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自主品牌各阶层权力分析

2020年04月14日 00:03: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汽车行业展现出波澜壮阔的气象,连续12年蝉联全球汽车销冠,深刻改变了世界汽车的版图。尤其是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几十年时间,从卑微草根逐渐成长为市场巨人。尤其是在SUV/MPV领域,在新能源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甚至已经有了超越合资的表现。

而在自主阵营内部,从来不是铁板一块,跌宕起伏,分化组合,各大品牌的势力范围和定位逐渐成型……

01

第一集团:核心阶层 100万+级别

核心阶层的门槛是年销100万辆,目前只有长城长安吉利达到。在销量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方面,核心阶层和第二阶层有着巨大差距,目前的地位相对稳定,三家主力车企各自有着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优势。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诞生于1984年,是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先行者,董事长魏建军浸淫汽车行业三十多年,堪称民族汽车领路人。

长城汽车是最优秀的自主品牌之一(甚至这个之一也可以去掉),已经连续二十多年垄断皮卡销冠,连续10多年垄断SUV销冠,旗下哈弗H6是自主品牌第一神车,垄断SUV月度销冠超过80个月。

长城汽车最大意义在于,它是自主品牌的真正领导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了极其深远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民族品牌阵营中,长城汽车最早进入汽车行业,激励了无数后来者的加入。长城汽车最早(之一)进入皮卡行业,并且将外资皮卡几乎全部驱逐;长城汽车最早开拓了SUV市场,激励无数自主品牌前赴后继;长城汽车最早进入高端汽车市场(之一),屡败屡战,不屈不挠,和合资展开激烈的阵地争夺战。长城汽车还最早走出海外,帮助自主品牌在全球开疆拓土,并且拥有自主品牌在海外唯一全工艺工厂。

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的核心优势潜伏在水下,长城汽车是国内管理能力最好的企业,是品控最好的企业,是财务最健康的企业,这是长城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当然唯一令人遗憾的是,轿车业务缺失是长城最大短板,长城如果弥补轿车短板,几乎一定可以凌驾在长安吉利之上。

今天的长城汽车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有着强大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如果有一天自主品牌全军覆没,长城一定是坚持到底的最后一家。它也一定可以成长为属于中国的大众或者丰田

长安汽车

长安制造汽车的历史比长城还要古老,第一台汽车可以追溯到50年代(可惜后来没有持续),长安企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李鸿章筹建的上海枪炮局,是真正的百年老店和中国工业运动的先驱。

长安还是自主品牌规模最大的车企,在自主阵营中第一个销量突破100万辆,第一个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同时和长城汽车不同,长安拥有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部分,这使得长安汽车的整体综合实力排名自主第一。

长安在局部细分领域并不出色,但是长安的优势在于均衡和综合。它的轿车/SUV/MPV和微面在国内都是前三,它的研发能力、制造水准、海外业务都是自主一线。长安最大优势就是品牌形象良好,一百多年的工业积淀和悠久深沉的制造历史是长安最大魅力所在。长安目前的短板是缺乏高端品牌,这让长安在与长城吉利们竞争时候略有失色。但是很显然,长安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全新“引力”的发布,将是长安汽车高端化的勇敢探索。

展望未来,长安将依旧维持目前的稳步发展的状态,它不会突飞猛进,不会一夜暴富,但是基础扎实、业绩稳定、实力雄厚,有着极其强大的韧性,同时还是国企身份,这让长安的抗打击能力和反击能力十分出色。未来自主品牌与合资的大决战,长安一定会担当核心主攻,这是长安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最近几年风头正劲,销量连续两年排名自主第一。不仅如此,吉利10年前收购的沃尔沃大获成功,李书福更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吉利不但在国内红得发紫,在国外也是声名赫赫。

长城长安相比,吉利最具草根色彩,是李书福当年一路摸爬滚打野蛮生长才顽强活了下来。犹记得当年李书福进入汽车行业,为了获得一纸牌照,装疯卖傻上蹿下跳,尝尽了世态炎凉,走过无数弯路,收获无尽心酸。一直到2015年之前,吉利还是一个典型草根,产品体系杂乱无章,产品质量粗制滥造,价格便宜的令人心疼。博瑞的上市成为吉利命运转折点,短短几年时间,吉利实现了野鸡变凤凰的蜕变,完成了品牌和销量的大跃进,连续两年销量排名自主第一。

