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中的稀有产品,试驾斯巴鲁第5代森林人

2020年04月10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斯巴鲁森林人车系自从 1997 年发表以来,即以充裕的空间使用弹性,以及水平对卧与 SAWD 对称式全时四驱的循迹性,成为全球许多市场热销的 SUV 车款。而历经 4 代的演进,斯巴鲁原厂在 2019 年纽约车展推出第 5 代车型,其采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SGP)模块化底盘、成为品牌第 3 款采用 SGP 底盘的车系。

GT Editon 专属外观,运动空力套件妆点更具识别度

首先从外观来看,第 5 代森林人大致承袭与前一代相近的车身轮廓、但尺码略为放大,来到了车长 4,625mm、宽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平,相较前代显得更长(+15mm)、更宽(+20mm)而且更低趴(-5mm),轴距也从第 4 代的 2,640mm 成长至 2,670mm。车头则延续斯巴鲁新世代车款的「Dynamic x Solid」设计语汇,水箱护罩延续了品牌一贯的 6 角形设计,两侧的鹰眼头灯轮廓亦比前代放大些许。

不过第 5 代森林人上市以来,最受消费者讨论的亦是其外型设计。原厂是在延续前代受欢迎的刚硬强悍轮廓,辅以全新 SGP 平台打造此代森林人,但却让部分消费者觉得造型有着过于「相似」之感,甚至认为其并非全新改款车型。而该试驾车更是前斯巴鲁全球先进设计总监小林正彦、日本 Giken 合作,继 XV GT Edition 后再度打造独家的系列作品─森林人 GT Edition,提供第 5 代森林人更形运动强悍的气息。

具体而言,森林人 GT Edition 主要追加了 4 件式空力套件、以及专属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样铝圈,追加的空力套则件分别为「车前下扰流板」、「侧裙」、「扰流尾翼」、「车后扰流板」。从车头来看,一般版森林人原先在下气坝就有黑色材质带来粗犷气息,但 GT Edition 将前保杠下半部进行大幅更动,在两侧雾灯座周围也加入大面积的黑色防刮材质、并让其造型略显外突,形成整片连成一气的黑色前保杠,下方还加入雾银色的下扰流板,让 GT Edition 比起一般版更具识别度。

车侧部分,为与车前下扰流板呈现整体的视觉感,GT Edition 车侧同样导入雾银材质的车身侧裙,但其中亦有黑色材质点缀,搭配原车的轮拱造型,等于车侧下缘几乎是银色与黑色两种涂装交织;GT Edition 专属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样铝圈,运动气息明显亦比起一般版更为外显。

车尾方面,此代森林人最明显的设计元素就是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车的 C 字型尾灯,而 GT Edition 专属的黑色大型后扰流尾翼,更让整体更显层次分明。下保杠部分,除了 EyeSight 车型标配的侦测雷达,GT Edition 亦在后保杠下层加入雾银色扰流板,呈现前后呼应的视觉效果。

新年式 8 吋主机增 CarPlay 等连接,GT Edition 搭载便利 360 度环景辅助

走入森林人GT Edition 的内饰,其中控台整体维持椅缝线、多层次金属与雾银饰板点缀的格局,其整体变动幅度就未如外观那么明显,最主要的变革乃是更新为全新 8 吋 LCD Panasonic 多点触控车机、并加入 360 度环景影像辅助。

其中全新的 8 吋 LCD 主机也已在新年式森林人全车系提供,与过去旧年式搭载 8 吋电阻式荧幕主机相较,新主机不仅解决旧主机略带雾面、需以手指用力按压荧幕的缺陷,整体画质与操作界面亦流畅许多,还可以进行双指缩放等多点触控操作;更重要的是其终于加入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功能,荧幕下方也有声控按钮可支援 Siri 或 Google Assistant 语音助理唤醒,即便少了旧主机内建的卫星导航图资,但笔者认为反而会有更多消费者满意全新主机的表现。

除了新年式全车系换搭的新主机,GT Edition 车型相较一般版车型最大的差异,在于升级 360 度环景辅助。其最主要透过车前、两侧车外后视镜、与车后摄影机侦测,并呈现在 8 吋全新主机中,不再局限于先前控台上方的 6.3 吋信息幕,在整体画面的分辨率与色彩算是上乘,而且还可选择 2D 或 3D 立体画面,其中 3D 画面还会显示车体的立体图像,搭配前后左右多种视角切换,大幅提升停车便利性。

