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拿下年度车设计大奖,聊聊这家最执拗也最年轻的“百年老店”

2020年04月12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谁是日本第一家步入“百岁车企俱乐部”的车企? 不是全球汽车公司排名第一的丰田,也不是你们的“黑科技大法好”的本田,而是三菱

那么第二家呢?

答案是近日以马自达3荣获世界年度车设计大奖,人称“东瀛宝马”的马自达(MAZDA),荣登百年殿堂的它,比本田早了26年,比丰田早了17年,比日产早了13年。

打铁圈的乔布斯

1875年,日本广岛县安艺郡仁保岛村向洋里诞生了一位呱呱坠地的男性婴儿,松田重次郎。

我们可以根据他家中的经济收入水平大胆猜测,在那一瞬间,他的父亲担忧的是如何养活自己的十二个孩子。 或许在这位老渔民的眼睛里,如果能够顺利养大这孩子没有早夭的话,这也将是一个能够继承自己一身好本事的渔民。

但上天并没有给松田重次郎一个继承父亲衣钵的机会,在他刚刚三岁的时候,父亲松田和吉因病去世了。 经济压力雪上加霜,只能靠母亲和兄长在外打工勉强糊口,但松田重次郎是个聪明的孩子,他从十岁开始就帮兄长做事,并很早就树立了成为一名好铁匠的理想。

铁匠属于第二产业里的重工业,自己家传的本领属于第一产业农牧渔,伴随着日本逐渐步入工业文明,这一决定无疑是非常有前瞻性,且非常有前途

也许是进城之后被花花世界迷住了双眼,当立志打铁的松田重次郎来到大阪之后,虽然按照自己的理想进入了一家铁匠铺,但干的却不是穿着皮围裙、光着膀子,在铁锤与铁毡之间挥洒汗水,锻炼出一身腱子肉的兄贵一般的打铁生活,而是被分配去学习机械制造技术。

成功的人总是能够迅速熟悉环境,并成为个中好手,松田重次郎也不例外,他很快就成为了一位机械制造重度沉迷者,出师之后先后前往吴市和佐世保市两地的海军工厂进行船舶制造工作。 要知道那还是1892年,造船业的科技含量和社会地位,放在今天基本相当于航天领域,堪称时代科技顶端的那颗明珠。

是金子必定会发光,很快松田重次郎成为同一批年轻人中最耀眼的存在,也被代代从事铸造的东屋恒吉钦定为自己女儿的未来夫婿,并且从准丈人手中拿到了一笔资金开办了“东屋铁工所”。

有个好丈人是成功男人的迈出的第一步,后世的王健林、刘强东享受的是同样的福泽,松田重次郎也是如此。

第一次创业失败之后,便宜老丈人不仅承担了所有损失,还帮助他前往三菱造船厂再次学习机械制造技术。 彼时的日本三菱造船厂,基本相当于现在的NASA,水准极高,而且松田重次郎的眼光极为毒辣,他前去学习的船厂在未来会成为三菱长崎造船所,专门建造万吨以上大型舰船,也是集三菱所有“高精尖”技术水准之大成的工厂,松田重次郎接触到的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械技术。

但这时一个幸福的烦恼摆在了他面前。

是回归老丈人那儿继承东屋糖果屋,成为一代商业大佬,享受荣华富贵,还是继续在铁与火之间,享受机械带来的单纯乐趣呢?

