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3系不再纯粹 宝马的灵魂安放何处

2020年04月10日 21:2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宝马似乎正在渐渐失去“灵魂”。

2019年,宝马在中国以72万辆摘得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头衔,其中宝马品牌车型售出69万辆,而前驱平台车型销量近15万辆,占总销量的1/5。随着源自前驱平台与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的销量日益走高,以操控及动力见长的宝马正在与“忠于纯粹”品牌精神背道而驰。

前驱车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很难让人再与宝马品牌纯粹的“操控”产生强烈联想,甚至会有一些违和感。而这就像你慕名去成都专业串串店吃串串,却发现小料台上不仅提供油碟、干碟,而且还有一大盆 “麻酱”摆在那里。串串和麻酱当然不相克,但是总觉得有些怪怪的。

长期以来,印象中的宝马当然纯粹的,到现在我还能够很清楚的记得,十年前当各大汽车企业都明确了要走小排量涡轮增压化和前驱化的时候,那辆六缸的、纵置后驱的宝马1系,成为了宝马迷心中坚持理想的精神伴侣,无数次的被用作案例去抨击那些失去的运动精髓的品牌。

时过境迁,宝马最具标志性的动力序列从直列六缸变成直列三缸,而前驱车也成为支撑销量的重要车型。

实事求是地说,在BBA阵营里,宝马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是做的最为到位的:一是宝马旗下的车型在型面的塑造上,总是会比奥迪奔驰考虑的更多一些,所以宝马的车子看起来总是会比奥迪奔驰更紧致;二是宝马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也就是最能够体现其品牌精髓的,是小尺寸的宝马3系,而奥迪奔驰对应的则分别是奥迪A6和奔驰S级。

所以,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在宝马1系变成前驱之后,宝马3系就成为宝马运动精神的仅存的硕果。但遗憾的是,自从上一代宝马3系结束了E系列的时代,而变成F系列,随后的宝马3系的登场,都会被宝马粉丝们贴上一个不够纯粹的标签——尤其是国内增加了轴距之后的Li版本。

去年下半年,新一代宝马3系正式在国内上市,新一代宝马3系也结束了F系列短暂的生涯,开启了G系列时代征程——G20系的时代——和它的前辈一样,在实现国产之后,新一代宝马3系也加长了轴距,并且在国内提供了标准轴距和长轴距的两种选择。显而易见的是,长轴距的Li车型依旧是这一代宝马3系销售的主力。

采用CLAR平台之后的新一代宝马3系,成为宝马3系历史上最为舒适的一款宝马,特别是增加轴距之后的国产版宝马3系Li。你大可以闲适的坐在驾驶座上,用一只手轻松的转动着方向盘,在轻快的音乐声中平静的驾驶着这一代宝马的3系Li——就像在驾驶一辆奥迪A6L一样。

在到达目的地之后,下车回望一眼爱车,也会被它典雅而修长的行政级轿车一般的姿态所着迷——就像回望一辆奔驰S级那样。全新一代宝马3系已经成为了那种哪哪都不错的中级轿车,它几乎已经做到了在产品力层面上的面面俱到,只是,它越来越不像一辆3系了。

新一代宝马3系让你很难再在驾驶座上去找到那种驾驭的快感,以及去征服一个个弯道的冲动。而曾经在宝马3系上被贯彻的最为彻底的长车头短车身的运动型后驱车的形象,也因为加长之后的轴距,让它呈现出了一种四平八稳、宽大厚重,甚至是从容不迫的典雅感。

长轴距版的宝马3系Li,已经有一种宝马5系的既视感。当然,加长轴距之后的宝马5系Li也已经在形象上无限贴近于宝马7系了。

对新一代宝马3系的这种转变,粉丝们似乎成为了第一波持反对意见的,在完成代际切换之后,新一代宝马3系并没有出现万人空巷的抢购盛况,至于销量自然也不算惊艳,上市后连续四个月销量都没有突破万辆。

当然,对于宝马来说,销量这种事并不用太担心——只需要稍稍提高一点终端优惠的幅度,BMW的运动品牌定义,依旧具备快速收割消费者的能力,蓝天白云的logo影响力还是在的。

新一代宝马3系朝着舒适性方向的这一系列转变,更多是中国市场的功劳。在BBA三个品牌中,宝马高层是最热衷向外界说“中国最重要”的。因此,宝马极力讨好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同时,在产品层面不做妥协是不可能的;哪怕是冒着不利于品牌调性的危险,也要争取更多的市场销量。

毕竟,2019年单单是BBA三个品牌的销量就超过200万辆,这个庞大是市场可以让任何一个商业品牌忘掉“纯粹”抑或是理想。

在巨大的市场推动下,宝马3系变得更加舒适自然也就成为宝马的必选项。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毕竟,当年那辆坚持原汁原味的国产E90系宝马3系,是被加长轴距的奥迪A4L花式吊打的。

要想在中国市场的豪华市场立足,加长轴距,变得更加舒服,当然是宝马3系一雪前耻的“秘笈”。

当一切都向着大众化市场的需求在靠拢的时候,宝马的运动精髓,就慢慢的变成了传说。而作为宝马运动精髓传承的宝马3系,也就在傲人的销量诉求下,从一款有个性化的小众的高端运动型轿车,变成一款普普通用的豪华中级轿车了。

宝马3系变得不再运动,对宝马迷而言是一种情感伤害,但对宝马品牌而言,面对眼下市场的诱惑,背叛曾经的旧爱是唯一且必须的选择。

宝马粉丝与宝马品牌爱恨交织我们不做揣测和评论,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宝马3系越来越多的变成宝马5系的样子,宝马的豪华运动品牌的形象,也是在逐年消耗的——销量这件事对于任何一个豪华品牌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就像那句写在姑苏城外寒山寺墙外的句话禅语:你从来没有失去过任何东西,也没有得到过任何东西,都是幻觉而已。

今年是宝马3系诞生的第四十五周年,可能真的就像年过四十的中年人一样,少了些冲劲和躁动,而多了些对生活的妥协吧。至于宝马3系运动和操控的精髓,就让它永远的停留在E46的时代吧。

不过,新一代的宝马3系,除最低配的车型之外,已经全系标配M运动型套件,它“看上去”却要比E46时代的宝马3系更运动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