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时候忘记德系了,日产VC-TURBO“超变擎” 才是涡轮时代的新代言人

2020年04月13日 23:24: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动力系统,是汽车最有价值的地方。无论是年轻的还是老一辈的消费者,购车时都会十分关注一款车的动力表现。但所谓“动力”,其实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不同年龄层的人会对其有不同理解。

老一辈消费者的关注点往往在于品牌和口碑。在他们眼中,德系车的动力技术总是最好的,因为其技术基础好,新技术运用也多。这种观点大量存在于中国市场,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采用涡轮增压动力的德系车更被认为是“高级车”的代表。

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对汽车有着更深入的认知,对动力系统的看法也更全面、更具体。更看重技术含量和实际体验。油门响应、提速平顺性、燃油经济性等,都是年轻人判断一套动力总成好坏的指标。

有没有一种动力系统,能打破老一辈的固有观点,又能获得年轻消费者的由衷认可?

最近几年,不少日系车在技术和体验感上都有极大的进步,综合表现甚至已超越德系车。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两田”的混合动力系统,还有日产的VC-TURBO超变擎技术。

在动力技术路线上,日产VC-TURBO“超变擎”与大部分德系车同属一个类别,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因此更有可比性。在日产独有的“黑科技”加持下,VC-TURBO“超变擎”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否让老一辈的“经验派”和新一代的“体验派”都心服口服?

01

账面数据抢眼,实际体验更能说明问题

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最大技术亮点,在于采用了可变压缩比技术。

当车辆处于低转速、低负载工况时,发动机就会以14:1的最高压缩比运行,最大程度降低燃油消耗;当车辆处于高转速或高负载工况,也就是急加速的时候,压缩比则降至8:1的水平,让发动机有更大发挥动力的余地,同时避免高压高温下出现爆震。

在可变压缩比技术上,日产共花费了20年时间去研发。

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上的VC-TURBO“超变擎”, 185kW(252Ps)、380N•m的最大动力输出,0-100km/h加速时间仅仅需要6.42秒,而其百公里综合油耗还能控制在6.6L/100km的优异水平。

综合看来,日产VC-TURBO“超变擎”的技术水平与一线豪华品牌同排量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与大众迈腾、帕萨特等同级车型相比,天籁2.0T的各方面指标都有明显的优势。

天籁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各项数据都明显优于同级竞品,动力指标与A4L、3系等高功率车型持平,但燃油经济性更为出色。

账面数据如此出色,天籁的驾驶感受是否也超越了同级德系车?

驾驶感受,是一很模糊的概念,动力更强、加速更快,充其量只能反映出极限表现。为了更具体、更直观地表现出日产VC-TURBO“超变擎”与德系传统涡轮发动机的差异,我们引入了有关驾驶体验的三个重要评判标准:

1、是否开得称心。这体现在动力输出线性程度、换挡逻辑、油门响应等方面;

2、是否坐得舒心。体现在行驶平顺性、悬架支撑性、滤震表现;

3、是否用得放心。取决于燃油经济性和耐久性。

这三个指标与用户日常用车息息相关,同时也能反映出一款发动机的综合技术实力。对此,我们拿第七代天籁2.0T版与大众迈腾380TSI(2.0T高功率)版作一次深入的试驾对比,后者搭载的EA888发动机,是德系涡轮阵营中的佼佼者,在强大的对手面前,究竟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有哪些过人之处?我们将从实际用车场景中一探究竟。

02

是否称心,在市区跑跑就知道

迈腾380TSI所搭载的EA888型2.0T发动机,动力输出为162kW、35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从官方数据来看,它在1500rpm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但实际要到2000rpm以上才能明显感受出来。

在低转速工况下,迈腾的提速表现略显拖沓,需要深踩油门才能获得所需的动力,一旦转速到了涡轮介入临界点,又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突兀感。这样的动力表现在拥堵市区行驶会较为难受——司机必须小心翼翼地控制油门,不然后排乘客会有明显的眩晕感。

天籁则很好地避免了这一问题。

由于天籁的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能自动调整压缩比,因此其出力方式也会根据行驶工况而变化。在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以较高压缩比工作,此时发动机既能保证充足的扭力,又能以较为缓和地输出动力。

换句话说,在可变压缩比技术的作用下,天籁在低速行驶时相当于进入了一个“市区模式”。此时油门宽容度更大,可控性更高,有效消除了动力的突兀感。在走走停停的拥堵市区中,这样的动力输出无疑更受驾驶者和乘客欢迎。

同样地,在红灯起步时,发动机的压缩比会随着油门深度的加大而减少,动力输出会变得越发饱满。在CVT变速箱的传递下,强劲的动力能更平顺、持续地输出到车轮,整个起步过程一气呵成。

CVT变速箱让强劲的动力得到更自然地输出。

相比之下,迈腾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低挡位下换挡依然存在顿挫感,虽不致于影响乘坐体验,但提速过程的细腻感始终不如天籁。这意味着,采用同样的驾驶方式,在天籁上能获得更自然舒适的驾乘感受,这就是所谓驾驶称心的意义。

