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降28.90%,上汽集团上市10年首次年利润下滑

2020年04月14日 01:03: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4月13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8433.24 亿元,同比下降 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6.03 亿元,同比下降 28.90%。这也是上汽集团自整体上市后10年来首次年度利润下滑。

报告解释称,一方面,公司本年整车销量同比减少,同时叠加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另一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15.53%,主要原因为公司之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的客户贷款同比减少。报告表示,面对国内车市的超预期下行,公司深感挑战加剧、压力陡增。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整车销售 623.8 万辆,同比下降 11.5%。其中,乘用车销售 537.8 万辆,同比下降 12.7%;商用车销售 85.9 万辆,同比下降 3.4%。具体细分到各个汽车公司,合资板块方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全年销量分别达200.18万辆、160万辆,分别同比降低3.07%、18.78%。上汽通用五菱则贡献了166万辆,同比下滑19.42%。自主板块方面,上汽乘用车分公司累计销量67.32万辆,同比降低4.08%,上汽大通累计销量15.3万辆,同比逆市增长了21.36%。

此外,为应对车市寒冬,公司积极抢抓新能源车市和海外市场的结构性机遇,依靠推陈出新、多点开花,全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 18.5 万辆,同比增长 30.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5%,在全球贸易局势恶化、全国整车出口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公司整车出口逆势增长,不仅出口销量继续排名全国第一,而且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一年相比,2019年上汽集团当期的流动负债达到了4628亿元,较初期增长了485亿元;总负债达到5484.9亿元,较期初增长了505.4亿元,为整体上市以来的最高位。而且,在负债率持续攀升的同时,上汽集团的资产增长速度却未能与此保持平衡。从数据上看,2019年上汽集团的资产总计达到8493.33亿元,较期初的7827.7亿元仅增加了665.63亿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汽车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上汽集团在报告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是影响今年车市走向最重要的风险因素。疫情对国内经济和车市的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同时,海外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将加剧世界经济的下行压力,并加大全球汽车产业链的供应风险,消费需求和生产供给都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并且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在2290-2380万辆,同比增长-11.6%至-8.1%;其中乘用车销量在1900-1980万辆,同比增长-11.8%至-8.1%;商用车销量在390-400万辆,同比增长-10.5%至-8.2%;新能源汽车销量在 12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 4%。

此外,在经营计划中,上汽集团表示,力争2020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预计营业总收入7800亿元,营业成本6786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