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就是我劝你买SUV,别买轿车的几个理由

2020年04月13日 10:43:10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买轿车还是SUV,这是现在很多消费者会遇到的选择。轿车和SUV两种车型,有它们各自的优缺点,网上也不乏给大家进行分析的文章。

光分析只会让大家一头雾水,结合上中国用车情况,才能明白当中的得失。我直接说本文的结论,在国内用车环境下,我觉得SUV的优点在国内发挥空间更大。

以下是SUV在国内用车环境里,相对于轿车的优势。

SUV优势一:车顶更高,空间更实用

SUV车顶更高,车厢有更大的垂直空间,因此SUV后排坐垫高度比轿车合理。轿车后排坐垫普遍比SUV布置得更贴地,入座后容易有双腿被悬空的感觉。

SUV后排的坐姿普遍更好,更高的坐垫能让大腿和小腿接近90度,更接近家里座椅坐姿。当然啦,SUV当中也有例外,本田冠道后排坐垫比很多轿车还贴地,空间大但坐姿怪。

更大的垂直空间,也让SUV的后排头部空间更好,乘坐感更开扬。话说最近很多A级轿车,头部空间越做越局促,例如新款卡罗拉/雷凌、日产轩逸,甚至自主轿车逸动Plus,后排都很顶头。同价位SUV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不仅是乘坐空间,SUV垂直空间大另一个优势就是尾厢。我自己开接近5米的B级轿车,纵使尾厢深度非常大,但当遇到帮人搬家,或者满车人拿着行李厢出行,就觉得尾厢空间捉襟见肘。

反观SUV,哪怕是尺寸不大的缤智,也能轻松应对上述情况,因为物品可以往高处堆叠,行李箱还能选择站着摆。

SUV优势二:同等空间下

更短更好泊车

承接第一点,SUV由于空间布置可以往上发展,优化了后排坐姿,从而降低了对纵向空间的需求。

轿车由于后排坐垫更贴地,导致后排乘客双腿难以被坐垫支撑,会有向前伸的需求,因此轿车后排要有较大的膝部空间,才有较好的舒适性。

因此当大家做到类似空间舒适性的时候,SUV会比轿车短。

在保持实用性的前提下,国内用车其实越短越好。短车身意味更容易停车,更容易拐进横街窄巷,SUV就有这方面的优势。

SUV优势三:坐得高,视野更好

由于坐姿更高,SUV视野能看得更远。尤其是跑高速,一些较高的SUV能让你看清前几台车的情况,变相增加了主动安全性。

不过SUV高坐姿也有副作用,就是“灯下黑”,靠近车身周围的盲区相对轿车大。这个还要看厂商如何去设计,比较赞是斯巴鲁森林人路虎发现神行,窗线非常低,让你对车身附近情况一目了然。

你看回一些老的SUV,低窗线设计很普遍,例如老RAV4。但越往后,SUV窗线越做越高,印象中特别不友好是林肯MKC,车身不算大,但高窗线带来视野不佳的问题,开起来觉得很蹩脚。

不仅SUV,轿车近十来年视野也是越来越差。当中有风阻、行人保护等方面的考虑,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SUV优势四:离地间隙高,通过性好

离地间隙高,通过性更强。虽说没什么机会越野,但SUV能更从容跨越城市里的马路牙。

不过感觉挺多人对SUV有误解,觉得SUV的底盘会比轿车刚强,开SUV时有盲目的自信。

平时跟女朋友回乡下,会走一段施工烂路,路烂得如同战争废墟,要压慢速度小心翼翼地过。但时不时有奇骏、哈弗H6等城市SUV,逞能在旁边顶着油门超车。

这类SUV一来没有大梁车身,二来轮胎也偏公路,甚至很多SUV用上薄胎,整体结构就是台升高了的轿车。长期被车主这样去用,内饰很快有松散音,悬挂件很快会损耗掉,轮胎也容易鼓包。

至于轿车相比SUV的优势,有以下这些:

轿车优势一:风阻低,更省油

迎风面积小,油耗普遍更低。尤其是高速油耗,轿车油耗相比SUV会有优势。另外一些尺寸较大的SUV,由于体重较大,市区行驶也会消耗较多燃油。

所以混动技术对SUV有较大意义,例如两田的RAV4和CR-V已有混动车型。其实丰田汉兰达更有必要用混动,这台车用下来油耗会在10个以上,混动版被千呼万唤,但丰田就是不引进。

另外,更流线的车身,也让轿车在高速路上不那么容易被横风拉扯。这个在沿海地区经常会遇到,例如在我生活的珠三角地区,天气不好走一些高速跨海大桥,犹如有只鬼手时不时想拉你出车道。

轿车优势二:操控性更好

轿车重心低,操控普遍比同级SUV好。客观上看,轿车麋鹿测试成绩普遍比SUV强。主观上看,轿车变线和转弯的侧倾更受控制,驾驶信心更高。

但在中国用车环境里,这个优势不太受用户重视。毕竟如今SUV已经高度公路化,SUV操控性应对国内路况,以及国内大部分人的驾驶风格,已经够用有余。

所谓的SUV操控差,只是相对轿车而言,而且这个差距日渐缩小,开车不细心的人真的不容易感受出差异。

平心而论,现在也很少有SUV笨重到让你觉得特别难开,汉兰达算是少有的笨重例子,转弯要刻意去减速。但你真正看汉兰达的车主,很少人会抱怨这点,足见国内用家的口味偏好。

轿车优势三:行驶品质更好

相比同价位SUV,轿车行驶品质普遍更好。跟上面一样,大部分SUV行驶品质已经过了达标线,差只是相对轿车而言,而且中间的差距很细微,非车评人不容易感受出来。

以20万级的车为例,皓影、RAV4、途观L的行驶品质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已经是水准之上。雅阁、凯美瑞和迈腾相比来说,优势就是重心低,使得走烂路时车身上下浮动更小,车身表现得更稳。这种差异需要仔细观察,才能找出来。

结论:SUV优势更容易发挥

归纳起来,轿车相比SUV的优势,很多要细品才能感受出来。例如轿车略好的日常操控感,以及略好的行驶品质。更高的紧急变线能力,更是一个隐藏优势。

至于SUV相比轿车的优势,无需细品就能感受到,尤其是视野和后备厢优势。在国内的用车环境里,SUV优点的用武之地显然更多。

因此SUV在国内越卖越多,也并非没原因。当然啦,我这里只是说大部分人的使用场景,更适合买SUV,并非说轿车无用,例如我自己就是开轿车。

各位选车时更倾向于轿车,还是SUV,欢迎在留言区发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