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国产旗舰SUV,H9、RX8怎么选?| 寅哥么么答

2020年04月13日 00:2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寅:我仔细查了一下资料,包括蒙迪欧官网的产品手册,应该用的还是镍钴锰锂电池,不是镍氢……某垂直网站的,写国6用的是镍氢,国5镍钴锰锂离子电池,我判断可能是数据错误了。毕竟PHEV对高速行驶纯电输出功率有需求,镍氢电池的电压太低、放电倍率不太行。而且对于PHEV需要的、至少10kWh左右的电池容量来说,以镍氢的能量密度,估计整个后备箱都得用来装电池了……

至于发动机和电机是不是进口,这个确实不太清楚(但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在美国一些网站查到的、非官方说法,福特就是和丰田有某些不公开协议,直接采用的THS解决方案,从数据和结构来看也确实很接近。看到评测,福特蒙迪欧PHEV可以纯电巡航到至少100km/h,说明采用的THS起码是2.5代以后的。纯电续航看评测,理想状态下50km;纯用油的话比丰田HEV略差,大概在5升左右吧。

噪音控制没有试驾过,猜测路噪、静态隔音水准应该是不错的,但这种明显后天加进来的PHEV结构(看后备箱占用就知道),对于电机、控制器的NVH能不能做得很好就打个问号了。保值率……肯定也比凯美瑞混动要差,太小众了。

至于其他同价位选择,看您到底看中哪一点?是为了50KM的纯电续航吗?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很多PHEV逐渐也做得越来越好了,而且驾驶乐趣上比这种HEV魔改的PHEV要更接近普通车型;如果是为了HEV不用充电、低油耗的便利性,本田或者丰田的混动B级车显然从口碑、保值率、空间上来说更好。蒙迪欧PHEV的唯一优势就在于因为销量太差,所以打折打得太厉害(我觉得以16W左右的价格来说真的是赔本赚吆喝的举动),而上面说的两类车型肯定都要20万以上的。

很多日系(丰田)粉儿总在说,为什么中国不乖乖跟着丰田特色的HEV车型,非要弯道超车EV、PHEV;看看这台真的跟进了的蒙迪欧,就该明白了…… 跟进别人的成熟路线但是必然先进性慢半拍,而且口碑上永远也比不过正主,不过是陪太子读书罢了。包括同为日系的本田混动i-MMD,能成功的很大原因也是走出了不一样的、接近增程式电动的路线。

Q2: 20万国产旗舰SUV,H9、RX8怎么选? (from:感恩 )

呃,RX8我接触得很少,但H9经过这么多年的迭代以及群众基础、还有改装氛围,应该都是比RX8好得多的,最新的2.0T+8AT确实也很好开,全速自适应巡航这类新技术也在随时更新,个人还是略倾向于已经实际接触过的H9。这种偏向于玩乐的越野属性车,车本身当然重要,生态圈也不可忽视啊。

Q3:领克03和思域,保养谁更贵?(from:lw936)

目前大概看了一下网上整理的60000公里保养手册,两者官方4S的基本是一样的价钱,领克03单次保养价格更贵但是频率低,10000公里一次;思域单次保养价格低,但是频率高啊,5000公里一保……

当然后续在外面保养的费用,我猜可能思域更低一些,毕竟保有量大。领克03之前我记得宣传一点就是终身质保,而且是质保到所有零部件而不是主要部件,现在不知道怎么样,如果是的话这点也要考虑进去。思域可能没给到这种保修政策,但是自身保有率高,4S脱保维修什么的应该也方便。

Q4:皓影新车只开了500km,首保前需要拉高速吗? (from:立夏)

可以考虑拉一下高速,但并不是为了所谓发动机磨合(现在发动机生产的工艺比当年好许多了),而是尽可能通过一些整体悬架运转、发动机高转振动,检查一下所有螺丝扭力、机油变速箱油等等油液有无渗漏或者少加的隐患。

Q5:求预测未来普拉多、陆巡的国内动力总成! (from:我不是西虹市)

首先未来普拉多和陆巡还会不会国产,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公路越修越好,对于真正有大梁越野车的需求也就越低;避不过去的油耗积分限制,这么大个的车再怎么引入混动技术总体油耗也肯定是集团里拖后腿的。甚至前两年TNGA概念刚有的时候,有外网的所谓“内部一手消息”,宣称未来雷克萨斯丰田的旗舰大型SUV也都要变成类似Q7、GLS那样的承载式车身。

那么回归未来的普拉多和陆巡,如果换代的话,首先丰田目前没有研发全新大排量自吸动力总成的计划了,有一些新的柴油机但是和国内也没啥关系。那么大概率能用的汽油发动机也就是8KR-FKS(也就是LS上用的那款3.5L V6),中国特供的7KR应该会消失;搭配的变速箱,估计不会用10速CVT+4AT混合(至少普拉多应该不会),大概率还是6AT-8AT。另外考虑到定位普拉多2700这样的入门版动力总成的话,有可能会上现在的2.5L 4缸发动机取代2.7L 4缸。

对于全新陆巡,一些人分析会上THS混动,但我觉得可能性不大,除非丰田真的改变了车型定位--也就是普拉多依然偏硬派越野,但是将陆巡做成豪华公路SUV,那确实完全可以沿用现在雷克萨斯LS的解决方案。

丰田如果采用保守方案、还是要继续沿用现在纯内燃机-常规AT变速箱-分动箱-托森中央差速器的架构更好也更可靠,THS系统和四驱分动箱等等传动机构的匹配都是之前没有做过的。可能引入48V系统略微缓解一点油耗问题,至于陆巡能不能出现3.5V6+电动机混合,打个问号吧。

当然,丰田也可以有一套激进方案,彻底取消传动轴,后桥上大功率MGR电机,前桥用2.0T机头+8AT这类动力总成,但是我觉得以丰田的尿性……不太可能……

好,本期的5个问题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在微信评论区踊跃提问!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