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25万的SUV,选大车还是小车?

2020年04月10日 23:21: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段“宅家战疫”的经历,让很多人明白一件事,市中心三居室和郊区别墅价格相近,但别墅里你可以跑跑跳跳,普通住宅里运动很大几率吵到邻居。

在家运动造成扰民被投诉。

别墅里的健身房,不用担心扰民。

大别墅有大空间,更多冗余带来更多可能,有时候选车也是这样。

奥迪Q3是紧凑型SUV,可以“紧凑的”坐5个人,福特探险者是比前者大上两个级别的中大型SUV,可以轻松拉7个人。

两台车价格差不多,我们来聊聊选大车的乐趣。

01

大车是另一种生活方式

想象一下,你们夫妻俩加上宝宝,再加上双方父母,七个人坐一辆车出门多舒服?这画面多温馨?

上图车型并非探险者,图片仅为示意。

奥迪Q3是好车,造型、驾控、豪华感,我个人都觉得很棒,但它提供不了上面提到的大家庭温馨画面。选择大车,就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得益于车长超过5米,探险者的第三排腿部和头部空间很充裕。

探险者提供2+3+2的7座和2+2+2的6座两种座椅布局形式。

探险者提供6/7座两种座椅布局。

如果选择6座探险者,二排就是两个独立座椅,还提供独立空调、座椅加热、充电接口和独立扶手,这不就是老板椅嘛。

探险者车内大面积皮质覆盖。

电动放倒探险者第三排座椅(低配是手动的),你就会得到一个超大的后备厢空间,大到足够容纳一整套海钓装备。

探险者第三排座椅支持电动放倒。

第二排座椅也放倒后,基本纯平的后备厢,空间来到夸张的2480L,衣柜都能塞进去了。

放倒探险者的二排、三排座椅,后备厢容积来到2480L。

02

7座SUV和MPV代表不同的生活方式

想坐7个人,奥德赛它不香吗?MPV也是很好的选择,但和SUV又是不同的生活方式。

换用后驱平台的探险者,极可能装配和撼路者、F150类似的四驱结构——带后差速锁的全时四驱,越野能力较前代有大幅提升。

这时,探险者就能比奥德赛“跑得更远,爬得更高”。

探险者的脱困能力、越野能力,是奥德赛不具备的。

MPV更居家,SUV多了一些冒险气质,你不觉得很浪漫吗?

除了冒险,探险者还很运动,其入门车型搭载2.3T+10AT动力系统,最大输出来到203kW/410N·m,远超过途昂入门车的2.0T+7DSG动力系统。

话说你途昂两吨的车重,最大输出只有137kW?1.3吨的思域都有130kW,吕布不骑赤兔骑头驴子?能跑得快?心理关恐怕都过不去。

探险者还推出一款ST性能版车型。探险者ST搭载3.0T V6发动机,匹配10AT,0-100km/h加速大概5.5秒!福特性能部门为探险者ST提供了专属调校和运动底盘。

探险者ST,能装又能跑,堪称一台“性能奶爸车”。

03

探险者实用设计堪比日系

日系车的车厢设计是公认的人性化,没成想,这次美系SUV也撕掉了身上的糙汉标签。

个人觉得探险者造型很精致,很有豪华车的范儿。你觉得呢?

新探险者相较旧款车型,不仅样子精致了许多,人性化设计也有亮点。上面提到了电动折叠第三排座椅,7座版探险者第二排的三个座椅可以独立放倒。

二排座椅支持前后滑动,椅背还能一键式按钮翻折,小朋友自己就可以不费力的上下车。

福特称其为E-Z上下车功能,一键折叠二排座椅椅背。

二排座椅中间有个储物格,个人觉得这是个槽点。这储物格用处不大,反而牺牲掉了从这里上下车的可能性。又或者二排座椅其实可以设计得更宽大一些,也会更舒服。

2+2+2布局六座车,二排座椅中间有个储物格。

空调面板下方的排挡杆储物区域,旋钮式换挡比传统排挡杆占用空间少一些。无线充电板特别巧妙地放置在驾驶模式旋钮后方,其它车一般是放在排挡前面,要多占用一部分储物空间。

很少见到无线充电功能被设置在排挡杆后方,而不是前方。

SYNC+智能互联系统已经是福特的招牌配置之一,可以提供实时在线、导航、娱乐、打电话、连接手机等等功能。

美版探险者搭载10.1英寸中控屏,国产版可能是12.3英寸。

国产版探险者会换上带有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智能互联系统(估计就是锐际身上那套),使用便利性超过美版。

04

拉上游艇去旅行

美版探险者标配拖拽包——拖拽架、拖车接头和高等级机油冷却器,拖拽重量超过2.5吨。这意味着你开探险者出门,想拖着中型房车也行,想拖个小型游艇也可以!

很多小型游艇重量超过两吨,拖拽能力很重要。

为了让大家开着探险者出门玩得尽兴,福特也是煞费苦心。联名推出的车用帐篷,可以和车辆尾门连在一起,理论上车内音乐、空调都能为帐篷所用。

探险者联名帐篷,售价369美元,约合人民币2594元。

车主还可以选装自行车挂架,最多带上4台自行车。一家人春游的画面是不是已经浮现在你眼前?滑雪爱好者还可以另外选装一个滑雪板适配器,价格是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102元)。

可以挂4台自行车的挂架选装价格是329美元,约合人民币2313元。

看景不能少了音乐相伴,探险者联名音响品牌推出移动蓝牙音响。据悉,这款音箱最远蓝牙连接距离约30米,充满电可以连续播放20个小时。

移动立体声音响,野外派对必备,选装价399美元,约合人民币2805元。

出来玩美食也不能少。探险者还提供软性收纳箱,野餐、泳装、饮用水统统装得下。这收纳套装甚至还包括一个保温箱,可以装冰镇饮料和水果。

探险者专用收纳袋,选装价80美元,约合人民币562元。

05

美国“国民SUV”即将国产上市

是奶爸车,也是SUV,凭借这个定位,到现在还有360万台探险者行驶在美国公路上。第一代探险者1990年上市,常年稳居美国SUV畅销榜首,可以说是美国“国民SUV”。

从左至右是第一到第六代探险者。

现在第六代探险者即将由长安福特国产,预计6月份上市。国产探险者的前脸造型和美版有所不同,前者面积更大,采用了点阵式中网。

蓝车是国产探险者,红车是美版。

预计新车会提供后驱和四驱车型。我个人认为标配四驱更符合这车的定位——小车很难提供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美版车型提供的各种联名选装件,个人也期待长安福特能够一并引进。

探险者PHEV会率先在欧洲上市。

探险者PHEV会不会国产?期待。据悉,探险者PHEV的插电混动系统由3.0T EcoBoost V6汽油发动机、电动机、13.1kWh容量的锂电池组,再匹配上10AT。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35kW,峰值扭矩为840N·m。

探险者PHEV纯电续航仅有40km,如果在中国国产,肯定会寻求增加纯电续航里程。

蒙迪欧PHEV和探险者的结构、原理基本相当,实际油耗约6L/100km,相较其燃油车的约9L/100km,节油达三分之一!要是探险者PHEV也能有这样的节油效果——2吨SUV油耗8L/100km?是不是超香?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