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什么是一汽-大众2000万辆达成的硬指标?|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3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一汽-大众迎来累计生产达成2000万辆的重要时刻。在疫情渐渐退去、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这个“2000万辆”无疑给大家带来了信心。毕竟,受疫情影响,大家对未来经济发展有担忧,我们需要更多诸如“2000万辆”的好消息。这应该是值得大家在此时将一汽-大众这个好消息传播开去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当初,一汽-大众用了23年完成了第一个1000万辆,已经刷新了当时业内实现千万辆目标的最快速度。如今,仅5年零4个月的时间,又实现了第二个1000万辆的跨越,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一汽-大众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和汗水给汽车行业打了样、立了标。这也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值得记录下来的历史时刻。

无论如何,“2000万辆”这件事是可以好好说说的。对于创造这个记录的一汽-大众来说更是如此,包括企业体系建设的方方面面上。事实上,我已看到了舆论的主流声音,都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这些肯定的评价对于一汽-大众当之无愧!这里想说的是,大多数评价和分析量化的东西多,跳出传统的角度去分析和解读“2000万辆”这件事的少,多少有那么点不解渴。在我看来,今天的2000万辆,已经和20年前的大背景有了很大的不同,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市场的,甚至是消费者对汽车的看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换句话说,如果今天我们只注重产销量数字本身,而忽略一个企业在渐渐壮大的同时与整个社会的和谐共存,这一定是个问题。今天的社会特点下,不能再孤立、简单地去看一个现象,干一件事。干好一个汽车企业,解读汽车行业的发展更是如此。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一些机构组织连续几日在场馆外抗议,就是冲着汽车来的。尽管对此事各方看法不一,但有一点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人们对汽车这个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产业如何发展的认识,当前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同样,一汽-大众“2000万辆”如何引导大家去认识,也不能脱离这个现实。只是讲销量,强调速度,一定会给人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感觉。数字轰上去了,却发现企业越走越沉重,发展受阻掉头是早晚的事。这样的简单分析不可取。一汽-大众从第一个1000万辆,到今天近三十年的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定是全方位谋篇布局的结果,一定是强化了数字之外软指标的结果。包括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一汽-大众第一时间协同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向发生疫情的地区捐款,组织车队为抗疫人员提供车辆服务等。这些都应该是一个企业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能被忽略。可惜舆论在说“2000万辆”的时候,这方面的总结太少了。

其实,整个汽车行业在此次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表现都很不错。危难时刻,汽车人伸出手让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在抓数量和速度的同时,也关注企业如何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在一汽-大众最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愿景:“创领人、车、社会、环境和谐共生”;使命:“以远见、行动、担当创企业社会责任领航者与实干家,聚众人之力助社会和谐发展”;价值观:“社会需求导向,多维度多层次布局,全品牌全体参与,聚众人之力投身责任事业,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共生共赢”。在今年初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发布了“环境保护白皮书”,这是继企业“2025战略”后,一汽-大众在推动人、车、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些东西都需要将之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引起人们的关注。当然,现实中也存在着有的企业都制定了愿景规划,而经营发展并不顺畅的现象。那一定是与没有处理好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有关,也说明了企业对发展质量的认识不到位。很多时候,卖多少车与想多少事是联系在一起的。前者看起来很实,实则很虚,后者看起来很软,实际上很硬。考验一个企业的发展,后者应该是个硬指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它改变了人们的发展理念,很值得汽车行业再认识。汽车行业已经到了要将发展质量放在核心位置的时候了。汽车市场这几年销量连续下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没有很好把握汽车消费的转型升级,还是在求数量,甚至靠降价拉数量上去想办法,这条路走不通。一汽-大众“2000万辆”这件事还是要多从其发展质量上分析才对。事实上,这个被忽略了的东西在一汽-大众那里是存在着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