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双积分放榜,南北大众垫底

2020年04月13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公示",公示了119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和27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

其中,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000.85万辆,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73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607.4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457.08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302.41万分。

从具体车企来看,119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70家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占58.82%,19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其余30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负。

2019年度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排行前三的分别是比亚迪汽车895075分、比亚迪汽车工业750522分、北京汽车582716分,位列前十的还有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乘用车、东风汽车、天津一汽丰田、华晨宝马北京新能源。

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排行前三分别是比亚迪汽车478587分、北京汽车448415分、比亚迪工业406974分,位列前十的还有江淮汽车、北京新能源、广汽乘用车、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浙江豪情和重庆长安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排行前十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东风有限、东风小康、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四川一汽丰田、广汽三菱

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排行前十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本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东风本田东风有限、上汽通用、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27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92.26万辆,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96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8.80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60.05万分,新能源汽积分为24.78万分。

其中,进口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积分中,6家获得正积分,16家0积分,5家负积分。榜首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积分达271,282分,6家获得正积分的企业还有还有一汽集团进出口、保时捷(中国)、大众汽车(中国)、克莱斯勒(中国)、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

乘用车企业油耗负积分排行前七分别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福特汽车(中国)、宝马(中国)、捷豹路虎(中国)、丰田汽车(中国)、大众汽车(中国)、斯巴鲁汽车(中国)。

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乘用车企达成油耗正积分607.43万分,负积分457万分,差值为150.35万分,正积分有剩余。按照双积分管理办法,车企的油耗负积分,要在主管部门正式公布积分报告(正式报告一般在6月30日前公布)90日内抵偿归零。

中国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正积分383万分,负积分80.69万分。这是第一次出现新能源负积分,按照此前发布的标准,自2019年起,所有乘用车企业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比例为10%;2020年积分所占比例为12%。按照双积分管理办法,除了2019年可以延缓到2020年抵偿归零外,也必须当年归零。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差值为302.41万分,正积分有大量剩余。

对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数量较大的车企来说,抵偿办法可以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和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这几种办法,但是从此次公示的双积分情况来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数量较大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数量一般也为负,仅有两家为正,用来抵消燃料消耗量负积分肯定不够,较为可行的办法是寻求关联企业进行转让,像奔驰可以寻求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的正积分进行抵消。

双积分政策在2019年进行了多次修订并征求意见,但新的双积分政策迟迟未出台。面对富余的正积分,双积分政策的作用显然有些失效,不知接下来相关部门是否会对双积分政策进一步收紧。

另一方面,对负积分大户来说,寻求关联企业只能暂时缓解新能源发展滞后的痛点,面对销量越高负积分越多的情况,还是得尽快转型电动化补足短板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