐怕是弊大于利。

因为国六这件事儿,当初没少在网上和网友们讨论。

我的看法是,从国五到国六这个节奏明显是有些操之过急,如果能多给车企留出1年时间,今天车企所承担的压力或许也没有这么大。现如今赶上经济下行,国六实施、国五车库存积压、受疫情影响车也不好卖。即便是延后实施国六,又能够解决多少问题呢?

中国车市是"穷人"的车市,影响车市走向的不是保时捷宾利这些品牌,而是30万元以下的大众丰田以及诸多自主品牌这些,而这些车企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产品由国五到国六的更迭,或许部分品牌还存在一些国五车的库存,但它不是车市下行的结症,或者说在当初施加给车企的压力,你无法通过后期放缓的办法来消除影响。

也有人认为这是复工初期新车产能跟不上,正好借此机会销售库存车,但事实上,这些车之所以成为库存,是因为产品本身就比较缺乏竞争力,所以才会从2019年7月份之前积压到现在,如果继续利用这种产能,汽车行业永远不会变得更好,只会在各种政策的变化中来回循环,它没有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

当然了,对于仍然可以上国五牌地区的消费者来说,还有机会购买国五车型,总不能说是坏事儿吧,例如计划最近购买普拉多的朋友们。

请别忘了,延后国六实施并不意味着延后国五产品的淘汰周期,政策的变化是为了让车市有利,说白了就是卖更多的车。而延长用户手中已有产品的使用年限,则不符合这一宗旨,君不见现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鼓励老百姓淘汰老车了嘛。

如果一个品牌的产品在市面上即在手国五车型同时也提供国六车型,消费者明显会选择后者,毕竟使用年限更长而且还会影响到产品的保值率。选择国五车的前提是厂商或者经销商给出诱人的优惠政策。既然如此,延后国六实施看似是对厂商和经销商一个利好的消息,但从实际效益上来看并没有太大作用。

我们讨论问题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吐槽这些计划中的政策

而是想要说出切实可行的、有利于车市回暖的办法,我相信看稿子的各位也有自己的妙招儿,毕竟越是真正接近需求端,越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那么,我想说的是,车市的需求并不是归零了,而是缩水了。产出大于需求的时候,就会出现成本的浪费,也就是说要么我们刺激需求,要么就是控制产出。当局更希望通过前者来解决问题,但汽车下乡一系列政策只不过是隔靴搔痒,地方上则采用解除限购的方式来释放需求,但这些并没有促生需求,只不过是把本来压抑的市场需求进行了释放。

同样的,我们也能够通过控制成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记得前两年的时候,我说一些工厂应该原地倒闭,还有很多人喷我说工厂倒闭了工人们怎么办。但现在问题是一些落后产能存活于市场上,拖着一些优质产能的日子不好过,这就像人身上的一些创伤,如果舍不得刮掉烂肉,最终可能导致整个人的死亡。

不过现在说这些已经没有用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让消费者愿意花钱买车,既然我们可以在房贷上实行LPR利率,为什么就不能在汽车上同样给出低利率的贷款购车政策呢?你别纠结4S店号称的"0利率",这种噱头只不过是让你提前把利息通过金融服务费和其它杂项收费支付了。如果银行能专门为消费个人提供低利率购车贷款,而不是让4S店在中间环节赚差价的话,我相信还是会有一些人愿意且有能力在现阶段通过这种看似"漏洞"般的政策,来增加车市的流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