而在空间机能部分,森林人受惠于 2,670mm 的轴距,后座膝部空间可说相当宽裕,以笔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内乘坐,膝部空间还拥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离,头部空间则为 3 指,后座更能在 3 段倾角间切换,而 2 组 ISOFIX 固定扣与 90 度后门开启角度,也方便后座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皆是森林人在空间上的优势。而且除了后座中央空调出风口,森林人 还提供 2 组 2.1A 的 USB 充电孔,搭配前座椅背针对平板等装置的收纳袋,轻松满足现代人 3C 不离身的需求。

后排具 6/4 分离倾倒机能,未倾倒的行李厢空间相较前代增加 15 公升、来到 520 公升之谱,后排座椅倾倒后的底板也更平整。尾门的开口宽度则达到 1,300mm,i-S 等级配置之电动尾门的开启时间也降低至 5 秒,还拥有独特的 Pin Code 车身密码锁,整体的空间运用相当方便。

GT Edition 动力未有调整,整体调性以家庭舒适为主

动力部分,森林人 GT Edition 并未针对动力单元调整,搭载代号 FB20 的 2.0 升水平对置 4 缸自然吸气引擎,从前代的歧管喷射改采缸内直喷设计,最大马力由 150 匹上涨至 156 匹、马力输出峰值转速为 6,000 转,最大扭矩则从 198N.m 略降为 196N.m、扭矩输出峰值转速为 4,000 转,搭载的变速箱仍为 Lineartronic CVT 无极变速系统,并附有 SI-Drive 动力控制模式可做切换。Symmetrical AWD 对称式全时四驱系统亦是标配,i-S 等级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提供额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双模式可做切换。

而品牌新世代的 SGP 底盘,提供现款森林人相当稳定的车身动态,不仅可在弯中感受车身刚性提升,绕锥时 ATV 主动式扭矩导引系统也挹注新车更为灵活的动态指向性,绕锥时车身侧倾抑制比起前代出色许多、转向更为精准。

不过即便采用品牌著名的水平对置引擎、对称式四驱系统,有着降低重心的功效,但森林人因车重达 1,564 公斤,再加上 220 mm 离地间隙、1,730mm 车高,相对同品牌的 XV 车系而言,森林人 的动态就未及 XV 一般活泼,再加上偏舒适的阻尼与较长的悬挂行程,整体产品调性仍是以家庭舒适为主。

动力输出部分,由于少了前代涡轮增压车型,此代森林人也是以线性输出为主,2.0 升自然进气引擎输出曲线较为温和,足敷日常使用。若车主想要偶而激烈操驾,则需将 CVT 变速箱切至手排模式、或透过换档拨片手动换档,或将 SI-Drive 动力控制改为 Sport Sharp 模式拉高转速,但引擎声浪也会略为明显。整体而言输出与 Toyota RAV4 2.0、Mazda CX-5 2.0 的动力表现相仿,属于「好爸爸」、「好妈妈」舒适乘载家人的调性。刹车脚感与行程偏软,但制动性亦足,提供安心的驾驭感受。

EyeSight 提供多项先进辅助,新年式增 RAB 倒车刹车辅助

当然,对森林人而言,相当重要的产品优势乃是其 SAWD 四驱系统的越野实力、以及 Special X-Mode 的脱困能力,不过此代森林人上市时已在封闭越野场地实地体验,笔者不在此赘述。森林人 另一大特色则是 EyeSight 驾驶辅助科技,其包含 PCB 预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ACC 全速域主动车距控制定速巡航(4 段车距/ACC 作动速域为时速 0 至 200 公里/可在将目标时速设定在 30 至 180 公里间)、PCTM 预防碰撞油门控制系统、LDW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SW 车道偏摆警示系统、LVSA 前车驶离警示,尤其 ACC 系统还能调整加减速的灵敏度、相当贴心,新年式车型更追加 RAB 后方车刹车辅助(EyeSight 车型独有)、后座提醒系统。

GT Edition 个性化诠释,注入些许运动氛围与配备升级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森林人GT Edition 虽然未有针对动力更动,仅仅是透过诸多空力套件、专属轮圈的搭载,注入些许的运动氛围,但却带来更佳的识别度。另外,8 吋新主机、以及 GT Edition 专属的 360 度环景,亦让森林人竞争力有所提升,再加上森林人的空间优势与安全防护,是中型 SUV 级别中值得考虑的优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