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集团公司更名为集团有限公司 整体上市步伐再加速

2020年04月13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财经网汽车讯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加速。

日前,一汽集团发布《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告,该公告简述了更名原因以及变更进度等。

2017年11月,一汽集团获得批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改制后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一汽集团表示,截至2020年4月10日,公司没有已发行的存续期债券,此次更名不涉及已发行的存续期债券的名称、简称和代码的变更。同时,公司名称的变更,未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偿债情况产生不利影响,不涉及与债券相关的债权债务关系承继。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一汽集团名称变更,意味着其整体上市进程再加速。

一汽集团一直在谋求整体上市的机会。

2018年时,其重组一汽富维、一汽夏利转让一汽丰田股份等一系列动作,被大家视为将整体上市又提上日程。

为了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一汽集团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最为亮眼的就是任命奚国华为一汽轿车董事长。奚国华在央企改革重组方面经验丰富,曾主导和见证了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奚国华将以一汽轿车为抓手,推进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

2019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持续加速。

同年年底,一汽集团转让一汽富维获批。股权转让完成后,亚东投资成为一汽富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列为16.55%,同时,随着一汽夏利宣布进行资产重组,一汽集团被困扰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

在这次重组中,一汽夏利资产被“一分为二”。

一汽夏利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不过,博郡汽车目前陷入资金困局,整车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的合作,或将遭遇挑战。

一汽夏利控股股权将被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铁物股份。

2019年12月,一汽集团子公司一汽吉林完成混改。一汽集团将一汽吉林70%股份,作价15亿元转让给山东宝雅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转让、重组等手段,均是为集团整体上市提速加码。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利于提升企业效率,同时“资产更透明,便于监督;便于股权激励等,高层可以更好变现;便于自主业务融资”。

周丽君建议,一汽集团应该在2022年股比放开前,实现整体上市。他认为,“2022年股比放开后,市场竞争会更激烈,自主挑战更大,一汽自主急需提升效率,以及从资本市场融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