松田重次郎选择的是后者,他与东屋恒吉协商解除两者的婿养子关系,东屋恒吉不仅没有为难他,还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 受利好消息鼓舞,松田重次郎决定二度创业。 第一次的失败经历告诉他,没有核心技术的工厂是不会长久的,于是他研究出了一个独家产品“松田式泵”,自产自销,并将自家公司“松田制造所”发展成为“松田式泵合资会社”。

但重度技术宅的他明显不太适合管理公司,遭遇内部核心人员的背叛,松田重次郎被自己一手建立的企业扫地出门,第三次创业成立“松田制造所”,然后再次与高管们发生分歧辞职。 这简直是后世乔布斯的模板! 毕竟乔老爷也是被自己一手创立的苹果扫地出门。

有一个好的接班人最重要

1920年,松田重次郎投身轻工业,加入东洋软木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瓶塞,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大的赢家是美国,第二大赢家无疑就是日本,战争带来的丰厚红利让日本国民走上了幸福生活,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出来,相关产品带给了社长松田重次郎丰厚的利润,也带给了他重返重工业的勇气和底气。

彼时日本市面上商品种类和数量非常丰富,但运力一直不足,松田重次郎便把目光瞄准了能拉货、能载人的三轮车,随即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开始生产一款叫做“Mazda GO”的三轮摩托车,为什么取名叫“Mazda”呢? 据称是因为重次郎崇拜拜火教光明之神Ahura Mazdā,但另一个说法更为可信,即“Mazda”的发音与松田的读音“Ma-Tsu-Da”接近,更为洋气。 毕竟彼时的日本和后世初开国门的中国一样,对欧美鬼畜品牌有着迷之美誉,一个“假洋鬼子”品牌更容易受消费者青睐。

1950年,战败后的日本重建同样面临着运力缺口,这时候用来送货的三轮车肯定没法用来拉砖头和钢材,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再次抓出窗口期,推出了四轮车“Mazda CA”,从图片来看这就是一个比较原始的皮卡。

一个企业要打造真正的百年品牌,最关键的就是接班问题,此时松田重次郎已经是一个古稀老人,他将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交给了次子松田恒次,并在第二年逝世。

值得庆幸的是,东洋工业株式会社的新社长松田恒次是一个出色的接班人。 他不仅专注于因发生在朝鲜战争而激增的四轮载货需求,并敏锐地意识到,当日本初步重建完成之后,消费者必定会将目光投入个人消费中,还有什么比家用车销量更广的大件工业品呢?

很快,马自达历史上第一款轿车——R360 Coupe问世,这台可以乘坐两个成年人的迷你跑车售价高达32万日元,对于刚刚经过了“神武景气”与“岩户景气”的部分高收入国民来说,并不昂贵,销量飞升。

同期,日本政府制定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也就是说日本计划在1961年~1970年之间让人均GDP翻倍,扣除通货膨胀后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应比基期增加65%,并将鼓励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立为基本国策。

政策有了,限制松田恒次的就是技术。 当时马自达发动机技术完全无法满足车辆生产的需求,而这只是造车难题中其中之一。 在供小于求的市场上,只要生产出产品就能卖出去,但一旦开启大规模竞争,劣品一定会被良品驱逐。

松田家的家学,就是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也是从当初父亲开发“松田式泵”后就一直坚持的信念,于是松田恒次在公司内部提出了“技术は永远に革新である”(技术永远是革新)的口号,拉开了转子神话的序幕。

转子神话登场

伴随着“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到来的,是国外品牌对于日本消费市场的一次冲击,其中汽车行业面临的局势尤为紧张,日本的市场换不来欧美的成熟技术,但半成品倒不是不能商量。

松田恒次决定押宝刚刚发布的汪克尔发动机,很快与与德国NSU公司、汪克尔公司开始转子发动机技术合作。 拿到这个半成品的专利之后,松田恒次启用后世马自达第六任社长——山本建一带领46名工程师组成“转子47壮士”研发小组,成功研发出达量产水准线的发动机,并将它装载到Cosmo Sport 110S上。

核心技术在手,让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开启第一次“黄金时代”。 Cosmo Sport排量不到1L,但功率却近80kW,这种“1L的排量、2L的输出、3L的油耗”在油价比可乐都便宜的60年代后期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让从父亲松田恒次手中接过大权的松田耕平决定将转子发动机投入所有主力车型。

