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谁带起了涡轮三缸机的风潮,国人为什么说起三缸发动机就抗拒?

2020年04月13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三年前,一阵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风突然冒起,不少车企在走量的车型上用上了三缸机。没错,在现在的技术来说,三缸机的性能,能耗都能与一般的四缸机器相接近。已经不再是90年代初,那些三缸自然吸气的发动机。估计国内消费者除了数字上少了个“1”外,对三缸机器的抗拒主要是来自于,过去的不好印象。没劲、抖动、噪音大。

最先开始搭载三缸机的应该要数通用和宝马,通用的1.3T三缸机搭载在很多家用车型上,主要在15万以内的车型上。宝马依靠一台1.5T三缸也是带来了客观的销量,宝马1系、X1的主销车型都是三缸车型。现在的三缸机型在动力、性能表现方面绝对没问题,在涡轮的加持下,动力输出没问题。关于最多热议的抖动问题,客观来说从两方面来说。

三缸机从机械物理方面说,抖动是比四缸机器要多震动,这个是物理性质,很难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所以,消费者不必纠结三缸机器抖动的问题。虽然现在的技术进步了,抖动的问题会相对的降低,但新车状态下,能有效的缓解抖动,但随着车辆的使用和部件的老化,问题也会慢慢的浮现。如果真选择了三缸机器,抖动这个问题就不要太注重,能接受就可以。

不少紧凑级车型都搭载了三缸机,但消费者对其的抗拒感,让不少车企吃了亏。像别克福特有不少的例子,说明三缸机的影响。福特的福克斯,全新改款后,全系搭载3缸机器,结果销量…..车是好车,只可惜一台发动机打消了。别克雪佛兰同样使用三缸的1.3T,最近别克宣布旗下的英朗车型换回四缸的自吸发动机。这下就迎合了不少选购该级别的消费者。家用车,要的就是省油、耐用,至于加速这些都是表面数字,对日常使用不太重要,比起抖动的问题,消费者更宁愿多一个气缸,少一个涡轮。

小排量的三缸涡轮增压机是没有问题的,主要看搭载在哪些车型和营销手段。例如宝马1系的轿车(三厢),1.5T运动版,不到20万的价格即可开回家,为什么就那么多消费者选择,而不选择同样的福克斯?首先品牌优势,豪华品牌再入门的车型,挂的标也是和过百万的旗舰车型一样,品牌溢价和车辆的价格吸引力大,三缸机器的问题已不是买这款车的主要问题,20万买一辆豪华车,想想都心动。

三缸机只是车企降低成本的玩法还是趋势?三缸机在排放问题上有着优势,这对于全世界越来越严谨的排放标准来说,三缸机是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是在国内确实不太受消费者的认可。最后,三缸机的车型能买吗?那是肯定可以的,从自身用车需求和车型性价比方面考虑,如果一款三缸的家用车比同级的四缸车型要优惠不少,这让车型性价比增加不少,那还需考虑三缸和四缸的区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