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轿车销量出炉,环比暴增300%,好车真的不愁卖!

2020年04月13日 13:44: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正如买买君在上个月关于销量的文章中所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太阳直射点回归北半球,昼长夜短再次出现,疫情中心的大武汉正式解封,我们的“春天”也终于来了。

二月份的汽车销量如股市行情一般,崩溃之时,全盘皆是绿色。那时,我们苦于时局的艰辛,祈盼着“春天”的到来。

而当清明过后,春雨袭来,3月份的汽车销量榜单也正式公布了!大地回春,万物复苏,那么汽车的“春天”是否同样到来了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4月10日,乘联会公布了3月份国内的汽车销量数据以及各类车型的销量榜单。从乘联会公布的信息上获悉,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环比增长317.3%;1-3月累计销量301.4万辆,同比下降40.8%。其中,3月份轿车销量49.7万辆,同比下降42.0%,环比增长293.2%;累计销量144.3万辆,同比下降42.4%,轿车车型具体排名如下: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整体的汽车市场依然处于下降的状态。但是,相对于二月份来讲,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疫情之下,汽车市场的复苏显而易见的。其中,更是有几款车型逆势上扬,甚至其中一款车型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接下来,咱们就根据这几款车型一起来聊一聊,为何有些车型能够做到逆势上涨?

从销量的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宝来的销量达到了19352辆,在榜单中排名第三。最让人惊讶的是,如今的特殊情况之下,宝来竟然同比去年增长了9.1%。

说起宝来,想必大家对它的印象并不会太深刻。在大众车系里,要说谁的光芒最耀眼,当属排名第一的朗逸。而宝来作为朗逸的兄弟车型,在“大哥”朗逸的光芒之下,多少显得有些暗淡。但是,它的暗淡终归是输给自己的“大哥”而已,相比较其他品牌,排名第三的它依然是成功的典范。

(老款:宝来R)

宝来的成功并非是一蹴而就,就历史来讲,比它“大哥”朗逸都更早进入中国。宝来在2001年刚进入国内时,那时是和全球同步的车型,因为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宝来有着各种版本的车型,1.6L、1.8L用于家用,1.8T车型用于运动。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知道,宝来有着最直接的德系品质的传承。

虽然现在的宝来已经是特供车型,和它历史关系并不大,但它仍旧保持着品质上的传承。宝来转变为纯粹家用车之后,有着和朗逸一样省心耐用、养护便利,没有明显短板。但是,宝来的年轻化足够把观望朗逸的一部分消费者直接收下。在买买君看来,宝来最大的成功就是它的低调和实在,埋头做好有品质的家用车就会获得消费者的芳心。

大众车系除了宝来有明显的增长之外,大众的速腾也出现了略微的增长,同比去年增长了5.1%。

在A级轿车市场,说速腾是最懂消费者的车型都不为过。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朗逸是销量冠军,它才是最懂消费者的。确实,朗逸奉行的中庸之道,让买买君也很难说出它的短板,那就意味着也没有明显的亮点,而速腾恰好把朗逸不明显的亮点提升了!

(美国Jetta)

追溯速腾的历史会发现,它其实是一辆美国“特供车”,英文名叫做Jetta。这也就意味着,速腾是一辆德系和美系结合在一块的车型。事实上,速腾的确有着德系和美系特点。在空间上,有着美国大空间车型的特点,硬朗和壮实;在驾驶品质和工艺方面,速腾则继承了德系应有的水准。

大空间、驾驶品质、工艺水平等等都是A级车市场里面的佼佼者,而这些都是消费者所追求的。买买君称速腾为全能选手并非是因为它真的能够“上天入地”,而是它的“全能”做到了消费者的心坎里。

德系车在A级轿车市场叱咤风云,而日系车则在B级车市场气吞山河。丰田凯美瑞就是日系车中的代表,在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凯美瑞销量达到了11498辆,同比去年增长了2.3%。

(老款凯美瑞)

凯美瑞并不是一辆大起大落的车型,除了2月份的特殊情形之外,凯美瑞的销量近几年都保持在月销量1-1.5万辆的水平,这么看来,增长2.3%也属正常操作,但是,这正常的操作却不是别的车系可以做到的。

凯美瑞正如它的销量一样,车型上也是奉行着平衡之道,尽管新一代的凯美瑞在外形上大改,但仍旧没有改变凯美瑞的本质,就是均衡!说起动力,凯美瑞2.5L的车型百公里加速仅在8S左右,是不如好些运动型轿车的;说起空间,是B级车主流的水准,但也不是最出色的;说到省油,的确是出色的水准,但也不至于最强;说到优惠......算了,买买君说不下去了!

但是,就是这么一辆车却能在疫情期间达到正向的增长,这是为何呢?凯美瑞车系有双擎版、豪华版、锋尚版,既继承了以前成熟向的家用型轿车,又添置了新的运动版本,可谓是对消费者一网打尽!此外,它的均衡之道非常适合如今的汽车市场,消费者们买车都会尽可能买稍微全面的车型,而不是某一项特别突出的车型,因为那没有太大的意义,比如动力,凯美瑞就刚好满足城市需求,动力再强也追不上城市的拥堵,所以,牺牲舒适性提高动力是得不偿失的!

除了上榜的十款车型之外,还有一款榜单之外的车型,它就是特斯拉的Model 3。上个月的Model 3销量估值是3900辆,而这个月达到了10160辆,可以说这是爆发性的增长了。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仍旧是它的价格,进口Model 3经过选配之后,基本要50万以上,而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落地仅需要30多万。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花30多万买辆电动车也是要下很大决心的。那么,是什么能够使得消费者下定决心呢?当然是特斯拉这个品牌了。作为电动车业界的一哥,就像是燃油车里面的BBA,消费者就是认准了这个品牌!

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上,我们看到其实电动车仍旧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但是,对于品牌形象的建立和价格的定位,这些都是车企们需要去做好的事情,如果其他的车企有特斯拉的几分功力,新能源市场又会是一番新的天地。

汽车市场是否仍旧存在潜力?答案可以说是肯定的!在如今的特殊时期,却仍然可以看见车型销量的正向增长,像宝来、速腾都是有较大的增长,这足够说明汽车在销量上还有增加的潜力。

但是,想要做到汽车销量的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的汽车市场是优胜劣汰的汽车市场,想要继续增长,还得实实在在地提高自身的产品力,当然,这个产品力并不是要多强的动力、多大的空间,只不过是更加贴合消费者的需求而已。汽车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想要把“蛋糕”继续做大几乎不太可能,但是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好,每个车企都是能做好的!

燃油车市场“蛋糕”的确难以扩大,但是新能源汽车却能把整个市场的“蛋糕”再继续扩大。特斯拉Model 3让我们看见了希望,而像我们国产的新能源汽车中,蔚来、小鹏汽车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只要继续提高品质,做好价格定位,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

销量榜单上的增加或者减少并不能说明一款车的好坏,但至少能够说明消费者们对哪些车型更加信任。毕竟在特殊时期还能做到正向的增长,足以说明消费者对它们的放心和喜爱。

汽车作为一个商品,无外乎就是卖给消费者,而一个成功的商品,无外乎就是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想要做到成功,那就贴近消费者,看看他们想要什么,而宝来、速腾、凯美瑞都做得很好,这也就是他们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