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新1.5T发动机来了,动力小幅提升,油耗更给力

2020年04月11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导读:最大马力不如英朗1.3T,大众为何还要推全新1.5T发动机?

近期,有关大众在海外车型上装配1.5T发动机要进行国产的信息再次不断传来。受2019年利润率下降、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挑战,以及更高的排放标准和更严的油耗要求,一汽大众在动力总成方面做出了变化和改革。为了减少车型油耗,满足排放需求和提升发动机性能,一汽大众将投产1.5TSI evo发动机的技术改造项目,该发动机投产后将逐步取代现款1.4T发动机。据资料显示,该技术改造项目已在2019年8月向属地发改局备案,项目建成后发动机产能可达60万台/年。据悉,上汽大众也将会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全新的1.5T发动机。

大众目前使用的EA211 1.4T发动机自国产以来已有十年之久,期间仅经历过一次小改。大众旗下包括朗逸、高尔夫、速腾、迈腾、帕萨特甚至奥迪A3奥迪A4L等多款热销车型上都能看到其身影,可以说是过去多年大众的主力发动机。但随着时间的久远以及跟海外版1.4T相比阉割不少的表现,其在跟丰田本田、通用等小排量四缸机相比,不管是技术应用还是动力输出方面都略显落后。随着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陆续投产最新的EA211 1.5T发动机,这台为大众立下了赫赫战功的1.4T发动机或将在今年退役。

其实,早在2016年大众就发布了这款全新一代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并已在海外版的奥迪A3和第八代高尔夫上车型上进行了应用,为何国内到今年才引进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说回这款全新的1.5T发动机,该发动机代号为EA211 evo,是EA211系列的第二代产品,也可以看作1.4TSI发动机的升级进化版本。

全新1.5T发动机有什么不同之处?首先在发动机数据方面,其最大功率为118kW,峰值扭矩250N•m,最大马力160Ps;从参数上看,跟现款1.4T发动机相比最大功率仅提升了8kW,马力提升了10Ps,扭矩保持不变,数据提升不大。但该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大幅提升,达到了37.5%,已接近思域1.5T发动机38%的热效率表现。

在发动机技术层面,全新1.5T发动机还搭载有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主动可变气缸、米勒循环、汽油颗粒物捕捉器等新技术,实现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且新款发动机在缸体、活塞、气缸盖均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整体质量有提升,重量上有所下降。

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技术的搭载,可让涡轮迟滞降低35%,意味着发动机涡轮可在更低的转速区间介入,同时还减低了涡轮介入时带来的突兀感,动力体验更好的同时也相应降低了油耗表现。

而可变缸技术可通过熄缸技术,实现在较低负荷时2、3缸进排气气门的运行,这意味着在这种模式行驶时,会减少一半的喷油量。据大众研究结果显示,采用熄缸技术可带来0.4L的油耗降低,那么全新的1.5T发动机跟目前国内主流的部分1.3T、1.5T小排量发动机相比,竞争力如何呢?

从下面的表格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全新的1.5T发动机在功率、马力上跟福克斯、思域的1.5T相比大幅落后,甚至不如英朗的1.3T发动机。但在扭矩方面,这款发动机完胜,发动机的扭矩很大程度影响了车型在低速行驶时的表现,所以,这款发动机要更偏向于城市通勤。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对这款1.5T发动机很清楚了,动力输出层面的提升并不是其强项,提升燃油经济性不是说说而已,从搭载的多种技术来看,每项技术的改变都是为降低油耗而来的。预计这款发动机上市后也将更多的搭载到家用车型上。

其实在操控层面,全新的1.5T发动机通过涡轮技术的改变,在驾驶操控性上也有所提升,更早的涡轮介入、涡轮迟滞的降低,会比现款的1.4T开起来更有力。作为未来大众集团取代1.4T的主力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除已经搭载的高尔夫和A3外,速腾、探岳、Q3车型,包括奥迪斯柯达,以及捷达品牌部分车型,预计此后都会陆续换装这台全新1.5T发动机。

但是对消费者来说,搭载新发动机的车型售价上浮或是不能接受的。参照海外版高尔夫8其1.5T版本21.5万人民币左右的起步价,以后搭载全新1.5T车型的涨幅估计也不是增长几千块就能解决的,新发动机剩下的那点油钱消费者似乎都给了大众

而且国内消费者还担心全新1.5T发动机国产是否要阉割的问题,毕竟现款的1.4T发动机跟海外版相比就进行了技术阉割,海外版配备了可变缸技术,但国内的1.4T上并没有该技术。对于到了国内阉割的问题,究竟是工厂能力无法实现该技术,还是合资工厂为了利润做出的割舍,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写在最后:从目前来看,这款全新一代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进行国产,并取代现有1.4T发动机的消息将在今年得以逐步实现。在技术上,全新EA211 1.5T Evo发动机在技术上的提升不小,多种先进技术的搭载都尽可能的降低了油耗,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好处不小。但至于搭载全新1.5T发动机的车型售价是否提升,国产后是否会进行技术阉割,目前都不确定,而这些恰恰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点。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