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汽车保值率报告,自主品牌追赶大众宝马

2020年04月10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根据目前国内二手车销售状况,发布了中国2020年度汽车保值率报告,报告的发布依据为3年车龄的汽车保值率。

排名分为合资和自主两个榜单,分析这两个榜单,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合资阵营,日系一枝独秀

首先必须承认,从整体观察,合资品牌保值依然超过自主品牌,在榜单中,合资有9款车型三年保值率超过60%,自主阵营只有6个品牌三年保值率超过60%,虽然自主品牌并没有被合资拉开太远,但是两者之间的差距确实客观存在。

当然在合资内部也是苦乐不均,各大派系的保值率云泥之别,其中日系成为最大赢家,尤其是丰田本田,在保值率排名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其中丰田三年保值率超过了75%,本田三年保值率也达到74.5%。同为日系的马自达日产三菱也全部进入排名前六。

马自达日产进入第一排可以理解,但是三菱也出现在这个榜单令人惊讶,不过考虑到目前三菱在华现售车型只有山猫等寥寥几款,都是小众特种车,这种费解也就可以理解了。

除了日系之外,保值率排名前10的其它5大品牌中,德系占据了绝对优势,奔驰宝马奥迪豪华三剑客无一缺席,超级神车大众也傲然挺立。德系和日系之外,唯一进入前10的合资品牌只有美系别克,排名最后一位,不过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从合资品牌保值率前10评价,基本是德日平分天下,日系又压了德系一头,这基本和国内的竞争格局相仿。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韩系车并没有出现在这个榜单,其实韩系车的价格已经明显和德系日系拉开差距,即便如此,三年保值率依然明显低于德系日系,和实际在华的市场地位并不相称。

此外,日系的另一个品牌铃木的缺席也令人费解,虽然铃木已经暂时退出中国,但是在中国市场保有量还非常庞大,而且铃木汽车的性价比非常高,没有出现在这个榜单也令人遗憾。

一线自主保值率追赶大众宝马

和合资阵营的德日争霸相比,自主品牌在保值率的进步令人欣喜。犹记得仅仅在10年之前,自主品牌是羞于提及保值率这个概念。当时自主品牌外形山寨、质量糟糕,消费者用车一年上就各种问题,甚至出现过行驶中将方向盘掰断或者下雨车厢漏水等极其恶劣的事件,这导致自主品牌的转手率极高、保值率极低、消费者印象极差。

不过最近几年,可以清晰感受到自主品牌保值率突飞猛进的进步,甚至进步到一种几年前都不敢想象的地步。同样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最新一期保值率排名中,自主品牌至少有6款车型3年保值率超过60%,这个水准虽然和丰田本田依然有较大差距,但是已经基本达到了大众水准,和宝马也差距不大,要知道仅仅在几年前,自主品牌对于大众还是临渊羡鱼抬头仰望,对于宝马奔驰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现在一线自主和大众已经是并驾齐驱,对于奥迪宝马也已经是望其项背,这番进步令人欣喜。

在自主品牌保值率排名中,宝骏品牌获得保值率第一的位置,这或许和宝骏本身定价就便宜同时产品质量过硬有关,这导致贬值系数不高。长安的表现则令人惊喜,因为在一般概念中,长安汽车的质量似乎比长城奇瑞等略逊一点,但是长安保值率高居第二,说明消费者对于长安汽车非常认同。

WEY领克则给自主品牌带来新的惊喜,这两家自主高端品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渐在市场中确立了自己的位置,目前保值率已经和宝马奥迪在一个档次,实属难能可贵。

江淮和名爵的表现则令人意外,也进入自主品牌保值率排名前10。

自主品牌的全方位提升

最近几年,国内车企逐渐引入了保值率的概念,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这充分说明了自主品牌在品质方面的巨大进步。其实不仅仅在保值率方面,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自主品牌的巨大进步,在几天之前车质网公布的投诉率排名中,我们也可以清晰感受到自主品牌的巨大进步。

在2019年整体投诉量排名前10中,合资占到了9个席次,自主品牌只有1个席次,还是非常边缘化的猎豹CS10。在含金量更高的投诉率最低排名中,自主品牌的表现跟更为出色,投诉率最低的三款车型有两款是自主品牌,其中投诉率最低的也是自主品牌。

而在汽车之家以及J.D.Power发布的新车可靠性排名中,自主品牌的进步同样令人惊喜,WEY领克以及长安奇瑞等品牌均进入第一排。

总之,在各种关乎汽车质量的评比中,自主品牌正在大踏步地追赶上来,那些对于自主品牌一直抱有怀疑和歧视目光的人们该重新换一副眼镜了,自主品牌也即将迎来最温暖的时间和季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