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检一直未取消的原因在哪?

2020年04月11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年检虐我千百遍,我待年检如初恋"!汽车年检已困扰"有车一族"多年,呼吁取消年检的人也越来越多。可现实情况是什么呢?年检并没有取消,也决不会取消。好在现在年检没有以前麻烦,没必要上检测线时可以在网上申请年检标志,方便快捷,可一旦要上检测线时就很"痛苦"了。

为什么"有车一族"呼吁取消年检?

首先,我们要明白并不是所有"有车一族"都呼吁取消年检,有部分人对年检还是持支持态度。那为什么会又有"有车一族"呼吁取消年检?

主观因素:自己的爱车有违法、违章问题。有可能是非法改装或排放不达标、或车龄已经到极限,车况差,故障多。另外,有可能是有交通违章、违法行为没及时处理,想瞒天过海。因此这部分人只能在网上"呼吁",属于做贼心虚的"有车一族"。

客观因素:自己和爱车深受年检"迫害"。众所周知,检测汽车的速度很快,一个小时可以搞定。可汽车年检的过程却很麻烦,车主需要排长队、填资料、缴纳费用等,一系列手续办完,没有一天时间根本搞不定。

更重更要的是,车主的车有可能会受到检测人员的"暴力检测"。车开上检测台之前没有故障灯亮,可车下了检测台后各种故障灯却亮了,你说气不气人?如果遇到想"赚外快"的工作人员,他甚至会处处为难车主,要你买点汽车安全用品,否则就不想通过年检。

另外,部分"有车一族"认为年检是走个形式,既费钱又耗时间。年检主要检查车的外观、灯光、刹车、尾气等项目,可这些项目出现故障后车主难道不会第一时间检修吗?关键是很多地区年检时车主找"黄牛"就能搞定,其中的利益链不言而喻。

年检为什么还不取消?

正所谓:"一物降一物",有人想钻空子,政策就来进行束缚。

年检可以制约非法改装车,保障车主安全的同时还能保障其它人的安全;年检可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法违章行为。众所周知,汽车的违章没处理将无法年检。平常时间没人管,很多人便不以为然,将此事抛之脑后,而年检则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年检可以及时发现车辆故障,保证安全驾驶。虽然大部分车主会及时对车进行保养,但并不能排除少部分人有侥幸心理,他们开一辆有故障的车上马路后威胁他人安全,而年检就是为他们准备。年检可以检测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利于保护环境。

年检除了以上常规作用外,还有"非常规"作用。年检可以说是一个"产业链",它能提供很多就业岗位,譬如"黄牛"和检测人员等公职人员。

另外,年检看似是对汽车进行检测,但无形之中也加快了老车的淘汰,从而有利于新车的销售,利于活跃经济。毕竟汽车产业可是国民经济的"重器",新老交替及时才能让汽车产业良性发展。身临其境的想想,你有一辆10年老车,车况很好可半年要检测一次,不仅费钱还费时,此时你会不会想换辆新车?这也正是我国老车少的原因之一。

年检到底该不该取消?

师哥认为还是不能取消,虽然它有一定的不足,但是有助于车主和他人的安全,况且还能活络经济,何乐还不为?年检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规范化、专业化,而不是走形式。相信大部分"有车一族"也不是抱怨年检,还是对年检形式化流程不满意。

我是师哥,关注我,后期有更多用车养车类知识分享,谢谢您?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