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汽车家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重创?|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3日 22: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外媒相关消息称,德国五大研究所预测德国经济今年或将因疫情萎缩4.2%。其中,在第二季度中,该数字将接近10%,成为德国近50年以来季度经济数据的最大跌幅。

对于疫情持续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形势,包括德国在内的多数国家陆续出台或加码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其中,德国政府方面已公布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保证德国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维持正常稳定运营。

据了解,在诸多国家之中,德国经济救助力度最大,累计财政救助规模占GDP比重的22%。按照相关预测,在德国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下,德国经济发展或将于2021年增长5%以上。

受疫情影响,目前德国经济体几乎处于封闭状态。此时,对于处在经济下层的企业而言,他们的生存之道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大型家族企业或有较大的流动资金维持运转,而中小型家族企业将如何应对?从整体经济到中心产业,当下的德国汽车行业该如何发展?

1

经济萎缩,德国发布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

日前,相关机构预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中,德国第二季度的经济萎缩或将达到金融危机时期的两倍以上,预计下滑9.8%。目前,德国的疫情缓和没有达到预期,经济发展难以复苏。对此,相关专家指出,若长期处于该状态中,德国2020年失业率可能达到5.9%。

资料显示,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德国的生产总值(GDP)下跌了5.7%,此次的疫情危机,将使德国经济衰退幅度进一步加强。目前,德国的学校、商店、餐厅等设施已经关闭,包括汽车在内的制造工厂停止生产。各项生产活动减少,直接导致企业陷入困境。

为了缓解企业在疫情中的发展压力,德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此前,德国政府已经暂停了宪法规定的“债务刹车”计划。据了解,德国为确保债务增长速度可控,引入“债务刹车”条款,并在2011年将这一条款写入宪法,即德国结构性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保持预算平衡。

另外,德国方面还批准了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举债及追加了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以此保护德国民众和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在此基础上,德国还将讨论其他经济刺激措施。

对此,德国司法部长兰布雷希特表示,德国必须保护经济结构,避免出售或解散关键企业。如果有必要,国家政府准备入股其中的部分或全部企业。在正式入股之前,为缓解中小企业目前的资金流动危机,德国政府还将直接给满足条件的中小企业账户发钱,进行适当的救助。

2

家族企业如何应对现金流缺乏?

据数据显示,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在德国家族企业中56%的公司面临紧急的资金困难,仅靠当前的流动资金,其最多能撑3个月。另外只有22%的公司能够维持一年的发展。在此形势下,截至4月3日,德国已有超过140万家企业申请资金援助。

对于这些中小型家族企业而言,数千欧元或几万欧元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当下面临的现金流问题。从该项补助上看,企业申请政府资金援助也存在一定门槛,其不仅要证明公司业绩受到疫情影响,同时也必须体现当下公司资金正面临着流动不足等问题。

短短一周之内,在已收到的142万家企业申请中,其中约52万份申请已获得批准,44亿欧元已经或即将被支付。据统计,此次的救助资金主要流向了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23.3亿欧元),其次是柏林(13亿欧元)。

家族企业申请转换

除此之外,针对拥有近3.7万家汽车相关企业的德国汽车业,目前没有足够现金流的中小家族企业还可以选择将员工注册为短期用工,这样政府将对企业进行减税或者实行延期交税政策,从而确保企业的资金流动性。数据显示,目前家族企业中64%公司(31%已申请转换,33%临时计划转换)报告需要将员工转为Kurzarbeit短时工,仅有36%的公司未申请。

相比面临危机的中小企业,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等大型家族企业不仅结构多样,拥有雄厚的财务资金,具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他们也是德国经济的支柱。一位德国经济文化研究人员表示,德国的家族企业往往目光长远,尤其是大型企业,他们具备前瞻性和远见,特别注重技术开发、市场开拓和客户管理,因此在危机中极具转型发展的能力。

在此次疫情中,虽然德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受到很大的发展影响,但从目前来看,大众集团已采取措施,敦促欧洲央行加快紧急贷款计划,购买大众集团等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宝马也在财务年会上表示,未来将维持30亿欧元左右的现金流,保证生产经营和创新能力。

另外,在戴姆勒集团中,其此前宣布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在2020年前削减20%的固定薪酬,其他高管未来三个月将降低薪酬的10%。与此同时,为减小疫情的冲击,戴姆勒还与多家银行机构达成近1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

3

汽车业利润下滑 德国呼吁恢复市场销售功能

作为汽车工业大国,由于疫情在欧洲的快速扩散,德国汽车产业受到严重冲击。日前,德国知名汽车行业专家警告称,此次疫情将使德国汽车产业陷入危机时期,直接导致汽车销量下滑15%。

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汽车产量为470万辆,明显少于2018年的510万辆。当下德国汽车制造工厂多数处于关闭之中,复产日期也无法确定,鉴于多种因素,德国2020年汽车产量还将继续下滑。与此同时,有人预计德国汽车想要恢复至原有的辉煌将要花费很长时间,甚至10年以后。

另外一方面,汽车产业为德国创造了83万个工作岗位,由于工厂关闭、销售活动停止等,企业必将采取裁员等措施减少成本,最终预计至少将有10万个岗位受影响。在这一层面上,汽车产业将极大影响德国未来的发展。

针对于此,德国汽车工会和部分企业呼吁国总理默克尔允许汽车行业尽快恢复销售业务。4月初, 默克尔已经与德国大众宝马及戴姆勒等车企高管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共同探讨将如何恢复汽车的生产。但截至目前,德国汽车生产方面还未进行生产恢复,更多的中小型家族企业面临资金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