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市依旧低沉,经销商该如何自救?

2020年04月11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车市遇冷对于车企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商品销路受阻意味着运营资金将出现断层。 但在车市遇冷时,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处于终端的经销商。 在去年就有庞大集团作为前车之鉴,预示着经销商将面临最大的生存危机,一旦市场崩溃,身先士卒的必然是站在最前排的经销商们。

但以目前的形势看,2020年的汽车市场依旧不容乐观,起码对于个人购车而言,政策上虽有相对的松动,但还没起到能够刺激市场恢复往日荣光的能力。 所以在2020年,经销商将持续面对有车难销的局面,长此以往将形成运营危机。 那问题来了,在已知2020年市场环境持续消沉的前提下,经销商有什么途径可以实现自救呢?

市场销量持续走低,意味着市场已经从增量向存量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无路可走。 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私家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意味着新车市场虽然不景气,但市场保有量依旧保持着一个稳定增长,这就是经销商的第一个突破点。

回归到汽车经销商的本质,他们的盈利收入并不局限在新车销售板块,反而更多的是源于售后保养方面的盈利。 在市场处于增量时,新车销量当然是更为重要的任务,毕竟没有用户,哪来的售后保养。

但到了存量市场时就需要重新思考运营规则了。 当新车市场受阻,同时又要通过售后保养收入来维持运营时,4S店之间的竞争也从销售向售后转变,此时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将变得异常重要,毕竟保养并不固定在某家4S店,这也触发4S店的售后竞争。 但这也不失为4S店脱离市场限制的另一个途径。

既然有2亿的市场保有量,这也意味着有2亿台二手车了,这也预示着接下来的几年间,二手车市场将逐渐扩大。 但以目前的消费理念来看,二手车市场依旧难以与新车市场相抗衡。 当中原因不外乎两点,第一点是基于二手车平台信任度偏低,我们都知道最近几年里关于二手车平台所闹出的问题并不在少数,例如平台运营、产品、售后等多方面问题让消费者对于二手车市场一直存疑。

第二点是基于消费心理,对于新车和二手车的隔阂比较大,国人买车多买新车,主要是觉得一手新车才是最好的。 但这只是其中一面,另外一面就是对于二手车的出处,新车出于4S店,二手车出于二手车市场平台,总给人一种野路子的感觉。

但如果将二手车市场归纳到4S店经营,或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首先是基于市场信任度,4S店有自己对自家商品专业的评价和估价机制,收回来的二手车更能让人信服,而且将二手车归纳到4S店经营,可以让消费者获得一个更全面高质的售后系统,免除二手车平台的那种投诉无门的尴尬情况。 总体而言就是将二手车纳入到4S店实现规范化,让二手车成为正规军。 与此同时,由于是出自4S店的二手车,其与新车的落差也更小一些,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二手车市场。

购车、保险、售后是用车的必备条件,其中关于保险这一环同样是4S店的盈利点之一,毕竟保险返点这一操作已经不是什么隐秘的事。 可对于现在的消费者而言,可供他们选择的保险公司实在太多了,而且不同的保险公司还具有不同的优惠福利,在购车时不选择在4S店上险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这也意味着4S店因此失去盈利点。 该如何稳定现有客户,开拓未知市场成为4S店在保险领域的新一轮突破。

以目前的购车者而言,购车时不在4S店上险的人比比皆是,更不用谈换保险公司续保的问题。 而之所以会让消费者不选择4S店保险无外乎他们没有相应的吸引力,相比一些新的保险公司而言,在保险优惠上没有优势。 而且某些大保险公司的出险流程及放款流程过慢也会导致消费者脱险。 在这方面就需要4S店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又或者给出更多的让利政策来吸引消费者,同时还需要选择一家真正能够让人信赖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

而且车险将迎来第四次费改,保费折扣将进一步下降,这就意味着续保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4S店能否捉住这一节点,吸引更多的车主在店内投保将变得异常重要,起码在保险收入方面或许能不菲的收益。

4S店的生死存亡并不仅在于新车销售,其衍生出的经营板块才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点。 但除了这些外,目前的4S店给人的感觉依旧过于保守,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如何将这种实体经销商搬到线上成为他们的另一大转变,这一转变将很好地缓解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库存问题,留给他们的就剩下售后质量方面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