今天的吉利汽车枝繁叶茂财雄势大,在几乎所有细分板块都展现出了攻击性。当然和长安长城相比,吉利在产品美誉度以及品牌深度还有欠缺。但是真正在残酷环境中顽强成长的吉利拥有其它任何品牌都不具备的适应能力和反应速度。吉利汽车就像野草一样生机勃勃,在贫瘠的土地中顽强扎根,即便今天被镰刀收割,明天依然会蓬勃生长。

如果有一天,中国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消失,吉利一定不会消失,它可能早就转移到了海外,或者已经在另一个领域继续生长。

02

第二集团:精英阶层 50万+级别

第二集团是典型的精英阶层,更是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它们的销量规模大约维持在50万辆水准,距离第一集团有着巨大差距,相比身后的追兵又有着足够的安全距离。

目前精英集团数量不多,分别是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奇瑞比亚迪等四家。此外,考虑到一汽红旗+奔腾)自主板块最近两年的激烈增长,即便销量规模略差,精英趋势已经形成,算是精英阶层的第五家。

精英阶层的综合实力明显不如统治阶级,他们不具备全面强大的综合实力,往往在局部领域优势突出,依然可以独霸一方。

奇瑞:10多年前,奇瑞是自主阵营的带头大哥,也是最具情怀的自主品牌。可惜10年岁月,白白蹉跎,奇瑞渐渐从第一集团掉队。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奇瑞依然属于自主精英,尤其是最近随着捷途崛起,奇瑞有希望重新进入一线。

比亚迪:10年前,比亚迪也曾经夺得自主销冠,一代名车比亚迪F3 2009年销量接近30万辆,排名轿车市场第一。当然和奇瑞一样,那些也已经是昨日黄花。今天的比亚迪正在凭借新能源卷土重来,再次上位一线也不是没有可能。

上汽乘用车:属于典型的厚积薄发,背靠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靠山,家大业大,有钱有势,自主部分虽然起步略晚,发展势头稳健扎实,目前已经是坐二望一,有着进入第一集团的潜力。

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处境相仿,同样背靠雄厚的合资企业,每年赚的盆满钵满,有着足够实力和财力发展自主品牌,可惜最近两年表现差强人意,渐渐有掉队的趋势。

一汽自主一汽自主部分主要包括奔腾红旗,这两家本来就是同一个公司,后来红旗单独出列才一分为二。综合衡量,我们依然将两大品牌看作一个整体。如果仅仅从目前销量规模分析,红旗奔腾的销量和50万辆有着明显差距,但是最近三年红旗奔腾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特别考虑到红旗独特的品牌位置,暂时将其列入精英行列。不过红旗品牌的危险在于目前的非正常超速增长是否可以持续,奔腾的问题和红旗相似。

03

第三集团:地方诸侯 10万辆-20万辆

第三世界主要由地方诸侯构成,销量规模在10万至20万辆级别,这个集团包含江淮、北汽、众泰东风小康、风行等多家车企。第三世界的车企普遍有着悠久历史,也曾经有过辉煌过去,但是在残酷的竞争之下渐趋掉队,未来命运面临不确定性。

江淮江淮曾经拿到一手好牌,在底盘、轻客、小型SUV领域都曾经夺得第一,同时江淮技术实力相对雄厚,可惜最近几年总是踩不准节拍,渐渐有力不从心之感。

众泰众泰的皮尺部曾经横扫江湖,保时泰的声誉远播海外,但是毕竟外形容易模仿,品质和技术终归隔了层皮。当消费者逐渐成熟,众泰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东风小康东风小康此前依靠一款小康面包车横空出世,在长安五菱哈飞昌河垄断的微面世界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虽然挂着东风的牌子,其实属于东风非嫡系力量,目前以微面和微卡为主,日子过得不咸不淡。

东风风行东风风行也是东风非嫡系地方力量,东风风行1984年诞生于柳州,最早生产商用车,依靠一款风行商务车偶然走红,后来进入MPV和SUV领域,坚强而努力的活着。

北汽自主部分:北汽板块成分很复杂,包括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等,最近北汽将这些品牌统一为BEIJING品牌,看起来洋气了很多,实质主要依靠现代奔驰两家合资公司输血,反正有得是钱,吃喝不愁,也没什么可担心。