直至1972年马自达的转子事业都发展得顺风顺水,然而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到来,直接将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带入危机,和趁着石油危机大举进军北美市场的丰田本田不同,重仓高能耗转子发动机的松田耕平被要求退出公司经营层。

但临危受命的新社长山崎芳树并没有放弃转子发动机,以及这个成熟的团队,在他的引领之下,转子发动机在高性能车上大放异彩,比如生产了811634辆的一代名车RX-7,以及第一款提出“人马一体”,专注操纵乐趣的Roadster。 更关键的是,凭借转子发动机的出色表现,马自达成为首个获得勒芒冠军的日本车企。

但可惜的是,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瓦解,马自达又进入了新一轮低谷,更可怕的是,在泡沫破灭前马自达推出了诸如929,末代RX-7,豪华的紧凑级轿车,K-Car界三个传说之一的AZ-1等等高成本车型,用金融圈的例子打个比方,这好比在美国次贷危机前大肆购入了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或者是2015年的沪股4500点时重仓。

专注平民车的马自达

最惨的时候有多难? 1995年,马自达出现经营性亏损,并且高居日本亏损排行榜企业第二名,年度亏损最高达1552亿日元,而且时间长达六年。

在这个阶段,马自达的希望是福特,这个现代汽车工业的代名词。 但山姆大叔们首先将自己的持股比例从24.5%提升至33.4%获得发言权,并连续带来了四个社长——亨利·华勒斯、詹姆斯·米勒、马克·菲尔德斯、路易斯·布斯均,他们的思路出奇地一致,给“转子一筋”的马自达降温,告别叫好不叫座的高端市场,节流瘦身,让部分马自达福特产品同平台以降低开发成本,让马自达重新拥有健康的现金流。 并且为了唤起消费者对于马自达的热情,提出了新的口号“Zoom-Zoom”,以及开发出马自达6这款热销全球车。

各种操作之下,马自达在2007年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利润,1585亿日元。 按照日本人的性子,是时候对以往的救星开刀了,与雷诺之于日产不同的是,福特并没有法国人那么强势,因为2006年福特亏损了127亿美元,股价下跌43%,只能变卖边缘产业,断臂求生——

23亿美元,捷豹路虎卖了给了印度塔塔

18亿美元,沃尔沃卖给了中国吉利,血亏47亿美元。

9.25亿美元,阿斯顿马丁卖了。

马自达的股份,自然也是保不住的,随着时间推移和日本人的决心,福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从33.4%降低至13%,2011年降低至3.5%,最终在2015年被清仓。 马自达的底气何在? 因为中国市场的成功开拓,虽然它并没有成为丰田本田日产这日系合资三强这样的名头,但“小而美”的马自达在2005年成功扎根中国市场,虽然略有小众,但也不愁吃喝。

伴随着“Zoom-Zoom可持续宣言”的昂克赛拉、阿特兹以及CX-5持续热销,让马自达在2017年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上达成了 30万台的历史最佳销量,但随即到来的中国车市寒冬让马自达遭遇了销量二连跌。

不过马自达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毕竟它已经不是昔日卖身给福特的“吴下阿蒙”了,在技术研发上不少于1300亿日元的资金投入是他们最大的底气,并且会强化新车在新能源层面的布局,包括插混、轻混和纯电系统都会陆续推出,虽然马自达这个公认的小众品牌变得更“大众”了,但骨子里对于操控的偏执依然未减。

百年沧桑,马自达给世界留下的不仅是转子发动机,还有经典的创驰蓝天,车型也不限于RX7、Roadster、787B,还有阿特兹、昂克赛拉、CX-5等具备市场诚意的亲民代步车,希望这个充满着车迷情怀的独特小众车企,能够在推崇节能的时代,为企业发展史添上浓重的笔墨!

这也是从松田重次郎开始一代又一代的马自达人的坚持,“技术は永远に革新である”(技术永远是革新)这句话无论放在什么时代,总是让人热泪盈眶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