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四驱怎么怎么好,但只要有四驱系统就真的能越野吗?

2020年04月12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要说起有四驱系统的车型,那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操控性好,抓地力强,雨雪天的必备,泥泞路的克星,越野必备的小能手等等。那大家都说四驱四驱的好,对于四驱你又真正的了解过它吗?

四轮驱动系统

四轮驱动系统,也简称4WD(4-Wheel Drive),其顾名思义就是4个轮子都能收到引擎的动力,然后驱动车辆。当然,它还有很多个名字,比如:4x4。另外,有些卡车上还是6x6,有些军队的装甲车上是8x8,其实意思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多了几个轮子而已。但有时候它也叫 AWD(All-wheel drive),也就是"全轮驱动",乘用车一般都是四个轮子的,所以AWD基本也就等于4WD。

也正是很多人看中了它在关键时刻的这些能力,于是就选择了一辆带四驱的车型。但是,殊不知遇到一些十分复杂的路况时,有些四驱车型却还是无法通过。那这就让一些车主很郁闷了,我买的车明明配备了四驱系统呀!可到了泥泞路段怎么还是会陷车出不来呢?

你以为只要是四驱就能上天下海,征服地球上的各个角落呀!你看看进藏的公路上,新疆的沙漠里,东北的雪原中,真正频繁露面的也就那几款车,全都是熟悉的面孔,比如牧马人,普拉多和帕杰罗等等。其实单单就四驱系统而言,它也是分能力大小的,来!且听我给你分析分析吧。

首先,我们要了解四驱系统输送动力的原理,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玩具四驱车,它侧面那根金属杆就是传动轴,它的四驱系统就是由这根传动轴来带动的,而如今绝大多数四驱车型也都是属于这一类。真汽车和玩具车的传动轴在原理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真车的传动轴都放在了车体的中间,所以,四驱车型的后排中间的地板往往会鼓起一个大包。

时间来到1907年,戴姆勒公司奉德国政府的命令,要设计一款四驱车型,用于德国在非洲那些路况极其恶劣的殖民地,于是戴姆勒给出了Dernburg Wagen。这也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同时也诞生了第一种四驱形式。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系统的汽车在行驶时,它的四个轮子全都是独立运动的,它可以避免前驱车的转向不足和和后驱车的转向过度。这种四驱形式能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性,有更好的动力、牵引力、更好的驾驶体验、以及行驶更加稳定。

如今全时四驱系统主要用于硬派越野车和一些高端的越野车型上,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大众4MOTION、奥迪quattro、奔驰4MATIC等四驱技术。当然,全时四驱也有它的缺点,比如造价高、结构复杂会增加故障率,还有就是油耗也会比较高。

而在当时,全时四驱的诞生并没有让德国人十分满意,因为这种车的公路性能实在令人绝望,基本上是属于没法开的那种,它转弯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在公路上也很容易出现故障。于是在这个问题上,设计师们便分成了两拨,一拨用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在公路行驶的时候,直接断开中间那根传动轴的连接,把四驱车变成两驱车,那么转速差的问题也就没了,等要越野了再连接回来,切换的时机完全交给驾驶员来选择。于是,四驱系统的第二种形式也就此诞生。

分时四驱

分时四驱是由发动机输出动力通过分动箱传递到前、后轴,通过分动箱来实现两驱、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之间的切换。目前分时四驱应用的车型有牧马人、丰田酷路泽等等。

虽然分时四驱越野能力也很强,可靠性强。但是在不同模式之间进行切换是需要手动来操作的,还是会比较麻烦。并且由于没有中央差速器,所以不能在硬地面上使用四驱系统,否则会对车子造成损伤。因此,四驱模式只适合在一些比较复杂的路况上打开。

虽然拥有了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这两种四驱系统,但还是有人对它们产生了不满,他们觉得全时四驱的造价比较贵,而且四个轮子都在驱动又太耗油了。而分时四驱则需要手动切来切去的太麻烦了。那该咋办呢?智能切换呀!让车载电脑去识别路况,跑公路时自动切换成两驱模式,要越野时就自动切换成四驱模式,既省油又不麻烦,岂不美哉?因此,第三种四驱系统也应运而生。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是只有在适当的时候车辆才会使用四轮驱动,其它情况下仍然是两轮驱动。相比全时四驱,适时四驱的结构更为简单,一般由汽车的ECU来控制,当然也有些车型可以通过按钮来控制。

适时四驱也是最为常见的四驱系统,一般用在家用型的SUV车型上,比如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等等。因为它的结构特点,适时四驱无法将太多的动力传递到后轮上,所以车辆被困时,可能就不太容易脱困,因此,它也被一些人们戏称为"假四驱"。当然啦,适时四驱也并不是毫无作用的,它结构比较简单,同时越野能力还是要比那些两驱车型要强的,对于家用型的SUV来说,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路况下的使用了。

看完这三种四驱模式,我想你们现在应该知道哪种四驱适合越野,哪种四驱不适合越野了吧。如果你要问我论越野能力是全时四驱强?还是分时四驱强?那我只能告诉你它俩本身并没有强弱区分,因为一辆车能不能越野,并不单单只看它的四驱系统,还取决于非常多的因素。比如这辆车的动力够不够,接近角与离去角是几度,轴距是多少,有没有选择合适的轮胎,有没有装备差速锁等等一些的因素。

当然啦,如果你完全碰不到烂路,也不喜欢越野,那么你只需买一辆两驱的城市SUV就好了,因为四驱的版本的不仅要花你更多的钱,还会烧你更多的油。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