04

第四集团:普通阶层 5万辆以下

第四集团的含金量骤然下降,普遍年销量在1万辆-5万辆之间,苦苦在生存边缘挣扎。如果说第三集团还有继续升级的希望,第四集团能够保级就千恩万谢。而且随着竞争逐渐残酷,第四集团属于被抛弃的对象,也是近几年的最大牺牲品。普通阶层人数众多成分复杂,既有华晨中华这样的没落贵族,也有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观致,还有号称德系血统的宝沃,更包括斯威、汉腾、东南野马大乘凯翼、北汽银翔、昌河陆风猎豹海马福田开瑞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方豪客。

普通阶层的大多数都曾经在江湖上有过叱咤风云的岁月,最后无可奈何回归于平凡。

华晨中华:曾经是自主品牌进军轿车的第一图腾,它的领导仰融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教父,比魏建军、李书福和王传福们的地位高得多。但是很遗憾,因为某些原因,最后酿成“华晨被收归国有,仰融败走美国”,然后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多方败局。昔日的公主,如今沦落街头,令人唏嘘不已。

海马汽车:在80年代起步,灿烂时候进入乘用车前十,旗下福美来更是和凯越、伊兰特并称新三样,但是最近十年,每况愈下,日渐边缘。

福田:鼎盛时期曾经排名国内商用车第一,可惜屡屡无法申请到轿车牌照,错失大好年华,后来的SUV和轻客也是聊胜于无,苟且偷生罢了。

宝沃:至于福田全力扶植的宝沃,砸了大笔银子,付出很多心血,嫁接了德系血统,无奈形势比人强,终于还是为人作嫁,渐渐沦为弃妇。

猎豹:当年是SUV大哥级人物,风头比长城还强,可惜陷于体制,困于窠臼,在流星一般发出璀璨光芒之后,就慢慢沦落。

东南汽车:曾经是一方霸主,鼎盛时期也是二线头牌,富利卡和得利卡风驰全国,可惜未能抓住SUV的潮流,在风云变幻之中不能顺势而为,也是灵光闪耀就一路懵懂,至于今天已经是日薄西山。

昌河:最可怜的还有昌河,曾经微面四大天王之一,2014年销量还有14万的成绩,一款北斗星风靡全国。昌河同样是在成功中迷失方向,醉梦醒来,天昏地暗,先是委身长安,后来又出轨北汽,可惜总是遇人不淑,如今只能是买米度日。

至于其余陆风、汉腾、斯威大乘等等,大多庸庸碌碌,前路迷茫……

05

第五集团:即将落幕……万辆以下

第五集团处于汽车群落最底层,普遍年销量已经低于1万辆,在残酷竞争中被踹下列车,除非发生奇迹,多数已经处于难以为继的状态。第五集团内部良莠不齐,包括没落贵族,投机商人,包括衰落的世家,也包括从未进入主流的酱油党,大多数鲜为人知,能够提及名字的有力帆、鑫源、云雀、龙马、裕隆、吉林、比速、潍柴等等等等……

潍柴:其中最惋惜的就是潍柴,本来全球机械动力的龙头,却非要进入乘用车领域,结果摔得满头大包,卿本佳人,奈何为贼?

力帆则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早早拿到牌照,可惜世代山寨,粗制滥造,后来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裕隆:早期也是声名赫赫,旗下几款车型卖得还算不错,可惜在中长跑中逐渐败下阵来,纳智捷的第一油老虎的帽子戴得却比铸铁还牢。

至于其它包括吉林、比速、鑫源、云雀等也是各有各自的苦衷,说来话长,却一言难尽。

06

新势力集团

除了传统燃油车板块之外,近年行业还出现了造车新势力集团。造车新势力普遍有着互联网基因,全部进入新能源领域,他们在传统汽车行业的夹缝中生存,迸发了光芒四射的竞争力,它们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哪吒、爱驰,还有前途天际、奇点、云度等长长一串名字……

对于造车新势力,因为其中绝大多数还在婴儿期,实现产品交付的寥寥无几,如同一枚种子刚刚发芽,我们无法判断他们的未来发展走势。他们中的大多数品牌一定会被时代所淘汰,但是一定会有少数或者极少数生存下来,进入第二甚至第一阵营。

当然,这需要时间来选择,我们有幸做一个时代的看客。

剧终~

排版 /梦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