03

推背感再强,也比不过从容的自信

目前市面上搭载2.0T动力的B级家轿,扭矩普遍都有300N•m以上,经过变速箱传递到车轮上的扭矩还远不止这个数值,也就是说,这些车型都拥有足够充裕的低扭。

在此前提下,我们需要讲究的不是谁的推背感更强——从人体感官角度来看,推背感并不是一种舒适的感受,充其量只是一种刺激感。而是谁能保证乘员舒适的前提下,拥有更高的加速效率。

通俗点说,既能开得快又能坐得舒服的,才是一款优秀的B级轿车。这要求看似不难达到,其实十分考究车企的技术功底。

很多德系车在急加速时都能提供十足强烈的推背感,于驾驶者而言,这可以称作驾驶乐趣,但对乘客——尤其是后排乘客——而言,这不光没有乐趣,而且还会充满恐惧感。而在天籁身上,这种恐惧感被彻底抹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从容淡定的加速感。

过于强烈的推背感,本质来说并不是一种愉悦的感受。

也许有人会感到疑惑,“天籁扭矩有380N•m,0-100km/h加速为6.42秒,这两项数据都比迈腾更强,按理说应该推背感更强才对,怎么就‘从容淡定’了?”

确实,这就是VC-TURBO“超变擎”的神奇之处。即便天籁的“零百”加速都比同级车快,但它总能将澎湃的动力轻描淡写地传递到车内每个人身上,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更快地达到想要的速度。对于绝大多数B级车用户而言,这样的加速表现无疑更有高级感。

中段再加速能力同样是天籁的强项。当时速处于80km/h时深踩油门,发动机会自动将压缩比调低,让动力得以更高效地输出。与此同时,CVT变速箱能让发动机转速维持在最高效的区域,在不慌不忙之际,已干脆利落地完成超车动作。

当发动机电脑识别到强动力需求时,会自动将压缩比调低,而且调节过程是无级切换的。当压缩比达到8:1时,发动机达到最高出力状态。

在迈腾上做同样的中段加速动作,会明显感受到变速箱的降档动作,整车会像吞了一口气之后再窜出去,整个过程动静比较大,车内的顿挫感也较天籁更明显。

所以说,VC-TURBO“超变擎”的领先之处,在于的那份沉着与稳重,这是动力再强的德系车难以比拟的。更何况,要在相近价位里找一款加速能力比天籁更强的B级车,还真不是容易事。

04

可靠性是胜负关键

同时具备动力性和舒适性,是一款高档B级轿车的必备要素,搭载VC-TURBO“超变擎”动力的天籁已能满足这些条件,但它的能耐还不仅限于此。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它还有着更让人惊喜的表现。

日产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拥有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的工作模式,在低负载工况时——如高速巡航,能以阿特金森循环以及多点喷射方式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省燃油。官方数据显示,天籁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6L/100km,这对于一台拥有185kW最大功率的B级轿车而言,已经是十分出色的数据,在高速巡航时,燃油经济性还能进一步优化。

除了油耗之外,发动机耐久性也是消费者看重的指标,而这正是德系的涡轮发动机的最大短板。

涡轮增压发动机缸内的压力和温度本就比自然吸气发动机高,德系涡轮发动机为了保证燃烧效率,更会保持较高的水温和油温。换而言之,发动机各零部件长期都处于高温高压的不利环境下工作,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烧机油漏机油等问题。

日产的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则能通过压缩比的实时变化,让发动机内部时刻处于最理想的工作环境,活塞、缸体、气门等主要部件能在相对“舒服”的状态下运行,再加上可变多路径水冷控制、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先进技术的协助,整体工作效率以及寿命都会大大提高。

更重要的是,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零部件负荷和变形量都是在控制在普通零部件的水平之下。而且其最核心的部件——用于调整活塞行程高度的多连杆系统,结构都是采用轴、销、衬套等最基本的汽车零件构造而来,结构和工艺并不复杂,而材料则是由高碳合金钢制成,具有极高的稳定性。

VC-TURBO “超变擎”发动机的曲轴连杆机构。

这意味着,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整体可靠性和耐久都有极高的保障,彻底抹去了消费者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隐忧。

总结:

通过深入的试驾分析,不难发现,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优势,不光体现在账面数据上,在日常用车的各种场景下,都能深入优化我们的驾乘体验。起步更敏捷、超车更从容,长期使用下还更经济、更可靠,VC-TURBO“超变擎”带来的好处是全方位的,而且都是用户切身体验到的。

一款优秀的发动机的,确实能让一款车发生质变。这种质变,不是靠压榨发动机的极限而得来的,而是基于一种更科学、更高门槛的手段——对压缩比进行实时调整,让发动机在各工况下都保持在最合理的工作状态,从而其效率和燃油经济性都得到同步提高。

这便是日产“超变擎”发动机与德系传统涡轮发动机的根本差异。

随着消费者整体购车意识的不断进步,一款车属于德系还是日系也许并不那么重要了,切身的驾乘体验,才是决定购买的核心要素。对此,发动机技术起到最关键的作用。

“超变擎”发动机,从本质上让涡轮增压这一不再新鲜的技术展现出全新的魅力,也让天籁这款标杆级的B级轿车拥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不难预计,德系车的技术优势将会被逐渐抵消,以天籁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派”日系B级车,将登上全新的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