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大指挥官定位失误 走进家用SUV市场困难重重

2020年04月13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Jeep品牌近年来在国内着眼于城市SUV市场,推出了自由光、自由侠以及7座SUV车型——大指挥官。

这是一款推进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本土化”进程的产品,专为中国市场研发。

在2018年4月份大指挥官上市之前,Jeep为大指挥官做了不少预热和推广,被业界认为Jeep想靠此车型在中型车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大指挥官的销量非常低迷。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1月份SUV销量排行,大指挥官在1月份卖出去了891台,排名到了第132位。在2019年底,11月售出1248辆、12月售出1690辆,仅保持在千辆左右的销售数据。

“大指挥官”产品力足够

Jeep大指挥官是一款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特供车型。

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73/1892/1738毫米,轴距2800毫米,与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尺寸相当。

相比同级别风头正盛的丰田大众福特Jeep品牌自带的越野属性本身就是一个有着明显差异性的优势。

落实到车型本身,较大车身尺寸所营造出的气质,很容易让消费者第一眼就喜欢上。同时,为了更贴合国内消费者购车需求,车内大量软性材质加真皮覆盖,还有彩色缝线点缀,座椅也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用料上呈现了同级中较高的精致感。

前置四驱的应用,为车内提供了更大的利用空间,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的设计,保证了最后一排的舒适性。

动力上选择了与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同源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5kW比汉兰达的2.0T发动机162kW的最大功率高;匹配9AT变速箱。2.0T发动机在Giulia上的表现也已证明它的优秀。

采埃孚的9AT变速箱此前在自由光上也搭载过,但挂不上9挡确实是存在的。不过,在匹配上大指挥官2.0T发动机后,表现的中规中矩。

但是,在中型SUV这个细分市场里,竞争相当激烈,同价位中有丰田汉兰达这样的标杆产品,而在中大型SUV市场中又与大众途昂存在着价格重叠。

高调入市反响平平

在这个细分市场中,丰田汉兰达早就凭借极佳的口碑和全面均衡的产品力,不用终端优惠也能占据着该级别的销量制高点,在2013年上市至今已经到了产品周期末端,仍能保持在2019年全年累计售出9.85万辆的数据。

再看大众途昂,“真七座”加大众品牌的加持还有六缸发动机可选。虽然官方给出的29.99万-50.59万的售价略高于市场同级车型,但终端销售有着3万左右的优惠力度,仍受消费者青睐,2019年全年共售出8.4万辆(包含途昂X)。

面对这两款竞品车型,Jeep大指挥官的加入有些高调。上市之初,定价在27.98-40.98万元之间,其定价相比汉兰达要高出不少,已横跨中型和中大型SUV两个价格区间,优惠力度还很小。

高调的定价,让大指挥官从2018年在上市后至今的最高销量定格在2617辆,此后销量也仅仅维持1千多辆的销售数据。

目前,财经网汽车走访Jeep4S店时,店内员工表示现在已经没有40万那款车型了,现在的顶配车型是33.28万的。大指挥官上市之后,店里就没怎么来过40万那款之前的顶配车,选它的不多,卖的最好的就是中高配车型。之前的优惠比较少,现在全系优惠3.2万元,来看车的人不少,但最后成交的不多。

从产品定价来看,当初的大指挥官想以中低配车型(27.98-30.98万元)对标汉兰达,高配车型(33.28-40.98万元)对标途昂四缸发动机车型。

起初,大指挥官看似竞争力十足,销量却落得如此平淡,也不仅是因定价导致。

品牌影响力同样重要

既然大指挥官是Jeep的首款本土化车型,重点也自然放在本土化上,以迎合国内对于这类SUV车型的喜好。

这种做法本身没有问题,而且从大指挥官这款产品的表现来看,Jeep在研发这款车的时候也确实是用心了。很多细节工艺地方,例如用空腔注泡沫工艺提高车内的静谧性,以及全系标配三区独立空调等,这些细节做得要比Jeep其他车型要好,也证明Jeep确实是对家用SUV市场下功夫了。

Jeep品牌自带光环,不过这种光环更多停留于“专业越野”层面,这反而与大指挥官的产品属性有点反其道而行之。

对于牧马人这类的情怀车型,绝大多数购买者都对Jeep的优缺点心知肚明。他们既能享受Jeep的越野能力与独树一帜的风格,也能包容它风噪大、车内用料粗放无质感等不完美的一面。

但对大指挥官这种七座家用SUV,以家庭用车为主的消费群体来说,却不存在这一包容性;其中,部分消费者会认为,选择车辆应该选择口碑好的,且得到市场验证过的车型更为可靠。

也就是说,考虑汉兰达、途昂这类家用SUV车型的人,对于Jeep文化并没有太大追求。这样的话,相当于大指挥官在品牌力上要打一个大的折扣。

再结合大指挥官起初并不低的价格,销量不济也就很好理解了,虽然现在的优惠力度有所增加,但仍无济于事。

结语:面向家用SUV市场,推出中国特供的七座SUV,Jeep找到了国内消费者购车的痛点,但对于产品自身的定位没有找准。起初的高定位、高定价也随着市场销量的黯然变的平淡,优惠力度虽有所增加,但仍不足以打动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